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南极之恋》中国首部南极实地取景的匠心之作

写在前面的话:这部电影我在网上看的,看完后,都有点后悔没贡献一点票房,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今天没什么剧透,只谈拍电影其实也不容易,大家随意看看。

这部电影改编自本片导演吴有音执笔的小说《南极绝恋》,讲述的,是一个视财如命的婚庆公司老板吴富春和患有抑郁症的高空女物理学家荆如意因一场意外坠机,在南极绝地求生的故事。两个毫无共同语言的男女在南极腹地无人区冒险生存75天。在酷寒、没有物质供应、随处都是绝境的环境中,活下去已经变成每一天的最大愿望。土豪富春的乐观精神影响着忧郁封闭的知识分子如意,他们互相支撑,生的希望面前彼此成全,75天,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两人谱写了一曲伟大的恋歌。

整部影片从角色的塑造到故事的发展脉络,从情景的设置再到场景的拍摄,都值得让人为之称赞。当然,其中配角一秒即死而男主怎么都死不了的主角光环和略有尴尬的小企鹅特效稍显bug,但并不妨碍我欣赏这部影片。

赵又廷饰演的土豪吴富春为了开辟南极市场,迫不及待的包下了一架私人飞机赶往南极。

致力于研究欧若拉的高空物理学家荆如意与俄罗斯同伴娜塔沙搭了这架便机前往南极进行科考。

路上突遇暴风雪,飞机撞上雪山坠机,穿着貂皮大衣被震出飞机的暴发户吴富春却毫发无损,看到眼前摔的七零八落的飞机,吴富春吓得惊慌失措。

此时,困在机内身受重伤的娜塔沙和荆如意醒过来呼救。重伤的娜塔沙倒挂在机顶,被吴富春救出后不久就死去。小腿被卡住的荆如意因为一时难以脱身,期待着吴富春伸出援手,但随时将要落入冰底的飞机吓退了准备继续施救的他。绝望的荆如意奋力挣脱之时,吴富春又折回来,在飞机残骸沉入海底的最后一刻将荆如意拖了出来。随后,两人开始了艰难的求生之路。

吴富春和荆如意,两个截然不同的对立角色,一个胸无点墨视财如命,一个经纶满腹浪漫文艺。影片对这两个角色的刻画以及后来角色发生的变化都做的非常到位。从开始吴富春在坠机后准备施救却发现飞机即将沉没时的退缩,到两人避难到小木屋吴富春第一次外出寻找极光站时偷偷将煮好的粥多倒一些到自己的杯中,这些细节,都充分展示了人性自我的一面。

随着时间推移,两人逐渐相依为命之后,吴富春变得主动让荆如意先吃食物,还把仅剩的罐头以自己不吃过期食物为由让给荆如意。荆如意从一开始对吴富春土豪作风的看不惯,到后来把仅剩的糖果赠给吴富春保命,这些行为变化都将角色的心理变化表现的淋漓尽致。

赵又廷和杨子姗的演技,在这部影片里也得到了极大的体现。虽然整部影片里,杨子姗饰演的荆如意因为骨头断裂,一直呆在小木屋里(将近两个小时的电影,杨子珊在木屋外的戏份就四五个场景)。但在局限的空间里,杨子姗也将一个忧郁文艺女青年的变化表现的非常到位。

自《致青春》之后,这次二人的再次合作,显得极为合拍,情感过度也非常自然。从起初的互利互惠,到后来的相濡以沫,两人的感情线的发展十分顺畅。当然,这其中不得不提两人的敬业精神值得称赞。在南极实地取景时,因为拍摄需要,长时间在雪地用眼的赵又廷患上雪盲症,一度害怕自己真的失明,回到北京拍摄时,在夏天的工棚里拍摄极寒条件下的求生之路,也让两位演员苦不堪言,所幸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不错。

