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孩子早日成才?《弟子规》告诉你要在6岁前给孩子立下这7个规矩

大家都知道“玉不琢,不成器”,“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孩子要想长大成器成材,那么从小就该受到良好的“规矩”指导。然而有哪些规矩会让孩子受益终生呢?

我认为《弟子规》中对古人的行为规范,有一部分对今人同样适用,挑选出来这些规矩,让孩子从小坚守,对孩子的成长会大有裨益。

规矩一:置冠服,有定位

我们立规矩希望孩子长大成功,那从小就要把根基打好,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成功的根本。

东西都安排在固定的位置,这样生活就会有条不紊。不乱放东西,哪里拿的用完放回原处,养成整洁、不乱丢东西的良好的生活习惯越早越好。

规矩二:对饮食,勿拣择

不论大人还是孩子,日常饮食都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不要挑食,不可以偏食。为了让孩子终生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从小就要求孩子“不挑食”,也是让孩子一生遵守的必定规矩之一。

规矩三:晨必盥,兼漱口

早晨起床后,洗脸、刷牙、漱口,是良好的卫生习惯。讲究卫生,既使自己神清气爽,也是在日常交往中对他人的一种尊重。

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正确认识的养成,离不开日常具体事务中对其行为的约束和训练,不是靠短时间内的说教便能奏效的,因此要持之以恒、坚持一贯地要求孩子,通过不断地训练和巩固,使之习惯成自然。

规矩四:借人物,及时还

也就是“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当有需要的时候别人借给我们所需之物,我们要心存感恩,说好了什么时候归还,一定要及时归还而且要答谢,这是讲信用、有礼貌的表现。

小孩子如果从小就有这个规矩引导,就会知恩感恩,谨慎有礼。做人讲道德,诚信为本,先要从有借有还开始。

规矩五:凡出言,信为先

开口说话,诚信为先,对自己讲出来的话绝对要放在心上去实践、去履行。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遵守承诺,没有能力做到的事不能随便答应,更不能欺骗。

如果小孩子能遵守这个规矩,在言语行为当中诚实守信,就已经奠定了今后在社会上好的发展基础。

规矩六:秽污词,切戒之

下流肮脏的话以及街头无赖粗俗的口气,都要避免,不去沾染。

这个家长首先要做到,说话时要戒掉一些不良的语言,言尤其当着孩子说话,不能带脏字说脏话。自己做到了也要作为规矩,要求孩子做到。

文雅的谈吐,无形当中会提升一个人的气质修养。从小养成的文明用语习惯,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孩子的层次。树立良好的家风和教养,首先要从规范孩子的语言谈吐开始。

规矩七:过能改,归于无

每个人都会有过错,犯过失是难免的,只要能够改就行。“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过错改了就没有了,能够改过这就是大善。

我们得让孩子从小就知道,犯了错不可怕,怕的是不知悔改,一错再错。家长首先要有宽容的心,孩子能知错改错,就既往不咎。

孩子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也会对别人的错持宽容态度,“改过归无”,对孩子成为一个宽容大度的人有良好的指导作用。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六岁以前按照以上七点给孩子立规矩,让孩子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开始,坚持诚信感恩、文明礼貌的人生信条,秉承知错能改、宽容大度的积极态度,自然能成长为栋梁之才。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