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如何控制

在个人成长的每个环节、每件事上都要让他知道对错,把评价的标准随时植入到他的脑海中。

人心控制网络图
这个图,首先是看两端,左边是个人,右边也是个人,一个旧的人进去,新的人出来,实际上是一个“人的输入和输出”问题。

首先,要理解两个关键词:输入、输出。输入和输出中间发生了什么?订单进来货出去,中间发生了什么?加工。订单进来我们加工后才送出货的嘛。人的进来和出去、输入输出过程也发生了加工,对人进行加工。所以,这个图可以理解成教育式管理,也就可以理解成人的加工过程图。

什么叫教育式管理?对人加工过程进行的管理叫教育式管理。教育是个活动,管理是对这个活动进行的管理,教育式管理准确地说是对教育整个过程进行的控制,可以理解成对教育活动的控制。所以,通俗地讲,这张图也就可以理解成对人加工过程的控制图。个体心态控制链和群体心态控制链这两条链是对人加工的路径,记住这个关键词:路径。

我们先分析一下第一个链条:个体心态控制链。

一个人偷针,偷笔,然后偷电视机,这是一个过程。说的是对人成长的过程不予以控制,放纵就会导致变坏。人变坏是怎么变坏的?放纵造成的!放纵就会得到一个你不想要的人,得到一个你不能接受的人。因为他偷针的时候你不去说他,偷笔的时候不去说他,最后到偷电视机的时候你说他有没有用?已经没有用了!他偷成了习惯了。甚至他会觉得我今天命不好,被逮住了,他不觉得偷是一件不能做的事,只是觉得今天运气不好。到了这时候要对他进行改变已经来不及了,只有在他偷针、偷笔的时候逮住他,他才会觉得偷是不应该的。

小时候偷根针被发现,他绝对不会说:“哎呀,我今天运气不好,偷针都被抓住了” ,你说他会不会这样认为?不会。当他说“我今天运气不好,被发现了”的时候,说明偷已成习惯了。所以,一定要在他习惯还没形成之前让他立马止住偷的念头。因为一旦他觉得我只是运气不好,被逮住了,那这个人就已经毁了,已经没有多少用了,他已经坚定地相信偷是正常的,被逮住是不正常的,他已经把偷正常化了,到了这一天,可以说这个人已经没有用了。

我希望大家记住的结论是,我们对教育式管理也有个假定:放纵就会让人变坏。任何理论成立要有个假定,要不然搞什么教育式管理?这个结论对不对,我们懒得去证明它,我们就把它当成对的。因为诸多的事实都说明这一点。

既然放纵是人变坏的原因、放纵使人变坏这个结论成立,反过来,我们要使人变好,就一定要控制,而且在他成长的每一步都要控制。这就是教育,教育是针对成长来讲的。

到现在为止,我们要做一个结论,归纳一下:我们要想得到我们想要的人,我们要想输入一个人并得到我们想要输出的一个人,就要在他们成长的每一过程中控制他,教育他。就是说,当他取得一些成绩开始有点“自大”的时候,就要帮他分析他的成功中有多少别人的帮助,抑制他自以为是的心理,而不要等他拉了一帮人,有了足够的势力,再以“特权”人物自居的时候,你才去改正他,此时,已经来不及了。他已经千百次的肯定了自己,由此形成的自我评价,是他不可能接受你的批评,这就叫积重难返。

我们控制加工过程无非就是控制输出的是我们想要的,怎么才能做到是我想要的呢?第一个结论诞生了:在他成长的每一步我们都要控制他、教育他。

第二个结论是:这种控制的方式是硬性的还是弹性的?弹性的!因为我们采取沟通的方式,我们不能因为他偷一根针,就砍掉他的手。偷一根针,就砍掉他的手,这个人肯定以后不敢偷东西,但是他没有那么多手指给你砍。为什么?他犯个错你就砍他手指,那怎么行呢?是你的儿子,你舍不得;别人的儿子,你犯法。所以,控制还要讲方式。也就是说,我们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第一个结论是控制,必须控制。第二个结论是非强制性的控制,也就是得多跟他讲道理,以沟通的方式来控制,跟他讲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你这样是错的,你这样偷针是不应该的。

也就是说,第一个结论是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严格的控制他;第二个结论是我们控制的方式是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我们都时时刻刻要把对和错教给他。其实,你如果对你的下属和你的孩子,按我的方式去做,你的孩子会如你所愿。如果你想他成为强盗,他就能成为强盗;你想他成为疯子,他也就能成为疯子。反正你想要什么,他就能成为什么。

