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在年纪小的时候,我们总是通过内心最纯真的想法去做,依着本心,反映最真实的内心。

长大以后,脸上的面具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固着,感觉再也撕不下来,但是小时候经历的内心的挣扎,最快乐的也许只是片羽,最纠结痛苦的,则深深印刻。有的人,也许活着就觉得幸福满足,不会去想那些自己曾经伤害或者无意间举动带来的后果,而有的人,一生都在寻找救赎的路,那条称之为变好的路。

《追风筝的人》里面,有很多印象深刻的描述和话语,也有很多充满哲理又让人深思的地方,唯独那句:当罪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获救。

在阿米尔和他那个吃着同一个奶水长大,有着先天性兔唇情若兄弟的哈桑。因为阶级和一段不可告人的秘密成为主仆,因为种族的对立和迫害酝酿了最终的悲剧……

那个与他如影随形的哈桑,那个愿意为他付出一切代价的哈桑

那个在他耳边说着『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哈桑……此生却无缘再见

那一幕发生在追风筝大赛后的一场意外的背叛,是因为胆怯的自私性格,导致一段真切友谊的逝去。在阿米尔成年后,辗转回到饱经战火摧残的阿富汗之后,发现在种族和宗教的自我本位主义下,在政权更迭的动荡下,践踏生命都变得那般的毫不起眼和随兴。最后发生在体育馆,发生在哈桑儿子身上相同的悲惨命运,他终于鼓足勇气,要把索拉博带回正常的世界,却因为移民签证,要再次把索拉博送回恤孤院的时候,让索拉博丧失了对这个世界最后的一点希望。

他绝望的恳求阿米尔说:『我想要爸爸和亲爱的妈妈,我想要莎莎,我想要跟拉辛汗老爷在花园玩,我想要回到我们的房子生活……』『我想要回原来的生活……』,看得人潸然泪下。

阿米尔这个富家少爷所犯下的罪行,在面对自己人性中的怯懦、说谎、虚伪、善嫉、矫情、邪恶、自私、自大……

他选择的是逃避,这是一个懦弱无知少年的错误选择。但是他也为此付出了一生,来自心灵鞭挞、愧疚、恐惧的沉痛代价。基督教里用撒旦的七个恶魔的形象来代表七种罪恶-傲慢 (Pride)、嫉妒(Envy)、暴怒(Wrath)、懒惰(Sloth)、贪婪(Greed)、饕餮(Gluttony)、以及贪欲(Lust)。我们的确都生而有罪,人性本恶,因此需要教育来循循善诱、教化人心。

书里的描述,内心旁白和自我剖析,都异常真实,因为真实,所以有代入感。从开始年幼时候阿富汗平静幸福的日子的描述,友谊的种子已经深深刻在了两个异母同父的兄弟俩之间,只是,如阿米尔自己所说,他继承了父亲的财务,地位和光明的一面,而哈桑却继承了父亲乐善好施,正直,勇敢,善良的一面。不知道时候流露出来的情感,才是潜意识里面血缘的亲情。

其实书中很多时候是埋下了伏笔,例如阿米尔觉得父亲对哈桑的宠爱甚过自己,例如后来的岳母说血缘是最割舍不断的缘分,都在为后来他知晓真相铺垫,原来,很多事情在小时候就已经在预示着未来。他一直认为,是年少时候因为在哈桑受到凌辱的时候,没有主动站出来,而选择了逃避,最后为了自己内心能够觉得不再愧疚,利用伎俩让哈桑和阿里离开这个家,导致最后妻子无法生育时种下的因,而这一辈子,都是他在异国他乡,独自承担后果。

前一辈人的救赎是他父亲,通过各种善行与弥补年轻时候犯下的错,下一辈人的救赎,是终于勇于面对自己,对哈桑的儿子索拉博给予最大的耐心与温暖,期待给他一个家。大半部分对于自己内心挣扎,是否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去喀布尔见一见自己的老朋友,老管家,在一边安逸的美国生活,温柔的妻子,幸福的家庭,一边却是战火纷飞,硝烟弥漫,随时丧命的塔利班政府统治下的喀布尔,没有立马展现出当时的美国精神,英雄主义,不是读者最想看到的剧情急转,跌宕高潮,主角光环,而是内心不断的挣扎,这时的心理描述,是作为一个从小便有人替他出头,站在远处的少爷,懦弱的,努力在父亲面前争夺宠爱的,却也充满了隐隐的种族观念的少年,挣扎是他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因为,他要面对的,是羞耻的曾经,是自己多年来夜不能寐的愧疚。

这本感人至深的小说里,风筝是象征性的,它既可以是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正直,善良,诚实。对于阿米尔来说,风筝隐喻他人格中必不可啥的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为健全的人,成为他自我期许的阿米尔。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无论它意味着什么,我们都要勇敢的去追。

为你,千千万万遍。这个世界有轮回因果,也有深渊与救赎,我们常常选择逃避自己歉疚的那个人,以此来逃避良心的谴责。没有良心,没有美德的人不会痛苦。人之所以会痛苦,是因为看到自己良知里那一点微茫。

有人说:念及那些如风往事,冷暖自知。也许谁的生命里都有一只想要挽回的“风筝”,谁没有令自己痛悔的事,谁能保证自己的心灵永在阳光的照耀下?但重回那个被时光深埋的地点,重新面对心灵的考问,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份勇气,即使,“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愿你我都能真实面对自己,永怀正直,美好与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