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与战争 ——《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和《美国队长3:内战》关于冲突的运用

       冲突包含2个必要因素:1.被双方感知 2.存在意见的对立或不一致,并带有某种相互作用。冲突作为推动电影情节发展的必备工具,又是如何在电影中强化和升华呢?以《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以下简称《蝙超》)和《美国队长3:内战》(以下简称《内战》)为例,作为今年非常热门的两部超级英雄电影,主题都是冲突导致的战争。但观影过后,发现两者高下立判,后者明显比前者高出一个层次,尤其是在冲突的处理上,前者含糊肤浅,后者明了深刻。下面我从萌芽、爆发和结束三个层面来简单解读一下两部电影中的冲突运用。

                                          1  冲突的萌芽

      《蝙超》我看的是加长版,导演用了很长的电影时间来刻画蝙蝠侠和超人两位超级英雄的各自故事,因为蝙蝠侠和超级英雄的大战就如同关公战秦琼一样,没有一个好的理由和平台打不起来。但太长的前奏必定造成情节的拖沓,而影院的剪辑版又让人一头雾水。好多人都在问两人怎么打起来了?深层次原因是两位超级英雄对于对方维护正义的行事风格的不满,超人不满于蝙蝠侠滥用正义,蝙蝠侠不满于超人的超越人类的力量带来的破坏,直接原因是卢克劫持了超人老妈玛莎。其实从本领上讲,蝙蝠侠不是钢铁侠,他只是强化了体能和有简单装备的人而已,即便是有氪石,也不可能是超人的对手,严格意义上讲,超人和蝙蝠侠不是一个档次的(简直差了好多)。导演要安排这样的超级英雄大战,必须需要在冲突上好好铺垫。但从效果上来看,导演的企图没达到,想在理念上塑造冲突,却没有达到效果。事实上也是,虽然在维护正义的目标上两人一致,但基于简单肤浅的了解就能达到生死大战也有点扯,所以导演生拉硬扯加入卢克劫持的情节,因误解和被逼而决战,不免深度欠缺。

      《内战》在冲突的处理上相对就好上很多。美队和钢铁侠一直以来就分歧较多,而在复联2中,钢铁侠的擅自实验导致了更多的伤亡,也是《内战》中铁人意兴阑珊、接受政府招安的原因。深层次上说,就是对于组织的定位和发展理念不同,最无政府主义的斯塔克选择同意签订联合国协议,让联盟处在联合国的掌控下;而美队认为,联盟不应该成为工具,必须坚持自由。思想的分歧导致复仇者联盟的分裂,尤其是在面对冬兵时。冬兵是美队的朋友,却是复仇者联盟的敌人。美队选择相信冬兵,而钢铁侠选择抓捕冬兵。冲突一步步升华,在联合国的协议签订上,在对冬兵的抓捕上,于公于私战争成为必然。

                                           2 冲突的爆发

             冲突的爆发就是斗争,而《蝙超》和《内战》都是超级英雄电影,都有一个“战”,打斗场面理所当然受到关注。

             《蝙超》带给我们的是两个大老爷们的小孩打架。正如前面分析,超人和蝙蝠侠不是一个档次的。所以《蝙超》的打斗场面不免单调,可以简称为肌肉男大战,众网友谓之“相爱想杀”,我认为是小孩打架,你一拳我一拳,谁都不想认输,但谁也不想打伤谁。超人的必杀技就是扔,扔来扔去,蝙蝠哥爬起来还是一条好汉;蝙蝠侠的必杀技就是氪石,趁超人虚弱,拳打脚踢一番,但又不去趁你病要你命。于是形成了前奏太长、高潮太短的尴尬场面。而众目睽睽的是,明显超人留手,而老爷心有余力不足。

            《内战》却给我们奉献了一场超级英雄大混战。美队阵营:美队、冬兵、猎鹰、鹰眼、绯红女巫和蚁人;钢铁侠阵营:钢铁侠、罗德、黑豹、幻视、黑寡妇和蜘蛛侠。6对6的华丽战斗,战力平均,所以有看头得多。理念的冲突导致战友变成敌人,无奈之余但确实是针锋相对。不仅有贴身战斗,更有机械对变异人体,异能对异能,小蜘蛛和蚁人的出现更是亮点。蜘蛛侠的蛛丝捆绑,对美队和冬兵都可以造成很大障碍;而蚁人不仅可以变小,差点分解了钢铁侠的战甲,而且可以变身巨人,以一敌众。当然,作为最强战力的幻视并没有亮眼表现,也许是威力太大不想对曾经的战友使用吧。

                                                                             3  冲突的结束

           冲突过后是重新的认识和并肩。

           《蝙超》在持续的相爱相杀后,因为一句“玛莎”而停战,因为玛莎是超人的妈,也是蝙蝠侠的妈的名字。误会冰释后,两人共同对抗卢克复活的丑将军,当然少不了神奇女侠的助阵(本片唯一的惊喜,性感美艳的神奇女侠)。而超人也在战斗中死去,冲突的终结是因为一个人的“死亡”。忽然觉得“正义黎明”的名字很传神,因为黎明是最黑暗的时刻,超人的假死代表着对人类的暂时失望。既然不想要超人,那么就还你们一个清静。一番大战就这样在葬礼中结束,不免令人失望。

         《内战》则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机场大混战后铁人发现了医生的真相,刚有了重新并肩的契机。然而导演虚晃一枪,这才是帝国分裂的开始。在九头蛇的西伯利亚基地,没有所谓的超级战士,只有冬兵被命令杀死铁人父母的录像。即便是受控制,谁也不能容忍杀害父母的仇人。内战才刚刚开始...美队救走了被囚禁的复仇者伙伴,只留下了一封信,“纵然理念不同,但一旦召唤,复仇者会再次集结”。这样的结局在无奈的分裂后又留下了希望,简直可以回味无穷。哎,高下立判。

            一部好的电影应该在冲突中不断深化,在深化中得到升华。而电影的引入入胜体现在必然在冲突的运用上,比如人性的冲突(囚徒、荒野猎人)、理念的冲突(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大空头)、思想与行为的冲突(聚焦)、人与自然的冲突(绝命海拔、)等诸多方面。所以,观影要注重去发现冲突,理解冲突,在刀光剑影中直面电影的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