教育是不间断的,大事小情都要坚持。教育不仅仅只是一个把标准植入脑中的过程,关键是植入的方式问题。你是应该先把他脑袋敲开把东西放进去呢,还是等他出了很大的错之后再把标准放进去呢?不是的,在每一个小事情上都要让他知道对与错的标准。

教育式管理难就难在随时地予以植入。植入的前提是,你要能够随时评价他现在处在什么状态,你要心中有数。他一个动作不对你就要感觉到他思想出问题了,一个电话打过来,怎么说话的你都要知道他脑袋处在什么状态。你得调教啊,很辛苦的。所以,你怎么对待你的孩子,你就怎么对待你的下属,你要这样操心才行。我最反对的管理者是那种不操心的管理者,不在于你整天做什么,而在于这个人在你心中是不是装进去了。装进去了就是经常要想一想他处在什么状态,然后,一旦觉得他偏离轨道你就要把标准通过教育告诉他错、对、偏、正,时刻进行教育。

所以,教育式管理第一个结论是控制。第二个结论是,用沟通的手段在他成长的每个环节中,把对错的标准植入他的脑中。

第二个结论包含了几个关键词:

1.沟通,这种控制的本质是沟通。

2.每个阶段,也就是说你要抓瞬时状态,不要只掐两头,这样没有结果的。就像做品质一样的,每个环节要控制好,最后得出来的东西才是最好的。

3.对错的标准,这里主要指做人的对错标准,比如你不能偷东西,准确地讲不是指他偷东西这件事,而是指做一个人不能做小偷。

4.随时。

5.植入。

五个关键词,第一,是在他成长的每个过程进行控制。第二,控制的方式,一个假定两个结论。假定是放纵让人变坏,结论是:1.对人的成长过程进行控制;2.通过沟通,在每件事上把标准告诉他。

第二个链条:群体心态控制链。这里又有一个假定,第一个链条是讲一个人的,第二个链条是讲一个人的环境。当然这个环境不是指自然环境,不是指湿度的高低,也不是指净或脏,而是讲人际环境。更抽象地讲是人文环境,叫人际环境是最恰当的。那么这个链条对人际环境有什么假定呢?我们能不能迁移一下?学过心理学的就知道“迁移”这个词。就是我们从上面这个链条进行分析,假定,我们能不能类似地说出一个假定出来?上面的假定是:假如人被放纵他就会变坏,下面这个假定可以类似地说成:假如放纵,人际环境就会变坏。人际环境也是不能放纵的。

很多企业老板错就错在这个地方:根本不去关心企业的人际环境怎么样,花了多少钱他都不去重视这件事。老板不关心员工之间的关系,比如,员工想些什么?管理人员待人公不公正?互相关不关心?人际关系复不复杂等等,不关他什么事。他觉得你来就是帮我把货做出来,这是很傻的。很多企业的人不得不走,就是因为企业人际环境已经恶劣到不能生存的阶段了,这也算是个假定吧。

人际环境恶化是放纵造成的,很多企业对人际环境的放纵已经到了让人无法生存的阶段了,就像是空气污染到带着口罩都觉得不能呼吸了。那你说人的第一个动机是什么?跑啊。进到房间里一闻,哇,那么重的煤气味,你说你第一个念头是什么?跑啊。你会说回去改造它吗?不会。所以,很多老板傻乎乎地不知道人怎么跑的,不知道为什么流失率那么高。因为企业里的人际关系就像空气一样的,二氧化碳含量已经大大超标了。人吸二氧化碳你说他能不跑吗?你给老板讲这些,老板一听就明白了,为什么?因为你不去控制二氧化碳,窗户没打开,不开放对流,人就会跑。

人际关系和空气、水是一样。拿水做比方,水都已经污染到不能喝了,我们还可能住在水边吗?工业污染或其它什么污染已经将水搞得不能喝了,我们怎么生存啊?所以,我们要明白,很多人离开企业是因为企业的生活环境、人际环境太恶劣了。老板不知道,他只知道离职率高这件事,他没有人际环境这个概念。

