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给你一把枪,我要去寻找爱情

如果给你一把枪,你会怎么做?

会像《这个杀手不太冷》里大叔保护萝莉,与警察枪战对决?还是会像《低俗小说》里南瓜仔和小兔子站在咖啡厅的桌子上抢劫?又或者像《神枪手》中黄晓明饰演的凌靖,狙击警队队员,宣誓自己枪法第一?

在电影《王牌保镖》中,如果你问“死侍”瑞安•雷诺兹,或者“局长”塞缪尔•杰克逊这个问题,他们的答案一定是,爱!

但是,有爱就有恨。在爱恨交织的苦海世界里,常常左右着人的思想情感,或悲痛的从此不再相见,或欢喜的一刻也不想分开。

这是爱与恨的对抗和较量,也是电影《王牌保镖》的核心思想。所不同的是,这里的爱恨关于枪火与逗逼式的喜剧。

在电影《王牌保镖》(The Hitman's Bodyguard)里,爱与恨的较量最外在的表现就是枪火的战争。多年前,迈克尔(瑞恩·雷诺兹饰)是一名3A级保镖,拥有着令人羡慕的事业和爱情。

然而,迈克尔因为一次保护VIP客户(日本军火商)失利而陷入到人生最低谷,丢掉了赖以生存的信誉,也自然没有了香车宝马,没有了爱人。最终,留给他的只有落寞与寂寥,还有一份对前女友深深的仇恨。

另一条线索,是关于达瑞斯·金凯德(塞缪尔·杰克逊饰)的“枪火”爱情。蹲在监狱的杀手金凯德与警方达成了交易——以妻子自由为条件,答应前往国际法庭指证白俄前总统杜霍维奇的残暴统治。

只不过,当金凯德坐着警车离开监狱的时候,“枪火”就已经燃起,狙杀已经成为了必备的功课。

于是,倒计时、逃亡、殊死搏斗、以及警察与杀手们的追击,成了该片最具“枪火”与浪漫气息的桥段,也成了改变人,考验人的生死之争,更成了得到爱情真谛的生命追寻。

片中,收拾不了残局的女警察找到前男友迈克尔帮忙,要其将金凯德安全送到法庭,而迈克尔与金凯德又是冤家,一见面非得弄个鱼死网破。最后,迈克尔还是在前女友的引导下与金凯德握手言和。

也可以说是,因为杀手、警察的追击让他们不得不捆绑在一起,逃生。

又或者说,他们都各怀目的,只为了爱的人而委屈自己。

在这一场逃生,前往国际法庭的艰难之旅中,迈克尔和金凯德遭遇到了最为惨痛的“枪火”追杀。

无论是影片初始的公路枪杀追击,还是汽车追逐、摩托飞车;无论是汽车追轮船,还是车装炸药引爆,都伴随着枪火与炮击,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这绝对是影片最为表层的核心看点之一。

有意思的是,这一路,尽管无处不在、一分一秒地伴随着枪火,但是金凯德却能以喜剧的方式来调节氛围,与迈克尔这一忧郁的人物形成巨大反差,变成了“最萌最呆”的杀手与保镖组合。可惜的是,这种喜剧太过于套路化,也太过俗气,自然而然地就显得廉价了。

如果往深层次想,裹在枪火里面的便是爱了。片中,金凯德讲述了自己遇到妻子的爱情故事,有一种英雄救美式,以及一见钟情般的迷恋,足够让人羡慕。反观迈克尔的爱情,则更像是普通人的爱情,有最为浪漫的一刻,也有过相互埋怨,从此不再联系的悲伤,还夹杂着藕断丝连式的难分难解的情愫。

但是,迈克尔终究要成长,终究要明白事情的真情,也终究要去面对那挥之不去的的情感问题,因为他真的是爱前女友。

其实,迈克尔这一路的成长,既有金凯德的帮助,也有“枪火”后的人生体悟,因为他终于明白了前女友并没有出卖他,害他保护的客人被杀,也明白了自己对前女友的真爱。与此同时,还获得了一份来自“杀手”金凯德的友谊。

当一切的谜团揭开,枪火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枪火,保镖也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保镖,杀手也不再是冰冷的杀手。这不仅是因为尘世间的“冷酷”在爱情面前变得温暖如阳,还因为有爱则一切都是光明,一切都是希望,更因为爱的存在,让一个人义无反顾的保护对方。

不管是迈克尔与女警察的相视一笑,还是热情相拥;不管是金凯德不顾生死,前往妻子关押的对面房子,放置一束花,一个帽子的举动,还是金凯德妻子听到钟声响起,看到楼顶上的花所流露出的幸福一笑,都成了一段段最美爱情的书写。

或许,这就是爱,爱到了骨子里。

或许,这就是情,情深到了血液里。

这就是爱情的模样,与众不同的爱情,却又惊奇的相似。

那么,如果给你一把枪,你会如何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