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知起,一往而深——《迢迢牵牛星》与《鹊桥仙》对比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无名氏《古诗十九首  迢迢牵牛星》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秦观《鹊桥仙》

写牛郎织女的作品众多,《迢迢牵牛星》与《鹊桥仙》属于个中精品;二者在存在大量相同处时,相异处同样不少。而这些相异处,正反映出作者不同的思想倾向的不同。

一,疏通文意

牵牛星远,天涯之外;织织女清,光洁银河。织女素手,纤纤玉指;摆弄机杼,札札作响。虽曰辛苦,终日难成。泪如雨下,泣涕难抑。心不得放,着眼银河。银河清澈,并无波涛;星河浅浅,浑无沟渠。两岸何远,咫尺之间。盈盈水润,欲说还休。欲说还休,休休休。

云在天,巧换形;星飞越,恨难平。银河千里宽,暗度眼目明。金风起,雨露清,相逢一刻不能信。人间无数年,红尘百万人,此刻皆停停。柔情如水,清平应景。佳期似梦,幻迷心灵。如何忍归?四目容静。且去且去。江山依旧好,真情依旧兴。朝暮不尽,日日娉婷。

二,对比赏析

同:

1,二者描绘的主体内容都是牛郎织女故事,即题材相同。读者心中已有预期。

2,部分手法技巧相同。譬如象征、叠词的使用。《迢迢牵牛星》的叠词众多,如“迢迢”、“皎皎”、“纤纤”、“盈盈”、“脉脉”;而《鹊桥仙》的叠词也不少,如“迢迢”、“朝朝暮暮”。叠词的使用,使得情感更富有层次连绵之感。强调变化,亦强调不变。个中滋味,待慢品。

3,抒情主人公都是女子。皆是柔美之女,多情之人。

异:

1,从时间看,《迢迢牵牛星》描写的内容应该是鹊桥相会之前与相会之时;《鹊桥仙》则是相会之时与相会之后。时间上正好形成了一种连贯。

2,从情感看,《迢迢牵牛星》重笔描绘的是想见不得见,得见不敢见,敢见不得言的无奈悲哀与痛苦。河汉清且浅,却只能脉脉不得语。《鹊桥仙》浓墨描绘的是想见一定见,见后任缠绵。缠绵毕竟短,分离心相连的超脱乐观和大气。

3,从对待爱情的态度用力看,《迢迢牵牛星》被“河汉清且浅”所阻拦,沉溺于痛苦之中,一个劲强调“相去复几许”,却即使相见也是脉脉不得语。看出对待爱情是珍视,但更多是畏惧外在的力量。外在力量的强大,令自身无力反抗之际,不甘心却也心不平。《鹊桥仙》明明是“银汉迢迢”却也要“暗度”。“忍顾鹊桥归路”,不忍离去,终究离去。不是哭哭滴滴,而是彼此安慰、互相鼓励“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重视此刻,把握当下。拥抱真情,期待黎明。

4,从语言风格与整体意境看,《迢迢牵牛星》产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属于五言诗歌出现并逐渐成熟时,但距离大成还有距离。故颇显古拙,虽有描摹,仍不失朴素。朴素之美,白衣动人。《鹊桥仙》宋代词作,词已攀登最高峰。此词用语并不过分华丽,却也颇见姿容。纤云细细,飞星腾腾。银汉迢迢,暗度款款。金风阵阵,雨露溜溜。柔情水波生纹,佳期梦幻想荡影。喜鹊飞飞,归路催催。长长久久,夜夜思思,朝朝暮暮,心心念念。

语言如此,意境更如此。《迢迢牵牛星》是古代闺中女子,婉约低眉顺眼,不敢高声语;《鹊桥仙》是“现代”都市姑娘,情浓情动潇洒,呐喊真感情。

三,总结感知

《迢迢牵牛星》与《鹊桥仙》都是妙品,无高下之分,有情放之别。世人多爱《鹊桥仙》“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之“放达”,岂不知“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之“婉约”亦摇曳。思想倾向或不同,时代背景定须知。情不知何起,一往而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