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的前世今生

农历七月七日之夜,称“七夕”,中国民间有“乞巧”的习俗,故七夕又称“乞巧节”。

民间传说,七夕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据说,牛郎是南阳城牛家庄的一个孤儿,依哥嫂过活。嫂子马氏为人刻薄,经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来,靠一头老牛自耕自食。这条老牛很通灵性,有一天,织女和诸仙女下凡游戏,在河里洗澡,老牛劝牛郎去取织女的衣服,织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后,他们男耕女织,生了一儿一女,生活十分美满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织女回天庭受审。老牛不忍他们妻离子散,于是触断头上的角,变成一只小船,让牛郎挑着儿女乘船追赶。眼看就要追上织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头上的金钗,在天空划出了一条波涛滚滚的银河。

牛郎无法过河,只能在河边与织女遥望对泣。他们坚贞的爱情感动了喜鹊,无数喜鹊飞来,用身体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桥,让牛郎织女在天河上相会。王母娘娘无奈,只好允许牛郎织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鹊桥上会面一次。因为牛郎织女的故事美妙动人,所以直到今天,人们还常以“牛郎织女”来描述夫妻的恩爱。

牛郎织女的故事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最早可追寻到西周。

《诗经·小雅·大东》(西周)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

跂彼织女,终日七襄。

虽则七襄,不成报章。

睕彼牵牛,不以服箱。

这首诗与爱情无关,牵牛和织女只是两个星座的形象出现的,是周民借于发泄对周室不满的拟定物像。这里既无故事情节,也无感情纠缠,但是,无论如何,织女和牵牛已不再是别无涵义的纯粹天象,而开始与纷繁复杂的社会、人文发生了联系,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幻想,为艺术创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西汉时,牛郎织女被描述成两位神人,班固的西都赋中曾有描写“临乎昆明之池,左牵牛而右织女,似云汉之无涯。”指昆明池两边的牛郎、织女雕像。 这大概是牛郎织女拟人化的开始。

而真正把牛郎织女爱情化的便是:

古诗十九首之一 (汉)佚名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秋夜星空,寥阔而明净。银河浩浩,机杼札札。织女正在辛勤地劳作,然而,今夜她似有所思,似有所忆,心乱如麻,往日里能织出绮丽云霞的纤纤素手却因精神恍惚而终日织不成布了。她哀怨情伤,泪眼迷离,。凝眸处,银河岸边,伊人也相思。纵有千种风情却是向谁诉。

这首诗,大概就是牛郎织女故事的源缘了。这里虽然没有故事情节,但牵牛和织女已不再是纯粹的物象了,他们已经被赋予了人的感情和形象。而且这里的主题是恋人间的离情别恨。基本上是后来的牛郎织女故事的主题了。

故事的真正成型还在东汉,《风俗通义》里有这样一段记述:“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相传七日鹊首无故皆髡,因为梁渡织女故也。”据此我们可以明确知道,最迟在东汉,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已经基本定型了。牛郎织女之间是夫妻关系,鹊桥相会,离恨别苦是故事的主要内容了。

其后,在三国时代便有了以牛郎织女为题材的诗歌了。如蔡邕《青衣赋》:“悲彼牛女,隔于河维”。如曹丕《燕歌行》:“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曹植《九咏注》:“牵牛为夫,织女为妇,织女牵牛之星各处一旁,七月七日乃得一会。”

牛郎织女的传说一经生成,便在民间不胫而走,广泛流传,在流传的过程中又不断得到补充演变和深化。逐渐形成了一个内容丰富,情节曲折的爱情故事。而万变不离其宗,牛郎织女的夫妻关系始终没有改变,这个故事也就是夫妻之间的爱情故事。南朝梁宗懔《荆梦岁时记》中所记载的大约就是这一故事体系的原始面貌:

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子也。年年机杼劳役,织成云锦天衣。天帝哀其独处,许配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纤。天帝怒,责令归河东,唯每年七月七曰夜渡河一会。

这里仍然停留在两位星神之间的爱情纠结,缺乏感人之情节,在其后的演变过程中,天帝成了王母娘娘,织女成了她的外孙女,牛郎则成了人间的放牛郎。由星神之恋变为人神之恋,使传说更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强烈的感染力。

