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难怪观音菩萨要提拔黑熊怪,看黑熊怪发现了啥秘密?

导语:有些人,只需要在关键时刻干点不同寻常的事,就可以轻松获得机会,修成正果,而有些人,历经千辛万苦,受尽百般磨难和挫折才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就是人常说的“造化弄人”。

《西游记》中就有这么一位幸运的妖怪,多少妖精都梦寐以求的“正果”,他居然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还成了观音菩萨驾下的一名保镖。这名妖怪就是去观音院趁火打劫锦襕袈裟的黑熊怪。后来被观音菩萨摩顶受戒,成了观音菩萨的贴身助理。

观音菩萨选拔人才可是很严格的,不是什么妖精都能入得了她的法眼,但凡被菩萨挑中的人才,都必须有些过人之处。那么,这个黑熊怪到底有何过人之处?居然能被观音菩萨看中,并当场提拔了他?

1、何为“正果”?

在解释菩萨为何会提拔黑熊怪之前,我先解释一下什么才叫正果。要不然的话,大家还以为黑熊怪被摩顶受戒并非是幸运而是受制于人,是十分倒霉的事情呢。

所谓的正果,就是进入了神仙编制,有资格吃到长生不老的蟠桃,食的是仙禄,遇到任何神通广大的妖精,都会高人一等。很多妖精修炼了若干年,就是为了入这个神仙编制,即便你再怎么神通广大,只要入不了神仙编制,你也是妖。而入了神仙编制,你就是公务员。

孙悟空在天庭做了半月的弼马温,下界之后都被独角鬼王等人巴结奉承,主动送悟空赭黄袍啥的,可见这神仙编制有多么金贵难求了。只可惜,悟空并没有珍惜玉帝给他的机会,反而舍近求远去取经。当时还是太年轻、太狂妄,太幼稚啊,不懂得把握时机,以至于白白错失了早成正果的机会。

所以说,像黑熊怪这样轻而易举就能获得提拔,成其正果的妖怪,算是平步青云了。那么,观音菩萨为何要提拔他,难道真因为他神通广大?其实不尽然,观音菩萨肯重用他的最主要原因是,他抓住了菩萨的把柄和获悉了悟空的秘密。

先来看看他抓住了菩萨什么把柄吧?

那金池长老看到锦襕袈裟后贪心顿起,必定要据为己有方可甘心。于是就有徒弟给他出主意,把唐僧师徒烧死在观音院,然后就可以长久地占有锦襕袈裟了。那老和尚听罢,十分称心,当即谋定杀人越货,纵火行凶。

不料,这件事却被悟空识破,并来了一招将计就计,让观音院的和尚们作茧自缚,他与师傅毫发无损。

而目睹火起的黑熊怪却趁火打劫,把锦襕袈裟偷走了。

2、观音院里发生的杀人越货事件

这件丑事就发生在观音院,也就是观音的连锁店,作为该店老板的观音菩萨该如何向外界解释这件事呢?这种见财起意,杀人越货的事可就发生在你的店里啊?这事要被悟空捅到玉帝那里,那菩萨颜面何存?还要不要开门做生意了?这观音院的香火还要不要继续了?

而且,这观音院的金池长老竟与那黑熊怪沆瀣一气,狼狈为奸,还是好朋友,你作为佛门弟子,怎么能与妖魔混在一起不清不楚呢?这菩萨至少有个体察不明的渎职之罪吧?

所以,当务之急,菩萨必须要安抚住这个活人证,留在我身边省得出去胡说八道。

除了上述原因以外,菩萨还有一件事放心不下。那就是,孙悟空主动暴露出来的秘密。

原本,悟空在菩提祖师那里学艺时,菩提祖师曾警告悟空,以后惹祸千万别“供出老师的底细,否则后果很严重。”咱们先看看原文:

祖师道:“你这去,定生不良。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叫你万劫不得翻身!”悟空道:“决不敢提起师父一字,只说是我自家会的便罢。”

然而,悟空真的做到了守口如瓶吗?没有,他在遇到黑熊精后,与其自报家门的时候,是这么说的:

行者道:“我的儿,你站稳了,仔细听了!我:自小神通手段高,随风变化逞英豪。养性修真熬日月,跳出轮回把命逃。一点诚心曾访道,灵台山上采药苗。那山有个老仙长,寿年十万八千高。老孙拜他为师父,指我长生路一条。他说身内有丹药,外边采取枉徒劳……”

悟空这番话,直接把师傅的住处以及底细揭了个底掉!当初菩提祖师为何不让悟空说出自己,很显然是想守住一个重大的秘密。

悟空惹的最大的祸就是大闹天宫,而在大闹天宫中最大的受益人却是如来佛祖。显而易见,菩提祖师当初教授他本事就是让他去惹祸啊!只有出个惹祸精,才会有平祸的英雄。

这件事是无论如何不敢泄露出去的,让玉帝知道那还了得?

而悟空居然一五一十的告诉了黑熊怪,我在哪里学艺,师傅是多长的寿命等等,这几乎已经把师傅给供出来了。吓得观音菩萨赶紧把黑熊怪摩顶受戒,发展成自己人了。只有留在自己身边,他才不会到处乱说。这个秘密才得以继续“坚守”。

(声明:就书论书而已,请菩萨神明莫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