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冈仁波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藏是我的一个梦,大学毕业时,我说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去西藏,那时同学们都以为我是开玩笑,但那时的我,是真心的,就因为西藏在我心中 ,总是带有一层神秘的色彩。多年后,这个梦依然在,我还是想去西藏,想去布达拉宫看一看。

知道《冈仁波齐》这部电影,是通过一个朋友发的朋友圈,当时就有种震撼的感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喜欢看纪录片了,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追求真实感了。

上网查了下,冈仁波齐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昆仑山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条巨龙卧在西藏西部阿里广阔的高原上。它高高扬起的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阿里普兰的高原上,这就是海拔6656米的主峰冈仁波齐。冈仁波齐(Kangrinboqe)是世界公认的神山,被誉为神山之王。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加上特殊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让人不得不充满宗教般的虔诚与惊叹。以上解释来源于百度百科。

关于这部电影的评论褒贬不一,在好的东西,总是有不对大众口味的地方,电影也一定是这样的。

我对《冈仁波齐》的导演张杨的印象,还停留在那个年轻帅气的大男孩,其实张杨的电影,我看的不多,但在我心中,有他的影子,可能也是冥冥中的缘份吧。

这部电影讲的是藏族人朝圣的,如果是十年前,我会对藏族人的这个信仰嗤之以鼻,但十年后的我,看过电影后,会觉得这是一种怎样的信仰,会让藏族人民这样虔诚,会步行磕头走上1200公里,就为了心中的那份祈愿!难道这不值得我们去深思吗?

电影讲述了十一个藏民用一年时间,从芒康出发,磕一千二百公里的头,去拉萨朝圣,到冈仁波齐转山。他们之中,有终生未走出大山,寄望于来世的72岁老人~杨培。有即将临盆的23岁的孕妇~次仁曲珍。有杀生太多怕遭报应的35岁的屠夫~江措旺堆。有尚且懵懂的九岁小女孩~扎西措姆。有渴望大千世界的十八岁少年~达瓦扎西。他们当中的领导人物就是这次朝圣的组织者~尼玛扎堆。这样一支朝圣的队伍,本身就吸引人们去观看,老人,屠夫,少年去朝圣,常人可以理解,但孕妇,小孩可能我们就不会理解了。电影真实的记录了,这十一人队伍的朝圣之路,让我对藏族人民的这个信仰肃严起敬,这对我们没有这份信仰的人们来说,根本就是望洋兴叹,不可思议的,别说磕头走1200公里,就是徒步我们可能都不会吧。

电影一开始,老人就表达了不想留遗憾,要去拉萨朝圣的心愿,然后电影展现给我们的就是藏族人民,垒柴垛、烧火、煮饭、用手抓饭、聊天等日常生活。村前一幕幕大山环绕,时有风雪云雾,山下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几个村民不徐不疾地筹备粮食、工具,在为朝圣做着准备。直到作为补给工具的拖拉机突突突地出现时,朝圣旅途才有了苗头。

说实话,在看到片中藏民用手抓饭时,当时的我没反应过来,不知道他们是在做什么,后来看到他们把抓的东西送到口中,才知道是手抓饭,这个和印度人的习惯有些相似吧,但可能民族意义还不一样吧。屠夫宰牛的那个片段,我是不敢看的,在我印象中,牦牛在藏族人心中,是相当重要的,是他们财产的象征,可是他们为了朝圣,却牺牲了牦牛,屠夫自认杀戮太多,总是以酒麻醉自己,于是也加入了朝圣的队伍。后来在朝圣的路上,有个片段,是他们拿出牛肉作为食物,不禁明白了,牛肉也是他们准备的食物。

他们匍匐在漫长的公路上,下跪,起身,又下跪,面色一样虔诚,动作一样认真执着,同时在路边垒起一座座大大小小的玛尼石堆,哪怕中途休息,一起搭建帐篷、烧火煮饭、吃饭喝茶、唱诗,都亲如家人,他们的世界简单自足,他们的内在纯粹认真,每个人都不会怀疑朝圣的意义。我想这便是我们与他们最大的不同吧,他们的内心比我们纯净,才有如此神圣的信仰,而我们比他们现实很多,没有了内心的那份纯粹,便滋生了很多怀疑,也便没有了生活中带给你快乐的那份简单。

孕妇在途中生下孩子,青年人差点被坠落的山石砸中,老人在途中逝去,补给专用的拖拉机遭遇车祸,变成了没有车头的“人力车”,涉水过河大家依然匍匐着跪下去,一路上无论发生什么,都无法阻止他们向冈仁波齐前进……他们依然坚持的将手中的木板置于头顶、胸前、腰下拍打,再置于地上进行滑行,叩首,起身,继续,再继续,一连串的动作快速而熟练,没有迟疑和丝毫犹豫。他们只是一门心思地往前朝圣。而另一边,与“在路上”同时行进的则是他们贫苦而充满苦难的生活,但即便发生再多不幸,也从未有人表现出崩溃或自暴自弃。这便是信仰对于他们生活的意义。而我们缺乏的正是这份坚持和执着吧。。

影片中,有很多真实,在虔诚的信徒,也有累的时候,也有偷懒的时候,在朝圣的路上,屠夫正磕着头,突然就睡在了路上,不愿再动弹,直到小女孩说“加油”,他才爬起来。到了拉萨,年轻小伙和理发店的漂亮小妹的聊天,走的那天,小伙依依不舍,答应会回来找她。那一刻我才知道,这些看似“脏兮兮”的朝圣者,原来和我们一样,是普通人。他们也会累,也会追求漂亮女孩,也会穿时髦的运动装、运动鞋,充满了青春活力。

朝圣途中,大伙磕头磕累了,在路边架起炉子喝茶,这时一个陌生的朝圣者磕着头来了。他们请他喝茶、聊天,这一切很自然,他们问对方从哪来,到哪里去,聊完后,继续上路。藏民对陌生人的这份热情,这份信任是我们应该找回的。但现实中,也许不是我们不信任,不是我们不热情,而是我们被伤的太多次,已经不敢在拥有这份纯洁的相对的热情和信任了吧。

电影在朴树优美的歌声中结束,但又似未结束,因为从我们的视角看,藏民的朝圣之路结束了,可这也许又是另外藏民的朝圣之路的起点!这是一部真实反映藏民信仰的电影,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不同民族的信仰,你可以不认同,但不能嘲笑,不能讽刺,因为这关乎一个民族,关乎生活的意义,我们应该尊重它,正确面对,理性对待!因为,藏民朝圣的目的和我们不同,我们信仰金钱,权力、爱情、理想。而他们就是单一的虔诚和朝拜,他们心灵宁静,不敢有半点奢求,因为他们信来世,他们把来世看的和今生同样重要,今生的所作所为,就是为来世而修!

《冈仁波齐》的意义,就像张扬导演在电影花絮中说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生活方式是完全正确的,但若干年后,人们仍可以从这部影片里,看到有一个民族还这样生活过。神山圣湖不是终点,接受平凡的自我,但不放弃平凡的理想和信仰,热爱生活,我们都在路上。”这是一部真实的电影,值得我们这些生活在喧嚣城市的人们去观看,静静的让自己的心灵做一次洗礼,深深的被净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