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圣洁                        ——我看《冈仁波齐》

信仰与圣洁

                        ——我看《冈仁波齐》

    因为忙碌,我已经好久没有关注影讯,一天晚上刷朋友圈,看到一个小伙伴发的圈信息,六幅图以及她的点评文字,得知6月20号公映的电影《冈仁波齐》,看到她点评的文字,大概得知这是一部有关藏区人民信仰的影片。告诉了朋友,找时间去看这个片子。接下来的几天,我看到朋友圈陆续有人发观影感受,越发急迫想看这部影片。西藏,可能每个人都一个西藏的梦,只是有的人勇敢地走了,说实话,我也很向往那片天地,但我从没有走出自己的恐惧,只是看着别人进出那片天地,心生向往,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抵达那片神地。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岗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加上特殊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让人不得不充满宗教般的虔诚与惊叹。 冈仁波齐在藏语中意为“神灵之山”,在梵文中意为“湿婆的天堂”(湿婆为印度教主神),苯教更是发源于此。冈仁波齐是在人们心目中是一座神山,有很多驴友在那一带转山,我想那也是一种信仰的体现吧。有人说“如果说全世界有一个我最喜欢的地方,那就是阿里的冈仁波齐。当你见过阿里的云,你可能才能了解什么叫风云变幻;当你看过傍晚的土林,你可能才能体会什么叫做壮观;而当你去过冈仁波齐,你可能才能理解圣洁两个字的含义。”

《冈仁波齐》这部影响没有任何情节冲突,有的是平静,没有背景音乐的渲染,整个过程以“白描”的方式,“记录”了一行十几个藏民从芒康到拉萨冈仁波齐的朝圣之旅。整个影片虽没有多少台词,没有几句对白,张杨导演用无声的叩首告诉我们:一份信仰的难能可贵。影片一开头就是用白描的手法记录着农村农民生活的点滴,大山下晨起的炊烟,云雾下牧民几句简单的闲聊,牧民们悠闲自得地做饭,过年时的不夸张的热闹氛围,还有他们井井有条地收拾行李工具,准备去神山朝圣。这个朝圣的队伍有为了亲人终生未娶的杨培老者,有不到十岁的扎扎,还有有身孕在身的次仁,有为了赎罪的屠夫……

就这样过完了年,一行人开始了朝圣之旅。说实话,以前我只在一些影片看过些许的片段,也耳闻过有关朝圣的知识,但是对朝圣的形式没有一个完整的概念,通过张扬导演的镜头,我算是目睹了令人震撼的朝圣。在通过朝圣的路上,有这太多的艰辛,次仁半路生产,半夜寻找医院,最终顺利产下一男婴,在我们的观念里,她应该不会继续朝圣下去,然而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从医院出来继续赶朝圣的路,一边喂孩子,一边朝圣,这一点真是令我震撼,旁边的朋友一直说“不需要坐月子吗”,或许那些真的不重要,在他们的心目中,只有信仰是最重要的,那份执着与坚定,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动摇他们的信仰。他们用自己的身体与大地对话,用灵魂和生命与神交流。在他们一次次叩首中,我心颤到流泪。有一个情节是这样的,当他们的拖拉机被撞翻到路边,幸好司机没有大碍,他们原谅了肇事者,还告诉他们开车要当心,就这样让他们走了,可是他们自己得拖拉机头已经毁坏,于是,他们放弃车头,几个人拉着行李,男人们拉车,女人们在后面磕头,拉过一段距离,他们放下车子,然后返回继续磕头,看到这个地方,我真的是被他们那个纯粹质朴的心给打动到落泪,这是我们这些没有这种信仰的人永远无法理解的。在遇到暴风雪,上坡艰难时,女人们小孩一起推拉车,他们用他们的歌声给自己鼓劲。就这样慢慢地冈仁波齐越来越近,他们路上的盘缠也也用完了,他们就停留在拉萨的一个地方打了两个月的工,帮旅馆老板磕十万个头免住店费用,搬运东西等等,赚够了去往冈仁波齐的费用,继续向前磕头。

整个过程,他们心中只有朝圣,心里只装着冈仁波齐,一路休息、搭帐篷、做饭、诵经……尽管路上奔驰而过的车辆,尽管刀风寒冷,还有山石滑落砸伤身体……他们不会让一个人掉队,出现任何困难,一起去战胜,再大的困难都会为他们让路。他们为了能见到冈仁波齐这座神山,死不足惜。队伍中最年长的就是杨培爷爷,1200公里,他一路走下来,最终也抵不住年老力衰,用尽最后一口气,只为抵达目标,在神山傍边,他离开的那样安然。或许冈仁波齐就是他生命最后的归宿,或许他用尽一生的信仰,就是为了来到这里安放他的灵魂。路途再远,步伐再慢,也总有抵达终点的那一刻。写到这里,我就联想到了今天的语文中考作文“我的的动力源”,我想杨培爷爷以及那些信仰的人们的动力源或许就是“冈仁波齐”吧!

看完电影,走出影院,内心总有种莫名的感动,被他们执着坚定心无旁骛的精神所感动。于是我就会不自觉地审视现实生活,内心的声音在拷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生活的苟且以及那些日常的鸡零狗碎,我该如何去处之?就这样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就这样妥协于现实生活?没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在呼唤,我是很难给出自己确切的答案。因此,我佩服甚至羡慕那些有坚定信仰的人,我认为对待这个世界的那颗心是圣洁的。

我们都是生活的参与者,愿每一个人心里都一座冈仁波齐,虔诚并努力地去做,微笑着去生活,不管多么艰难,承受多少苦难,只要怀有一颗圣洁的心终究会实现自己的“冈仁波齐”梦。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