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早遇见定会少走许多弯路

我一直觉得自己性格方面有很多缺陷,非常的想从内心深处好好成长,也看过一些为人处事与自我成长的书籍,但收获浅显,直到遇到朋友推荐的《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一本很棒的书,感觉要是早遇见,定会少走很多弯路。

这本书是美国作家戴尔.卡耐基的著作。戴尔·卡耐基,美国著名的成人教育家、心理学家和人际关系学家,被誉为“成人教育之父”。卡耐基先生以他对人的洞见,利用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过他的演讲唤起无数陷入迷惘的斗志,激励他们取得辉煌的成功。卡耐基主要著作还有《人性的优点》、《语言的突破》、《快乐的人生》、《美好的人生》等。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中表达了对人性深刻的认识,以及它为根除人性的弱点所开出的有效处方。书中列出了很多名人如何从困难走向成功的故事,让人大开眼界,深深赞同书中观点。

书中引用了不少名人的警句,句句深入人心。

本书分为十个篇章,每个篇章都有至理名言,引用了不少名人如何从困境中走辉煌的事例,有不少的处世价值与自我成长。

比如不要批评别人,批评是根危险的导火线,一种足以使人的自尊爆炸的导火线。伤害一个宝贵的自尊,伤害他的自重感,激起他的反抗。我们应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骂的方式。尽量设身处地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比批评、责怪更有益,而且让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

书中提到林肯面对格兰特将军违背他的命令,让对方逃走,他非常的恼怒,在失望和痛苦之余,林肯给格兰特将军写了一封信,但是这封信林肯一直没有寄出去,因为他从痛苦中体会到:尖刻的批评和斥责几乎永远都起不了任何作用。

想到前不久一位朋友告诉我,她们办公室里面发生的一件事:一位同事劈头盖脸的指责另一位同事,说他没有完成工作要开他们部门的不合格项,那位被指责的同事火冒三丈,立即奋力反驳,还随手操起一旁的椅子砸向对方脑袋......

我当时想到这本书中对人类进行深层次剖析,告诉我们人类天性中最深层的冲动就是显要感,因此这就更加让我们明白不要去批评、指责或抱怨别人,尊重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尊重自己。

这本书中还教会我们要保持自我本色,不要因袭他人。

书中提到的几个案例,他们都为效仿别人或是掩饰自己的不足而让自己步入尴尬境地,并且还将自己弄得疲惫不堪。

想到以前自己总想像某某同事一样受领导喜欢,而故意表现出对领导关心,哪知问话不对,领导面色严厉,弄得自己当下好糗,直到现在想起这件事内心都觉得很难堪。

这本书告诉我们好好经营自己的小花园,保持自己的本色,无意于佳乃佳尔。

不要盲目因袭,当我们身处不熟悉的环境,又没有过往的经验可以参考的时候,最好的方法便是顺应一般人的标准——直到我们自己的经验和信心足以给我们力量,找到自我时,才会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到这个世界上来,要做些什么事情,以后要到什么地方去。

书中这段话点醒了我当下育儿的困惑,总是希望女儿跟优秀的人在一起玩,但是又不知如何跟女儿说。这段话让我想到自己的成长过程,经历过才会意识到优秀的伙伴带给自己的影响,女儿现在不明白这些,目前她能够顺应一般人的标准成长,慢慢的会有自己的想法。

这段话同时适合当下的我们,很是认同书中的观点,同时对作者深深的佩服。

本以为管理好自己就行了,没想书中又提到一个观点:如何使人喜欢你。

比如记住他人姓名,学会倾听他人讲话,学会真诚待人,这些都是培养自已的人格魅力。

书中不仅教会我们与他人相处的方法,还教会我们处理自己的情绪。比如走出孤独忧虑,列计划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没有时间胡思乱想。

有两位女孩同时在一个地方找了工作租了房,一位女孩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习、参加公益活动,几年后找了一位律师结婚了。另一位女孩,业余时间泡酒吧,吸烟,生活一团糟。

如何经营自己的生活,生活就会如此呈现。

想到自己的一位技校同学,在读书时她就一直有自己的目标,技校毕业后读大学,参加工作后坚持阅读写作,当我们还在原地时,她已经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现在她还继续保持阅读与旅行,这时想起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想起自己每天活在自怜忧郁当中时,人家已经列计划付诸行动一步步达成自己的目标了。

书中还告诉我们不要为工作和金钱烦恼。比如工作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问题是什么;问题的起因是什么、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哪些;你建议用哪一种解决方法。这四个问题正好解决我当下工作困境。

有时收入增加并不会让人幸福,因为会增加一些不必要的开支,这个观点我很认可,对于自己来说收入增加后,会增加逛街、淘宝时间,并且还会买回一些不必要的囤货。目前每月金钱够用就好,当然如若期望出门旅行还是要多多努力想办法多赚收入。

阅读完这本书后,一直后悔遇见太晚,如是早遇见定会少走很多弯路,还好,现在遇见也不算太晚,因此早点阅读这本书,早日知道自己的处事价值,早日处里好手里弱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