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风行侠影录(5)落日斜阳(下)

上一章

“嗯!”林甫煌应了一声,心中却想:“身为外人却先斩后奏,如此明目张胆的挑衅,便是有理恐怕也难讲清了。”
“双方起了争执,门人终于激辩不过,当场自尽以明心志!”


第二章 落日斜阳(下)

“啊!”

“憾事本该到此为止,我听闻此事,将弟子先行派去探查关口情报虚实,顺便向军中知会。我让妻子暂时回到此处寓居,便亲自上魏州,只盼将事情原委说明!共抗外辱!”

“北方外侵,难道是契丹人?”林甫煌临行前,母亲曾嘱他要特别注意北方混乱战局,远远避开,是以他特地向谢先生讨教了一番,心中有了个模糊的印象。

“不错,唐室内乱已久,而契丹部落方兴一统,南下中原终是早晚之事!”

“边关重防,料有重兵镇守!”

“因此需慎防阴谋算计,门生便是诛杀那人,才有后来这许多事!”

“不知可有真凭实据?”

“若无实据,他断不会无端杀人,我去府上,原本便是要探问清楚!”

“那后来呢?”

“魏州人因我身份,总不肯听我细说其中利害,后来便托辞要请上面定夺,便不再理我,我在府上待了三天,终未见得罗府,见无济于事,便要回转此地,想要安顿好妻子,便去往塞北,当能随机应变。”

“不料等我回来,便……唉!是我失察!是我之过啊!”说到后来,声音竟有些哽咽。

“究竟发生何事?”林甫煌听他语气悲凄,心下同感凄凉,不由问道。

只见墨苍玄闭目吸了一口气,过了一会儿,复又缓缓说道:“那日夜里,我见火光四起,急急奔回,终于迟了一步,村中十几名无辜百姓,全都横尸在外,妻子不谙武艺,竟也没有幸免!我那幼儿,便躺在她的身旁,火光照耀之下,满脸血污!”

“啊!怎么会?这……”林甫煌乍闻此耗,只觉如此惨事,实在难以确信,何以有人会深夜屠杀村庄,又何以眼前人能语气自若,然而他悲心一起,惨象便似历历在目,只觉心中悲痛,哪里还有心思揣摩此话真假。

墨苍玄接续说道:“我见其中一人,正要去探寻妻子怀中幼子,哪里还要细分辨,自然以为旁边那四人乃是凶手,怒从心起,出手便攻!”

“正当如此!”林甫煌握了拳头,心想:“此等大仇,若是仇人尚在,自然是至死方休。”

“是,不料四人功力精纯,竟全是儒门一等一的好手!我虽心中起了疑惑,但生死搏斗,哪里顾得上这许多!”

“不知双方斗了多久,我重伤了其中一人,终于受伤不支。被人以昊阳指封了经脉,我原以为此身就此而终,却是诛杀不了恶徒,正自悔恨!便在这时徐堂……”

他顿了一顿,接续说道:“便是那位义士的名字,不知从哪里奔出相救,我豁命冲破封穴,突然一掌发难,逼退众人,徐堂带我窜入林中,暗夜之中,竟侥幸逃脱,后来,便是遇上你了!我竟不知昏迷几日。”

“便是在此地?”林甫煌环顾四周,只见水井仍在,而景物萧索,村落却是半点生气也没有了。

墨苍玄望了一眼东方,漠然答道:“东边的土岭之上,有一座合墓,想是众人均葬在那里了!”

“会是何人替他们收埋?”

“我思索许久,觉得其中或有隐情!儒门前辈,应是不会滥杀无辜、纵火行凶。这里十数人,多半便是那几人收埋。”

“如此说来,先生怀疑有人从中作梗?”林甫煌本非无智之人,只因一时愤慨,无暇多想,此刻听墨苍玄一说,心下登时明白,心中又想:“他甫家破人亡,能平心静气回想已是难得,此刻犹能替可能的仇人开罪,如此胸襟度量,却是我将人小瞧了。”这一转念,只觉得他是非分明,行事果断,当真是光明磊落的侠士,自己却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或许便是私通契丹之人,听闻阿保机能征善战,又精于我中原文化,他之算计,只怕是先让中原内乱,好趁机下手,儒门虽是隐遁数百年,但儒志广布,若不瓦解,终究难以入主!他们,或许是想要引发中原武林纷争。”

“先生所言有理,便在刚才,我遇到三名儒生,意语中似对先生有所忿恨!只怕奸人是双面计策!”

