男人为什么不负责任

图片来源于花瓣网

人一切的行动都应该归为思想的行动,思想的开始又是从文化的传递开始。好多人都说男人不负责任,不懂担当,大男子主义,为什么?

之前我以为就是封建社会残留思想,男尊女卑的概念没有被转化而已,现在来看还是有些肤浅。

怎么说?

如果是文化的原因,那男人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的起源在哪里,又是从哪里开始?

封建社会?奴隶社会?原始社会?

好吧,最好的方法就是从历史的角度去追溯。

时间越久越能找到历史底层的出处,最远的当然是神话史。如果说到神话史一定离不开女娲补天的故事。

啥,女娲补天跟男人不负责任有什么联系呢?不要慌,且听我跟你慢慢扯。

话说世界处于一片混沌之中,就如同一枚鹅卵石,在鹅卵石中有一巨人,名叫盘古。盘古于混沌中长眠,有一天突然苏醒,手拿利斧,挥向眼前,清气上升,成了天,浊气下降,成了地。

盘古渐长大,顶天立地,天每加高一尺,地每加厚一尺。最终天地日远不再合,盘古力竭身亡,左眼化日右眼为月,毫毛成星。吐气成风喘息为云落泪变雨。他身躯倒下,肉体成了山川,骨头成了矿脉,血液成了江川大海。

自此天地浑然天成,确定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神话是扭曲抽象的历史,盘古于一片混沌中顶天立地,奠定世界的基础,可见男人的地位从很久之前就已经得到了凸显。而且在这创世之际除了盘古就没提及其他人的参与。

好了,我们接着看神话。

在这天地安宁之际,有两位神发生了冲突,冲突升级,大打出手,以至于招来生死之劫难。这两位神是哪位呢?共工和祝融。

至于他们两个为什么冲突,不知道,我们的神话从来不讲逻辑。

他们两位发生战争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共工败了。败了之后他怎么办呢?

他心里不服,脸上挂不住面子,情急之下,选择了更极端的方式,撞向不周山。

霎那间,一声震天巨响,只见不周山被共工猛然一撞,立即拦腰折断,整个山体轰隆隆地崩塌下来。天地之间发生巨变,天空中,日月星辰都变了位置;大地上,山川移动,河水泛滥。

原来这不周山是天地之间的支柱,天柱折断了,使得系着大地的绳子也崩断了,只见天地之间,方向错乱,洪水泛滥,星辰移位。

我们,摊上大事了。

共工的冲动把男人的特性展现的淋漓尽致,作为男人不去承担责任,为了一己之私,负气撞山,关键撞完就走了。留下这么严重的后果,他神一般的完事了。

神话毕竟是神话,但它留下一颗种子,男人天生就可以不负责任,情绪发泄完就可以一走了之。

那谁来解决这个天地混乱,洪水泛滥,祸在旦夕的世界呢?

是女娲,是女人承担后果。

图片来源于花瓣网

女娲选用各种各样的五色石子,架起火将它们熔化成浆,用这种石浆将残缺的天窟窿填好,随后又斩下一只大龟的四脚,当作四根柱子把倒塌的半边天支起来。

你看,命运的承担者就这么交给了女人,女人在扭曲抽象的历史中都被赋予了善后的使命。男人可以不负责任,因为有善良的女人可以使出洪荒之力拯救世界。

神话是来源于生活而又被扭曲的历史,男人可以意气用事,争强好斗,拍屁股走人,还没人管。女人就不一样,你必须善良,必须负责,必须识大体。

这样的文化根植于我们的信仰,它就像层层垒土,逐步加深,所以才会有花木兰女扮男装,杨门女将齐上战场,女娲善良补漏天的故事。

我们是信仰神灵的民族,但男神都有这么不负责任的,何况是我们人呢?

关键是这样的文化重叠会一代一代的累积发酵,致使男人骨子里就有女人如衣,兄弟如手足的观念堂而皇之,振振有词,不觉得有问题。好像这种行为就是传统,拿来安慰自己,劝慰别人和自己同行。

再加上男人有先天优势,比女性体壮,比女性敢闯,比女性敢浪,还基本没啥后果。所以才会有大男子主义不回头的思想。

男人的逻辑是我挣钱,我养家,不缺你吃不缺你花就别老妨碍我,要不,好好收拾你。

女人的逻辑是我也挣钱,我也养家,管你吃管你喝管你穿,你就不能多关心关心我。

没办法,大部分问题都在这儿。

男人不负责是有历史渊源,千年积累怎么可能通过几十年的改变就能把扭曲的历史更正过来。有的人用一生也难以改变一个,即使一个男人刚开始百依百顺多半是对你有所企图,别以为白马王子就是命中注定,脱了衣服可能就变成野兽,当然与野兽同行也许会是你命中注定的人。

图片来源于花瓣网

这篇文章不是为了黑男人,也不是为了给男人开脱。

当然也更不是打击女人,而是希望有一天男人伤女人心了,请女人放宽心,这是男人的基因。就像蝎子一样,你救它它也蜇人,蜇人是本能,不过,我相信总有一只蝎子是为你而来,别怕,多了自然有免疫。

而女人要做的就是让自己越来越美,让自己越来越有魅力,让你成为真正的女王。

同时,也想请男人时刻提醒自己别把文化基因全盘接受,致使伤人伤己,更不能把自己的悲剧嫁接到别人身上。

毕竟欠别人的帐总是要还的,伤了别人终究会有人来伤你。

男人不易,女人更难。怎么才能让男人越来越负责昵?

自私一点吧,别把对方看得太重,两人成长,齐头并进,在成长中彼此之间遇见更好的对方,努力过后,发现前方等待的还是彼此。

翻译成白话,俩人都好好赚钱,你不烦我,我不烦你,需要的时候说声:亲,来一下!

剩下的只有你自己悟了!

所以,我非常严肃地郑重劝大家:

想结婚的赶紧结婚吧,想单身的赶紧单身吧,反正你们都是要后悔的。

这是雾满拦江老师《女人的力量》给我的启示。

虽然我也会犯错,但希望自己缝合的思考能为大家带来一点借鉴,愿我们越来越好!


文:慧眼识鱼

关注个人成长,每天记录一点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期待与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