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哪只妖怪最浪漫?黑熊怪悲催的自述!

我叫熊罴,是一只修炼千年的黑熊怪。现在是观音的守山大神,已经不知道守了多少年了,虽然看着风光,享受着神级待遇,可我知道没有一个神仙会真正瞧得起自己。毕竟有谁会把一个终日碌碌无为,只会巡山接客后世称作保安的人放在眼里呢?

今天,阳光大好,又没什么事情,我躺在树上晒着太阳。也许是长久的无聊,也许是心中的不甘,脑海里总是浮现着我年轻时的事……

在这天地间,神仙可分两种,一为神,一为仙。前者是指在天庭上的任职人员,每日兢兢业业,做着本份之事。后者则指法力极强,拥有崇高威望,但不受天庭管辖的散仙。我那时不耻于神的安守本分,又自问无能力成为仙人。但骨子里的浪漫思想还在,对自由的追求也还在,于是我仰天大笑道:世人都道神仙好,我道神仙不如妖。自占山头我为王,谈佛练丹我逍遥!

我喜欢谈经论道,喜欢收藏珍贵名品,喜欢自由,喜欢文艺浪漫,我占山为王享受着这一切时,却发生了一件令我终生后悔的事。那时,唐僧师徒还在西行取经,正来到了观音院,寺院住持金池长老贪恋唐僧的锦襕袈裟,于是放火想烧死唐僧师徒,准备强夺。漫天大火惊亮到我的住处,我和金池长老要好,平日里也和他探讨佛书,虽然不齿于金池的行径,但心中究竟不忍,就去救火。

结果看见了金光闪闪的袈裟,内心对风雅的追求瞬间被勾了起来,心中也不免想到:难怪金池会做出这种事情,这老怪物所有收藏加起来恐怕都不如这件袈裟。难得有这么个机会,不如留给自己。于是我就在大家手忙脚乱中顺手牵羊盗走了这锦襕袈裟。

我把袈裟带到我的住处,我的住处可是我游历大江南北才选到的桃源仙境。即使是我现在守着的这座观音山与之相比,也是颇有不如。周围是:

“万壑争流,千崖竞秀。鸟啼人不见,花落树犹香。雨过天连青壁润,风来松卷翠屏张。山草发,野花开,悬崖峭嶂;薜萝生,佳木丽,峻岭平岗。”

我又在这山间找到一处洞府,叫所有小妖都称为“仙洞”。我把袈裟带到仙洞后,静静欣赏,心中异常激动,就连身边的小妖都说:“自从有了袈裟,大王气色好多了,脸都变白了许多”袈裟再珍贵,我这天生粗黑大脸怎么会因为它的到来变白?心里暗道:这小妖真不会拍马屁。不过我不怪他,谁叫我今天如此高兴呢?正欣赏间,突然想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应该要向大家分享我的快乐。

于是我邀请了我的好友,道人凌虚子、白衣秀士,在山间高谈阔论着立鼎安炉,抟砂炼汞,白雪黄芽,佛道经伦。席间趁机笑道:“后日是我母难之日,二公可光顾光顾?”白衣秀士道:“年年与大王上寿,今年岂有不来之理?”我又说:“我夜来得了一件宝贝,名唤锦襕佛衣,诚然是件玩好之物。我明日就以他为寿,大开筵宴,邀请各山道官,庆贺佛衣,就称为佛衣会如何?”

我虽然长得粗黑憨厚,可白衣秀士和道士凌虚子,看起来都是仪表不俗,颇有仙风道骨之辈。与他们这群志趣相投的好友在我的生日派对上开佛衣大会,本就是名士之风。为了使佛衣大会更增文化气息,我又宴请金池长老还特意写信道:

“侍生熊罴顿首拜,启上大阐金池老上人丹房:屡承佳惠,感激渊深。夜观回禄之难,有失救护,谅仙机必无他害。生偶得佛衣一件,欲作雅会,谨具花酌,奉扳清赏。至期,千乞仙驾过临一叙。是荷。先二日具。”

非我吹嘘,我这信写的已超过妖怪的水平,想那后世的苏东坡写给佛印大师也不过如此吧。虽然我这宝物也是从金池那里顺手牵羊而来,可这本来就不属于他,我叫他过来与我品茗论衣是给他面子,他焉有不来之理?

