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基础论-Animation-Animator-Audio Source

动画

Mecanim动画系统:方便的实现人型动画的设置和重用、方便的实现动画剪辑的设置、可视化的动画控制界面、对动画播放的精确控制;

Rig面板:AnimationType动画类型:None 没有动画、Legacy 旧版动画、Generic 新版通用型动画(非人型)、Humanoid 新版人型动画;骨骼创建方式:Create From Model通过模型创建、Copy From Other Avatar拷贝其他骨骼;配置骨骼:必须匹配的骨骼(实线圆圈)、可选匹配的骨骼(虚线圆圈);

Animation面板:Position,Rotation,Scale误差;Clip动画剪辑设置:增加、删除、重命名、设置起始帧、设置结束帧、动画循环Loop Time、姿势循环、循环偏移量、BakeIntoPose烘焙进姿势、BakedUpon烘焙基准、Offset偏移量量、Mirror镜像;

Animator组件:Controller 动画控制器器(动画状态机)、Avatar 骨骼、Apply Root Motion 应用根动作

Animator类:SetFloat/Int/Bool/Trigger:设置动画状态机参数(Float,Int,Bool,Trigger);GetFloat/Int/Bool:获取动画状态机参数(Float,Int,Bool);GetCurrentAnimatorStateInfo:获取当前层动画状态信息、IsName、IsTag;StringToHash(静态方法)将一个字符串转换为哈希ID;

动画层:

动画层设置:Weight权重 该层动画执行的比例、Mask遮罩 该层动画可以控制身体的哪些部分、IK Pass支持IK动画;动画遮罩设置:遮罩设置、IK反向动力学遮罩;

IK动画:

打开IK Pass、IK部位、左手、右手、左脚、右脚、眼镜LookAt

代码实现:

animator.SetIKPositionWeight          animator.SetIKRotationWeight        animator.SetIKPosition        animator.SetIKRotation

动画事件:

1.函数必须是public    2.方法必须是放置在该人物对象身上的脚本组件中   3.参数只能增加一个,且参数类型只能是Float,Int,String,Object之一   4.添加了帧事件,必须要在代码里声明事件方法,否则报错。

Animation  :旧版动画组件,需要手动添加

Animation旧版动画
Animation

添加完组件后到下图设置:

Animation
create
Add

拉动物体就能修改数值;

Add
循环方式

代码:

调用动画:

获取动画组件
触发播放动画
设置你想要的效果

导入的模型:

动画模型
设置
添加自己设置的动画

Wrap Mode:在这儿修改动画的循环方式

Quaternion:四元数

rotation的类型就是四元数

LookRotation:看向某个物体

Quaternion.LookRotation();

有些模型需要选择新版人型动画:

阿凡达/阿芬达:骨骼
设置
设置动作、事件等

Curves :曲线     Events :事件

Animator:新版动画组件,点击模型就能看到

Animator
控制器
使用控制器
设置控制器
设置控制器
设置控制器
设置控制器
设置控制器
代码控制新版动画

融合数:可以放两个或多个状态

融合数

双击融合数进入新的界面:

设置融合数
设置融合数

使用代码完成融合数里两个动画的切换

遵循迪凯尔坐标系/标准坐标系。

新版人形动画:

设置人形骨骼
设置人形骨骼
设置人形骨骼
设置曲线

动画覆盖:同时做两个动作,跟融合不一样

动画覆盖

可以控制部分区域骨骼做出不同的动作

遮罩
设置遮罩
设置遮罩
设置遮罩

代码控制不同的动作

反向动力学:

Inverse kinematics

一种通过先确定子骨骼的位置,然后反求推导出其所在骨骼链上n级父骨骼位置,从而确定整条骨骼链的方法。

前向动力学系统中,每一个子关节的位置、方向都是由父关节所支配的。在电脑动画软件的发展初期,关节动画都是正向链接系统,它的特点是软件开发容易,最致命的弱点便是工作效率太低。

前向动力学正好相反,反向动力学是依据某些子关节的最终位置、角度,来反求出整个骨架的形态。它的特点是工作效率高,大大减少了需要手动控制的关节数目,缺点是求解方程组需要耗费较多的计算机资源,在关节数增多的时候尤其明显。                                    

拓展:Audio Source-声音组件

声音:发声组件 AudioSource ; 声音选项:2D声音 没有位置概念,在哪都能听到;3D声音有位置概念,只有距离声音较近地方才能听到。

声音文件: AudioClip;

发声方式:

当前对象挂载了了AudioSource组件,并且AudioSource中有声音片段,执行播放方法。通常用于单个声音片段播放

不不需要挂载AudioSource组件,直接通过静态方法在某一位置播放某一声音片段通常用于多个声音片段播放

原理:新建一个空对象,挂载AudioSource组件,添加指定声音片段,播放之后,自动销毁。

缺点:耗CPU调度,耗内存。

静态方法:PlayClipAtPoint(AudioClip,Vector3)

Invoke:

功能:隔一段时间之后,执行一个方法

参数:方法名称(String)  时间间隔(float)

Audio Source

音乐组件翻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