“那我们便当先着手化解仇恨!再稍待几日,我伤势恢复大概,便可再度前往魏州城了!”

“啊!往魏州城?”林甫煌一声惊呼,他临行之前,母亲嘱他不可深入魏州,宜绕路而行,他当时不解,魏州一向与己方亲和,虽因与陈氏素无来往,也不必避开啊?但母亲之意,他自然是乐意遵从。

这一路虽是艰苦,倒也还算顺利,此刻遭遇怪事,心中突然记起母亲的话,暗叫不妥。

“怎么?”

“哦,没事!”他心想,母亲临行前,未必能料到如此大事,义所当为,也顾不上许多了。心意既定,想到那矮个儒生,又微微一笑,道:“好!我也正须向人致歉!”

当下二人便讨论起后续作法,商议既定,墨苍玄让林甫煌听他吩咐,进入城中尽量少说自己的事,为免麻烦,自己身份也要尽力掩藏。他二人一番商谈,心中隔阂渐消,便谈些仁义之道、安民之法。

谈到后来,便是墨苍玄与他说些天下大势,说唐室运祚气数与各地藩镇诸侯兴衰的事迹,以及想要止战的方针政策,林甫煌听得一时眉头紧皱,一时神情愤慨,一时庄严恭敬,心中渐渐明白,此人奔波数载,实在是为了平息战乱,当真是一片仁心,便渐渐有了些取义成仁的朦胧念头,少年心中,竟隐隐觉得这便是自己的天命。他二人年纪一少一长,一听一讲,竟是十分地意气相投。

不觉日渐西斜,林甫煌自然去准备些吃的,墨苍玄则执了纸笔,补记书中残缺内容,林甫煌顺手将图册中徐家集的位置勾了一笔,短短两年,行经途上,已有三个村落消失了。

如此过了两天,墨苍玄终于将残本补全了,便给林甫煌讲一些边境的纷争,林甫煌也说些游学途中的见闻,说到百姓流亡的惨状,两人却是不由得叹气,天下纷争日起,终究难有立竿见影之办法!又有谁能拯救百姓于水火呢,这许多老百姓的命途,又究竟该往哪里过活呢?

谈论闲暇时,墨苍玄便仔细收拾这间房屋,又将附近的榆树砍了两棵,烤晒干了,搭起了将尽坍圮的半边房屋,只是常独自对着屋子发呆,林甫煌知他想念妻儿,也不知如何劝慰,除了帮他搭建房屋之外,便自顾自的念些经典,不敢去打扰他。

这天下午,林甫煌见他忙碌起来,先是用烤干的榆木做了轮形,又比对着井上的轱辘,用刀钻了孔,刻上槽,做好了半边支架;又去拆卸井上被削坏的那部分,约莫一刻钟时间,他将东西在井台上搭好,林甫煌不知如何下手,也不听得他需要自己帮手,只是静静地看。

过了一会儿终于明白他原来是要修好这个轱辘。他伸手一试,只觉这个半新半旧的提水轱辘,竟是吻合的天衣无缝,不由暗暗称赞他手法巧妙,然而心中,对这般机巧却着实不甚好奇,只是微微纳闷,为何离去在即,还要将这杳无人烟的村落收拾一番,岂不费事?想:“莫非他与这村落有所关联,或者以后还要来此居住?”

正疑问间,只听墨苍玄说了一句:“山中干旱,只要井水在,便会有后人来此!”声音低缓,似在自言自语,他看了看太阳,又望向林甫煌,道:“收拾东西,咱们出发吧,明日一早,正好赶到魏州城!”顺手将一件软藤背心交到他手上,林甫煌不明就理,正要问,墨苍玄又道:“收起来,闲来做的,或许能派上用场。”

“是!”林甫煌也不愿多耗时日,见他伤势已稳定,应了一声,接过背心,回屋打点了行装,跟在那人身后半步随行,两人趁着斜阳,向魏州城中行进。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