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与《知更鸟女孩》整体的阴郁黑暗相比,《岛上书店》是温暖并且治愈的。

岛上书店,是一间开在艾丽丝岛上的唯一一家书店,书店老板叫A.J.这个岛每年只有到夏季的旅游旺季才会多人,平时都是岛上的居民。岛上环境封闭,人少,生活简单,但是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主人公A.J.并非岛上的原生居民,他是跟着妻子妮可回到这座妻子土生土长的地方开了这间书店。但是他的妻子三年前出车祸死亡。

妻子的死亡,就像是一个转折点,A.J 的人生像是走进了一条黑暗的隧道里。他酗酒、既刻薄势利又自私,当人生已经糟糕透顶到如同一滩死水的时候,命运再来踩上一脚,他那本价值连城的书《帖木儿》被盗。看似无可救药的人生因为一个被遗弃在他店里的孩子而改变,他收养了玛雅,玛雅也改变了他的生活,随后A.J收获了与阿米莉娅的爱情,生活重回正轨。

没有谁会是一座孤岛

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这是挂在A.J.书店门外招牌。但是实际上A.J .却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孤岛。独来独往、吃的全是速冻食物、每周酗酒,不锻炼,没有值得维系的人际关系,讨厌自己的工作。一个人无法自成孤岛,要么至少,一个人无法自成最理想的孤岛。玛雅的到来以及阿米莉娅拯救了他的荒岛。让他不孤寂、打破从前的灰暗。故事的最后,A.J.患有脑瘤,手术过后,连拼单词都困难的他为了给玛雅留下认为对她重要的事情,凭着意志给她列书单。

爱与被爱、救赎与重生。他一遍遍提醒我,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这个世界,唯有读书与爱不可辜负。我们也许无法避免生活给我们的诸多弊端,我们也无法避开迎头撞上的诸多伤害。活着的每个须臾,都是阳光与黑暗相伴相生,但是人生需要有撞破南墙的决心,才会迎面而来不一样的阳光以此填补人生的黑暗缝隙。

曾经认为,独自生活的难处,在于不管弄出什么样的烂摊子,都不得不自己清理,但是独自生活的真正难处在于没人在乎你是否心烦意乱。A.J .受够了没有妮可的独自生活,相同的我们也试过生活给予的枯燥无味,并非生活着的每一刻都是心怀希望、有所盼头的。偶尔人生也需要被治愈。阳光可以是别人给予的,但是我们的内心也需要具备自己治愈自我的能力。生活总不尽人意,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给自己充值内心对活着的盼头?孤独是常态,但是我们自我发展成为一座生机嫣然的岛,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有机事物。

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片故事,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

在我眼里,A.J .是一篇长篇小说,失去妻子妮可后的灰暗,中年得到拯救、改变自己,人生的后半段脑瘤而后失语症。但终其一生,他的一声充满色彩,灰暗与阳光夹缝生长,人的一生既风雨兼程又风雨飘摇,何其短暂又漫长,但是无论怎么样,我们都在编织属于我们不同的故事。

有的人是迷人的长篇故事,有平静如水的日常,也有让人鼓掌的辉煌。

有人的是精炼的短篇故事,既有精彩的故事,也伴随着偶尔的不如意。

但是最后的最后,我们也成为一部只是属于自己的人生作品集。总归来说,活着的每个时刻,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得到的、所读的东西,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情,我们所爱的人,所有这些,都会成为你存活的理由,也都是丰富自己的人生的重要参与者。也许我们会成功,也许我们运气差点,既有不完美的作品,也有出色的作品,但不管怎么样,最后的我们都是自己独一无的作品集。

我们时常接受失望,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重整旗鼓。

无法否认,生活的不如意总会给我们很多的当头一棒,但是又能怎么样,睡醒一觉后,我们一样要生活在当下。我们渴望生活在别处,渴望诗与远方,但是走在陌生的地方,我们参与的也只是别人厌倦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渴望生活会时常给我们小惊喜、小确幸,但是我们接收到的多数都是失望。不仅要承受自己的难过,也要接收来自别人给你的失望。A.J .被盗了价值连城的书本,但是也得到了改变自己一生的礼物--女儿玛雅。阿米莉娅不愿意跟一个情不投意不合的人过一辈子,约会无数次,但是最后她等到了A.J.。很多时候,人生就是这样,失望才是主菜,但是最后上桌的甜点可能是让你惊喜的重点对象。人生有失望就对了,那才是常态,在经历林林总总的日常后,我们需要那么一点信念,支撑自己,让自己有足够的理由重整旗鼓继续生活在当下,再者才是别处。

做一座丰盈的岛屿,追求美好的事物,创造满意的生活,丰富自己的内心,为人生争取更多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