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学会思维导图的最少必要知识

本文开始前,让我们统一一下观念:

1.磨刀不误砍柴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

2.掌握一门工具,必须要经过刻意练习。即通过一个“创建模型(套路、方法论)—刻意练习—及时反馈”的过程达到对工具的掌握。

3.践行是对知识最好的尊重。思维导图也一样,需要不断打磨、提炼、创新,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对于很多尚未使用过思维导图的人来说,入门是一个很大问题,百度了很多教程,仍然不能实操,今天让我们快速学会绘制思维导图,并可以在学习和生活中尝试应用导图。

我们的策略是——用5W2H法快速学习思维导图,即快速掌握思维导图的最少必要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WHY——为什么要学思维导图?

很快考试了,还有还有很多知识点和概念没有掌握,缺乏体系性,而剩下不到半个月时间,越慌越乱怎么办?

Deadline将至,任务还有50%未完成怎么办?

要准备一场演讲,没有时间准备演讲稿,对演讲内容没有充分准备,怎么办?

而且,哪怕不是面临紧急的事务,而是想要提高学习能力,想要组织活动,或者头脑风暴,但是缺乏一个既能够保证发散性,又能兼顾严谨和有结论输出的思考工具,怎么办?

答案是:运用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有用吗?就算有点用,工作那么忙,学那么多知识已经很累了,还要我从新学一个全新的工具真值吗?学多久能学会?会不会耽误事情?

我能体会你的心情,本文正是急你之所急,在满足能够教会你的前提下力求精炼,而且,不是说好了磨刀不误砍柴工吗?作为思维导图的长期践行者,我有充分的理由让你从头学起并看到希望。

准备好了吗?Let's go!

WHAT——思维导图是什么?

首先安利一下,思维导图是一种效率工具。它可以被应用于阅读、学习笔记、复习、记忆、演讲、会议、头脑风暴、写作、计划、思考、决策、教学等领域,极大程度上帮助我们提高做事效率和质量。那么,为什么是思维导图,而不是其他?作为人类大脑的瑞士军刀,你值得拥有!       

WHO——来承担思维导图的输出工具

作为绘制和展示介质,它可以是A4以上纸张、白板、黑板、APP、PPT等。用笔:彩色笔、铅笔、水性纤维笔、钢笔、水彩笔等。彩色笔和铅笔为必选。

WHEN——何时用到思维导图?

做计划、创作、学习、复习、记忆、演讲、报告等任何你需要思考决策的时候。没有时间限制,任何时候都可以着手绘制思维导图。

WHERE——没有地点限制

学习、工作、生活场所,甚至旅途中也可以绘制思维导图。

HOW——怎么做,方法步骤是什么?

一、操作步骤:

1.准备工具:纸张、笔、材料(学习材料、思考内容等)(对于手绘而言需要纸和笔。APP上绘制推荐:Mindjet MindManager ,XMind等)

2.绘制中心图:以一个图形代表中心思想,如画一个苹果,则用图形表达——这个图形化的“苹果”就是你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画在图形和纸张的中心。

3.画分支:用从中心向四周发散的粗一点的线条作为每一条一级分支,来表达关于中心概念(苹果)的几个主要概念(比如形状、颜色、气味、用途、给人类带来的影响等等)

4.上色和文图转化(把文字尽量转化为图画以帮助记忆)上色彩能让自己加深理解和记忆,把关键词转换后更方便回忆。

二、需要注意的原则:

逐级发散:原则上讲,对于创作新的思维导图来说,对于每一个概念的理解都可以无限延伸,无限扩张。而在用思维导图辅助记忆知识的时候,当然得尊重原文,是什么就照什么画(或者写)。

相互独立:每条分支之间不能有概念或者意义的重合。

全面包含:就是对于中心(或主题)的诠释,要尽可能的详尽,尽可能没有遗漏。

HOW MUCH——产出程度如何?

要想让思维导图更大程度的为我们服务,在绘制成型之后,我们应该尝试根据图形来复述知识点,再对照复述的效果,反复如此,直到能够不看图的回忆,以便在教学、学习中的应用。尤其对于需要掌握知识的人来说,画图只完成一半的任务,需要抛开导图回忆,再对照导图检查,如此反复。

你可能会问:“既然需要反复的复述和记忆,不画图不也同样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吗?”我想告诉你,还真不同!用导图记忆在时间至少节省两倍以上,而且因为思维导图是结构化呈现,加上大量的配图,让你短时间内你很难忘记。只要经过记忆,考试临近了等你要回头再复习的时候,只要打开导图,很多知识点跃然纸上,当初记忆的细节马上跳出来,记忆效果更好!等到考试的时候,只要一眼看到熟悉的知识点,你画过的相关的导图便自动出现在大脑里,这不是跟“作弊”一回事嘛!是不是各种暗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最后的话:

对于思维导图而言,其实每个人都有潜在的学习需要。为此我们不妨对照检验自己:

1.自己有没有意识到这种需求;

2.如果意识到了,有没有主动强化这种需求(强化需求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在观念上无限放大做某件事情的好处十分有利于学习本身);

3.若果主动强化了这种需求,有没有进行践行(学习);

4.如果践行了,有没有通过刻意练习强化这种能力;

5.如果有了刻意练习,有没有创新应用到更多的领域;

6.如果有了创新的应用,有没有总结和输出。

7.对大多数人来说,能用好思维导图帮助我们处理一两项事务,已经是物超所值了。当然,决定它的最终价值的,只有你自己!还是那句话,践行,是尊重知识最好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维导图名人堂 — 54 無心 入选时间:2016年9月13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無心,男,1985年出生...
    V5特湘叶叶阅读 2,299评论 0 1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许久前,突然有种危机意识,不是害怕自己单身24年这件事,而是发觉都这个年纪了,连什么是爱情都不知道,也没正儿八经地...
    小确幸随心记阅读 189评论 0 2
  • 仪式感、节俭、热爱自己的事业、阅读、打造自动化收入、为自己打工、坚持锻炼、和成功人士交朋友、做慈善
    刘晓雁阅读 128评论 0 0
  • 妹妹: 我不是非要掺合到你的生活里帮你做决定,参与得越多,越是感觉“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每个人的生活道路都...
    Sophia提拉米苏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