刚才这几句话里有几个关键词:1.人际环境。2.放纵。3.无法生存。也就是说生存主要不是待遇,而是人际环境,因为人不是生活在钱里头,人是生活在人里头。环境就是人,人是生活在人群里头,人不能生活在钞票里头,钞票是人拿来用的,人是和人相关的。如果企业的人际环境很糟,大家呆着还有什么意思?如果我给你三万元让你呆着,你觉得天天在算账,天天是度日如年啊。当然三万可能你会呆,但如果给个三、五千你会觉得别的地方更好,不就走了吗?所以,很多老板不知道人走原因是什么,没有从人际环境去考虑。人际环境、放纵、无法生存,这三个关键词很重要。

假定找到了,对策是什么?同样的,必须对人际环境的形成整个过程进行控制。这里可以用一个生态的概念:防止、制止人际环境的恶化和污染,必须对人际环境的形成进行控制。其实人际环境就是生态。怎么来控制呢?怎么改善呢?怎么营造氛围?对人际关系形成的每个过程进行优化!如何优化?引导!我觉得首先得提出一个标准,引导要有个标准,优化、净化也要有个标准。

我们说空气污染是因为二氧化碳含量大超标、噪音超标。所以,人际环境的控制首先要有个标准的概念,要制定适合人生存的人际环境标准。我们欧博公司一直提倡的不搞关系,一心做事,也算标准。是为了杜绝搞关系的做法,搞关系就对你不客气。这是欧博一直提出的标准,一直坚持。待人公平性方面,欧博一向提倡论功行赏,不管你来了多久,不管你资格多老,我们的态度就是论功行赏,错了就是错了。在欧博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我们坚持这些标准,这对于欧博团队的打造起了良好的作用。

欧博有段时间出了人际环境的恶化,流失率立马上升,通过调整人际关系,流失率又回落了。所以,随时要调整人际关系,但首先是标准,制定适合人生存的人际环境标准。

什么样的人际环境才是好环境?就从这四个方面:强调做事还是强调搞关系、人与人有没有平等心、管理者是否关心下属、员工对企业发展前景是否乐观等,制订一系列标准。通过制定适合人生存的人际环境标准,然后监控人际关系的形成过程和状态。广州每天都公布空气质量指标,我们企业的人际环境也要设一些质量指标。监控人际关系的每一个过程和状态,再加上一句话就完整了:制定适合人生存的人际环境标准,监控人际关系形成的每个过程的状态,营造适合人生存的人际环境氛围。这三句话是连在一起的,是一个结论。第一个结论是控制,第二个结论是怎么去控制,首先是标准,再就是监控,第三个是营造氛围。这样一来,上下两条链就讲得很清楚了,实际上就把人的生存环境改善,人的心态各个点控制住,就完成了人的加工过程。

网络图上面的稽核是整体的监控,靠核心团队。没有核心团队,人的改造是没有办法完成的,因为核心团队内部都没有改造好,还想改造大环境吗?所有的大环境都是从核心团队里衍生出来的。所以,这个图还可以告诉我们,核心团队在整个教育式管理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核心团队在工厂网状控制图里的作用不是很大,工厂网状控制图中最重要的是PMC(计划物控部)。营造人际关系的十二场活动中人力资源部最重要,教育式管理中核心团队最重要。如果核心团队糟糕,教育式管理根本没办法搞,而且越教越坏,教育式管理的问题一定可以追到核心团队身上去的。工厂生产正常运作(也就是做事)是靠PMC(计划物控部)主导,人际关系的十二场活动是靠人事部门主导,而整个教育式管理的推动是靠核心团队主导。因为核心团队是个能量源,就像个水源一样的,水源一污染,这条江就完蛋了。核心团队是水源,治理污染要从源头抓起。

这个图告诉我们,核心团队不是一个统筹部门,而是教育式管理直接的指挥部门。PMC是生产运作管理的指挥部门,人力资源是人际关系活动的指挥部门,核心团队是教育式管理的指挥部门。要抓教育式管理,要从核心团队、要从老板抓起,这点很重要,一定要从老板抓起。所以,教育式管理模式能不能生存、有没有效果就看老板带领核心团队管得怎么样。

到现在教育式管理已经讲透了。教育式管理最后一句话的关键词是“持续影响”。其实“持续影响”这不足以表达,实际上就是要求每一个环节的监控。教育式管理之所以辛苦,是因为你半点都不能放纵、半点都不能放松。人就是这样的,你的孩子如果不管他,他就会生出各种名堂,你只能时时监控他。教育式管理的核心就是这样的,时时监控,比生产运作管理还要费事,比人际关系改造还要费事。人际关系的十二场活动不是每时每刻都搞,但人你却得每时每刻关注。

关注更多管理分享请加微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