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支书的日子(番外)

那时该有一个黎明,

从山涯花的山巅,送出小溪。

该有一朵玫瑰,写着我的名字;

该有一片白云,停在半空。

如果荆棘鸟,忘了替我伤心,

该有一个人,想起我的领土。

今天休息回到奶奶家,奶奶自己一个人在家,我每次休息都来陪她。她正一个人坐在屋檐下想事情,外面好端端下起了一阵大雨。

豆大的雨点落下来,一位陌生的大叔闪进家里避雨。大叔手里提着个编织袋,袋里装着一捆捆的竹筷。大叔坐下后,我和他攀谈起来。

他住在离奶奶家二十里远的一个小山村,让我瞬间想到小峨村。大叔几年前在屋后山坡上种了一片毛竹,现在毛竹长大了,农闲时常砍下毛竹加工成器具卖,增添些收入。一个星期前他卖了两张竹椅,昨天又把剩下的几节竹筒削成了筷子,今天送出来卖。

村子没有公路,二十里的山路只能用脚走,今天早晨天蒙蒙亮他就吃了早饭赶来了。

“一捆筷子能卖多少钱?”我问他。

“一捆十双,卖一块钱。”

“你这袋里几捆?”我又问。

“十五捆。”

为了十五块钱,却要来回跑十里的山路。这个村庄才是真正的贫困村啊!

“你挣十五块真不容易啊!”我想到山外的人随随便便打个出租就是十五块钱。

大叔笑笑:“可不是,不过卖十五块就是十五块,要不出来这十五块也没有挣!”

看看外面的雨还没有停,我就从奶奶屋里找了把伞借给他用。大叔接过雨伞,千恩万谢:“多谢你们!放心,下午回来的时候就还你!”

雨下了一个多小时就停了,午后,卖完筷子的大叔走进家里。他一手拿着伞和卷成捆的编织袋,另一只手提着一袋苹果。

“我母亲七十五了,爱吃水果,每次出来都要买些回去。”大叔放下伞和编织袋,掏出四个苹果给我。

我不接:“真的不要,我家有,你带回家给婆婆吃吧。”

大叔一脸诚恳,把苹果使劲塞给我。我结果苹果又装回他的袋子里:“让婆婆多吃几个,就算我们给她吃的吧!”大叔只好作罢,“哎,你们真是太客气了。”

大叔又聊了一会,就动身回家了。晚上我收拾茶几,发现茶几上的报纸下躺着四个苹果。应该大叔提起苹果临走时,说要再喝杯水,倒水时趁机悄悄把苹果留在桌子上。

一瞬间我很感动,这就是朴实的农民,为了十几块钱愿意走四十里的山路,得了一点帮助便铭刻于心想方设法报答!

大叔的到来让我感动的同时也让我瞬间打开了思路,西山上资源除了石头还有各种荆条、竹子,这都可以用来制作工艺品。村庄里有很多巧手,能编出各种小篮、小筐,量大了可以销到外省甚至是外国,大叔的手艺也不错,到时候可以邀请他加入进来,一瞬间我又充满斗志。

晚上,月亮冷清清地挂在半空,大院里静悄悄的没有人走动。我靠坐在床上,手里签字笔不停写着今天的见闻。

我有记日记的习惯,每天睡前要写上点东西,本来想把今天的工作梳理一下,再把明天要干的工作列出来,写完卖筷子的大叔,可突然脑子里闪过那天拿着结婚证的那幸福一对。想着想着,手中笔不知不觉写的东西就变了。

与君别后,各自不同。但我的心事从未改变,如同心意从未摧折。我忘不了你,因为你一直在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今晚星夜澄澈,飘着些微凉的风,繁忙的工作过后,就是无尽的空虚。当年你回到风景如画的江南,还能适应没有我在你身边的日子吗?

学校的时候,你说要在柳絮纷飞、桃花迷眼的时节带我去逛风景如画的烟雨江南;你说要在金秋十月带我去大风朔朔的漠北,披着灰毡长氅,踏过铁马冰河。

远山渺渺,沧海茫茫。人生离合,亦复如斯。你还是走了,回到了你的烟雨江南,而我,留了下来,成了一名小小的村官。

还记得我们一起种玉米的试验田吧?那座山的西面,就是我现在阵地。如今我们种的玉米获得了丰收,我有信心,在周围乡村更大范围推广我们的优质玉米种,在这个曾经穷困的小山村实现我们当初的理想!

这是一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我之所以选择来这里,就是想在这里等着你的同时,一步步将我们当年的设想变成现实。等你归来的时候,保你看到一个秀丽富娆的美丽村庄。

如今的村庄已经成了整个县最富裕的村庄,美丽的西山上已经建起了许许多多的家庭农场,建起了农村经济合作社。取得那么大的成绩,你却没有在身旁,如同锦衣夜行。今天那位卖筷子大叔让我又想起了你,你在江南还好吧?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时未必懂得其中的深意,你走以后,我已习惯了隐忍不发,我害怕岁月的流逝终将磨灭你所留下的痕迹。但我却愿意用余生的光阴,信守这一段纯美的爱情!


【文字之光专题】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目前不接受投稿。【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荐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