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伯乐,他就是千里马

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题记

01

舟舟先天性愚型儿,智力只相当于几岁的小孩子。当舟舟听到音乐响起时,就会拿起指挥棒。舟舟的指挥棒从中国一直舞到美国,他让有幸观赏他表演的千万观众激动不已,赞叹不已。――选自度娘

舟舟在智力上有明显缺陷,却在音乐指挥方面把才华发挥到了极致。由于他的病,父亲常常把他带在身边,带到音乐会,使舟舟有一个较好的外界环境的刺激;又或许,正是因为他的病,才使他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音乐世界,最终使他的天赋得到充分的展现。

02

在我们工作的幼儿园像舟舟这样的有严重问题的幼儿很少,但是一般的“问题儿童”还是挺多见的。老师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儿童,留心儿童生活,从多方面去评价儿童,发现儿童,挖掘儿童的潜能。


再来说说我的淘淘吧

淘淘,顾名思义很淘气,或许是因为挑食的原因,又或许是遗传因素,他不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但却是班里个子最低的 ;不是班里最壮的,却是班里的“小霸王”。

淘淘“小霸王”的称号,可是他一手“打”下来的,几乎每天都是,从早打到晚,从小打到大,从头打到尾,班里孩子无一会幸免。

“老师,淘淘打我”

“老师,淘淘抢我玩具”

“老师,淘淘推我”

……

每天老师都在小朋友小告状声中度过,其中99%是直接或间接的因淘淘引起的,不仅如此,班里的家长也不断反映,淘淘欺负他们家的孩子。对此老师每天都给家长解释一番,希望家长能给淘淘些时间,给老师些时间,定会用最好的方式,帮助孩子成长。

据我观察,淘淘也并非恶意伤人,所以尽管他打遍天下无敌手,我还是不愿用“攻击性行为”“多动”等问题儿童的标签来形容他。只想说他只是不会懂得沟通,当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或行为受阻时,都只会用打别人来表达不满或抗议,而不会用语言表达。哪怕是再小的事,他都会记在心里,然后见机行事,从来不会吃亏,但说是打,其实他每次的力度都很小,眼神也是小心翼翼的,他打人并非成人世界的是“报复”,只是发泄情绪的不合理行为,像是为了自身心里平衡。

而有时淘淘想和班里的孩子一起玩,也是过去打他一下,然后说“来追我呀,来追我呀”(汗),紧接着,就听到班里的孩子会说,老师,淘淘打我……可见,淘淘也不是故意要打,只是为了引起小伙伴的注意,从而一起玩耍罢了。

而当班里真的有小朋友受委屈哭的时候,他反而是第一个上去安慰给小朋友拥抱的。小淘淘的内心还是很善良的,与班里其他孩子相比较而言,我觉得他还是心智成熟的晚些

淘淘每天除了和小朋友之间不停打闹外,他自己在班里也是上窜下跳,跳到椅子上,爬到桌子下,根本停不下来。也正是他这样的闹腾,我才明白了什么叫“每个人都没有缺点,只有没有放对位置的优点”

“刚开始只是因为你淘气,我追的你满院子跑,后来发现,你在体育运动这方面确实有天赋。个子是班里最低的,弹跳力却是最好的,无论是跳远还是跳高,追逐游戏是你最喜欢的,虽然是小短腿,频率却相当高。耐力也很好,几乎是不知疲倦,平衡能力就更不用说了,无论是平衡木还是平时你走路或跑步的姿态就可以看出,又稳又好。”

03

大人眼里的淘气包,又或许哪天会站在奥运的会场上呢。华生曾说过,每个孩子都像一张白纸,若给他一打健康的儿童,他可以把他们塑造成任意一个,或医生或律师,或其他各行各业。他的这个观点虽绝对,但不可否认的是,后天的培养对孩子的影响确实很大。但要想让孩子的天赋得到最大限度的挖掘,这就需要我们老师正确看待孩子的不足,耐心引导,要不断的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给予鼓励。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绽放成最美的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