可金池最终没来,因为他被孙悟空用计反而把自己烧死了。我的文艺梦也因为他的到来显示着破灭的征兆。孙悟空来到我洞府叫阵,却没想到被我把门的小妖说道:“你是何人,敢来我们仙洞作乱”虽然以此激怒了他被他反问我有什么资格敢这么叫,但我却并责怪小妖。毕竟像其他妖怪居住的地方都是乌烟瘴气,极远之处便散发着妖气,而我的住家却是桃源仙境,透着世外高人的浪漫气息。我有的是底气叫做“仙洞”。

可这猴头话语却不留德我一出来就嘲笑我:“你是烧窑的,还是挖煤的?黑成这样!”我当然心中有气说道:“你是哪冒出来的?姓甚名谁,有多大的手段,在那里胡说八道!” 但这猴头得知我问他来历时却又在吹牛皮说什么:“我儿子,你站稳,给我听着。自小神通手段高,随风变化逞英豪 ……”

看着孙悟空这自我陶醉说出当年威风的样子,我心中竟然有股悲哀。这孙悟空法力高强,能够大闹天空,这种追求自由的态度倒是令我挺欣赏的。不过,最后却沦为唐僧取经的保镖,也是为他感到不平。如今见到他,他却是这副样子,心中不免大是失望。他看我没说话,以为我被他惊呆了,又吹起牛来说什么:“你去乾坤四海问一问,我是历代驰名第一妖!”

我再也受不了他这自我陶醉的言语了,说道“哦,你原来是弼马温啊。” 这又把这猴头激怒了,虽然他被五指山压了五百年,但心中的狂傲还是有的。于是,我们二人嘴斗变武斗。你来我往,打到了中午。我喜欢的还是宁静的生活,这么久的打斗我还是吃不消说道:“不打了,饿了!吃完午饭再打。” 孙悟空哪里会肯,骂道:“你这个孽畜!你这也算好汉!哪有好汉打了半天就要吃饭?当年俺老孙……”又听到他说当年,当年,我再也受不了了,有种说说你现在啊,还不是人家的保镖,于是。把抢一挑,头也不回回到洞里吃饭去了!

孙悟空无奈,又叫阵了几次,可我却再也不想理会他。于是,他跑到了南海,寻求观世音帮助。二人正巧遇上凌虚子送仙丹,孙悟空打死了凌虚子,让观音变成他的模样,自己却变成仙丹,准备用计来收伏我。一切都如他们计划,很顺利的让我吃下了仙丹,菩萨现了本像,孙悟空一阵翻腾,我疼的满地打滚。菩萨又怕我还想反抗,拿出一个禁箍儿,勒在了我头上。我知道我此生都要受这禁箍的控制了,孙悟空头上也有这么一个箍,他之所以变得这么庸俗大多是箍的缘故。我心里不甘爬起来还要再打,却被菩萨一通念叨,又是痛不欲生,只能说愿意听话,菩萨这才罢休。

想到这里,我翻了个身,摸了摸头上的箍,突然一震:其实,从带上箍的那一刻,我也就变成了孙悟空一样,不再是自己了!最终我告别了和秀士高僧交往,谈经论道,爱修养生之术,搜集珍稀名品的生活了;最终告别了那段年轻时具有浪漫主义,追求风雅的逍遥生活了。最终我这个最有精神追求的妖怪像是后世众多追求自我、追求志趣的人们一样,终于碰到了现实的墙壁,成为了一个安守本分,庸庸碌碌的神了。

回忆往事越久,心里就越沉重,脑海里又不自主的想起后世诗人北岛的话来: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又想到再次相遇来到南海寻求观音帮助的孙悟空时,我只是在规规矩矩的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心中却想着当年我和他打斗的情景暗暗说道:“其实,我只想做一个浪漫主义者!”

往事历历在目,犹在耳畔,忽然想起了木咤的声音:“你这黑熊怪,亏你还是守山大神,不好好着去巡山,在这打瞌睡!”听了后,我起了身,望了望天边,走向山里了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