这部影片的质量,除了体现在演员的演技上,也体现在这部影片的制作手笔和幕后阵容上。《南极之恋》整个拍摄过程,从筹备到正式上映,花了近四年时间。

电影可以说是导演兼编剧吴有音实现梦想之旅。创作《南极绝恋》这部小说时,吴有音三赴南极一赴北极,实地感受地球极端的环境,也因此差点命丧于此。

从一开始,吴有音就下决心创作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基于现实而又充满想象力的南极小说,和由这部小说改编而成的中国第一部南极的大电影。小说创作的四年和电影创作的四年时间,他终于用八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

整部影片只有两个演员,但因为拍摄环境及后期处理要求之高,导致这部影片成本耗资一个亿,但高标准严要求出来的作品效果也是明眼可见的。

为了实地取景,剧组一行40人历时7天,带了2.5吨的拍摄设备和8吨的生活保障物资,跨越24000余公里,乘破冰科考船“乌斯怀亚”赶赴南极菲尔德斯半岛长城湾,在中国长城科考站驻扎进行拍摄。

作为曾经的一名科考队员,吴有音本身对南极颇为熟悉,他说,以往南极题材的电影,大多选择在非极地地区取景,除了纪录片之外,还没有过故事片在南极实地取景的先例,也因此,拍摄剧组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的挑战。

当然,影片并不是所有镜头都在南极拍摄完成,毕竟主演之一的杨子珊就没有去南极。但为了让观众有更真实的南极印象,《南极之恋》在实地拍摄的镜头数量在原计划的基础上超额完成了三分之一。所以,那些可爱的海豹、企鹅、凶残的贼鸥,以及漫无边际的冰天雪地,都是电影带你看的真实南极。

南极气候变换之快,是阻碍剧组拍摄的一大难题。遇到合适的天气总是很难的,为了抓住偶尔的晴天或者冰雪交加的雪天,剧组总需要等待几个小时或者更长的时间。有时候,实在是没法继续等下去,剧组就用塑料薄膜筑成人墙,挡风进行拍摄。

长时间在雪地工作,剧组包括赵又廷在内的四个人患上了雪盲症,眼睛畏光,流眼泪,看不清东西,不得不休息三四天,待症状缓解以后再拍摄。

在南极的一个多月里,剧组所有人员顶着极大的危险和压力顺利完成了既定任务。在这里,吴有音特意对长城科考站以及智利海军站的友情赞助表示了感谢。

回到北京后,剧组马不停蹄的赶拍其他戏份。杨子珊饰演的女主就基本在人造的废弃小木屋和雪地里完成所有戏份。30多度的夏天里,要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来饰演极寒的戏份,让得了荨麻疹的杨子珊非常痛苦,她和赵又廷两人经常把裹着的羽绒服整个汗透。

也为了把雪景营造的如同在南极一样,剧组反复对比雪景材料,最后耗费近百万购买了这些售价昂贵的“雪”。

由于这部影片是南极实景拍摄于后期CG特效相互融合的视效大片,因此,剧组邀请了亚洲顶级特效团队对影片进行后期制作。吴有音自己都说,完全没有想到制片人会请来如此强劲的后期团队,倍感欣喜的同时也是压力倍增。

2016年七月,电影正式进入后期制作,为了力求让观众体验最真实与最震撼的南极,电影制作团队耗费了巨大的心血。

这部影片在今年的2月8日已经上映,票房2个亿,现在来谈这部电影似乎有点晚了,但是好资源永远不算晚。总之,这部电影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张力和顽强、感情的纯粹和激荡,虽然我也觉得极地求生环境中产生的感情回归现实总会有变化,但电影想表达的本质还是好的。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在网上自行观看,毕竟我剧透的也不多,那些奋力求生的场景才是最震撼人心的,大家还是可以好好欣赏一下这部影片。

Ps:为了写这篇影评,我还特地看了电影拍摄期间的纪录片,这个纪录片,大家也可以看一看,除了感受电影拍摄的辛苦,更感受到了极地科考人员的无私和奉献。如果要看电影,我们也还是希望多看些有质量的东西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