故事逐渐地完善的过程就是不断地美化的过程,织女已经是真善美的化身,而牛郎的朴实敦厚,善良执着更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传统家庭中相亲相爱,男耕女织,不离不弃的理想境界。

牛郎织女的故事不只是普通老百姓喜欢,而且也感动了无数的诗人墨客。自牛郎织女故事流传的几千年中,也留下了无数的七夕诗作,有上千首之多,历朝历代都有。几乎所有的名家都写过与牛郎织女故事有关的诗或词。

我不妨摘录几首,以飨读者。

七夕(唐)李 贺

别浦今朝暗,罗帷午夜愁。

鹊辞穿线月,花入曝衣楼。

天上分金镜,人间望玉钩。

钱塘苏小小,更值一年秋。

七夕偶题(唐)李商隐

宝婺摇珠佩,常娥照玉轮。

灵归天上匹,巧遗世间人。

花果香千户,笙竽滥四邻。

明朝晒犊鼻,方信阮家贫。

七夕(唐)杜 甫

牵牛在河西,织女处河东。

万古永相望,七夕谁见同。

菩萨蛮(宋)苏轼

风回仙驭云开扇,更闻月堕星河转。

枕上梦魂惊,晓檐疏雨零。

相逢虽草草,长共天难老。

终不羡人间,人间日似年。

鹊桥仙(宋)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实在太多了,我真舍不得许多,但由于篇幅有限,只能选之这些了。

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在民间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其中,最具有中国特色的是著名的《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白蛇传》四大民间爱情传说。这四大传说流传最广,影响最大。而让历代诗人为之动容的唯有牛郎织女的故事。

当然,七夕的内容应该更丰富,但与我的主题无关,暂且不谈。上面这些诗词也是从不同的角度来写七夕和牛郎织女的,我只取其一,这就是家庭和爱情。

牛郎织女故事的主题就是坚守家庭和爱情。还有勤劳、善良和忠贞。

牛郎织女的故事是不断演变而且不断丰富完善的,但其主题永远是夫妻、爱情、忠贞。几千年了,这代表了中华文明,这代表了传统道德。

然而,这样美好的一坛陈酿也会变味。近几年寂寞的七夕节忽然流行起来了,这是传统文化的复兴?我注目着。直到有一天,我全明白了。

曾记得几年前的一个七夕的夜晚,我和一位同事从江苏滨海往回赶,正好遇上了台风,不得不暂留苏州,那天到苏州已经是傍晚时分,顾不得吃晚饭,怱急地去开客房,跑了一家又一家,却都是客满,从大到小,跑了很多地方,终于入住下来。但感觉总有点不对劲,这小旅店中怎么也是出双成对的男男女女啊。心生疑惑,我问了我的同事,今天怎么啦,这样低档的旅店也这样拥挤。我朋友说:"你也太落伍了吧,今天是七夕啊,如果没有这该死的台风我也到家了。″哈哈,七夕节啊,我似有所思,不禁问道:"你想你老婆了吧?″。他看着我像看一个怪物,反问道:"谁说七夕节是与老婆过的啊!″。我目瞠口呆,无言以对。七夕节应该是忠贞的爱情的节日,何时变成了偷情节了啊,我一脸的茫然,一脸的无知。

我终于明白,今天之七夕节已经变味了。牛郎织女的故事的基本主题已经逆转。

从家庭、爱情、坚守为主题的牛郎织女故事到小三、纵欲、离异为主题的七夕!这是中华文明的断层。

几千年了,这种以夫妻为单位的爱情故事,难道就断送在我们这一辈?这确实让我痛心。

七夕节是七夕节,情人节是情人节。不能等同。更不能把中西方的文化混为一谈。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不能说丢就丢。以家庭夫妻为单位的爱情是中华文化的永远的主题,不可任意篡改。

牛郎织女的故事将永远传下去,世世代代。我预言,今天之现象只是一股逆流,从长远来看,源远流长是千古不变的。没有源头的文化终究是昙花一现。

巫山云雨永远代替不了海枯石烂,爱情的忠贞不渝终究会战胜朝三暮四。七夕节是中国人的七夕节,不是西方的情人节,传统文化是历史的传承,不会轻易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