贰·布拉格:梦醒时眼里尚存的朦胧

大梦初醒,瞳孔迷离,是布拉格。

布拉格是一个让人沉醉的地方,如果一直住在那里,我想或许我会忘记自己以及梦想存在的意义。

布拉格像是一个从未谋面的老朋友,过去听太多的人提起过它,对它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林俊杰第九张专辑《学不会 Lost N Found》专辑内页以及主打歌的MV就是在布拉格,它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那里金黄色层层铺叠的落叶和悲伤到不得不落泪的爱情故事。但是许多旅者对布拉格的评价是“混乱,破败却又美丽动人”。当然更多的人说,布拉格是童话。

所以决定去布拉格之前我是犹豫的,甚至可以说我从来没有计划过志愿之行外的旅行行程。我不知道面对失望的童话自己会怎样。也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昨天刚到弗罗茨瓦夫,今天就决定要走,车票住宿一概没订,李佳俊掏出手机随便看了一下有车有空房就决定去了,我大概是出于礼貌吧,表示好啊那就走吧,真的是什么都不知道,人就上路了。

离开前发生了三件还蛮刺激的事情。我和李佳俊的箱子都又大又重,上tram的时候他让我先上,我一个手提着箱子就往上走,可是楼梯真的有点儿高,我感觉到自己胳膊抖了一下,连人带箱子就整个掉下车去了,还撞到一位老爷爷。老爷爷站稳,二话不说帮我把箱子提了上去,我不断道歉致谢,他已经下车走了。之后我吸取教训,去哪里都双手搬箱子。我们在车上用中文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也不知道车里的人怎么就知道了我们是要去车站,可能看我们提着箱子吧。车站到了,我们完全没有意识,车里的人不断用波兰语提示我们,你们该下车了,tram的司机也一直停下来不开车等我下去,好久我们才恍然大悟,急急忙忙下车,觉得特别不好意思,也特别暖心。

最最刺激的事情是,去布拉格的车来了以后,我们把行李送上车,就站在一群人之中等着上车,却不知道其实他们在等另一辆车。最后时间到了,眼睁睁看见载着我们行李的车竟然开出去了!我们赶紧拦车,好心的车长爷爷查了我们的票,放我们上车,有惊无险,踏上了通往布拉格的路。经过这些事情,弗罗茨瓦夫人民在我心中的形象可以说上升至天堂级别,后来在这个城市的生活也证实了,这个美丽小镇的人民,真的是当之无愧的小天使。

连接欧洲城市之间的路是最迷人的,蜿蜒在大片大片嫩绿色原野之中,抬头就是温柔的蓝天和无尽的云海。刚开始旅行的时候,觉得眼睛都不够看,风景美丽到舍不得睡觉。国家与国家之间根本辨别不出边界在哪里,直到发现偶然闪现的招牌文字不一样,手机运营商更换了,才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于捷克,鼹鼠的故乡。


沿途的风景

波兰和捷克是邻国,但是气温差异还是挺大的。这里可以感受到夏天熟悉的热浪,但是没有北京的那么强烈明显。但是在冬天的时候,这里会非常寒冷,单单想象一下暴风雪中的童话城市,都让我有一种置身于玻璃球中的梦幻感觉。

跟着谷歌地图先坐一站地铁再坐tram到了城堡区,我们订的酒店就在这里。布拉格的地铁票是在一个小铁皮机器上购买的,我第一次体验了倾斜的直梯,它的轨道是斜的!地铁和Tram上我都遇到了亚洲人,体会了浓浓旅游城市气息。下车后李佳俊告诉我步行十五分钟就到地方了,就推着箱子开始走。可是,可是没有想到他说的十五分钟大概是平地速度,而住的酒店居然在山上!40斤的箱子,空着肚子,对于要走多久根本没有概念的我兴冲冲上路了。布拉格的石头地砖是很好看的,但是一块一块的还凸起来一点儿也不适合推着箱子走路。这段路后来想来简直长到崩溃,李佳俊不断跟我说,快喽,就要到了,加油加油,就在前面了,当然我一次又一次被骗。就在我感觉自己要挂在路上的时候,李佳俊突然跟我说,到了哦。这家酒店在一家餐厅的楼上,有一个很大的卧室还有门厅,有自带的厨房,外面有小阳台,窗外就是醉人的风景。

酒店房间里还带着一个小厨房,当天的晚饭就在超市里买了各种香肠和蔬菜,煮了一大锅台湾的王子面。直接把锅端上桌,热气腾腾的面条里面是满满的蟹肉棒、萨拉米和培根,我觉得对于濒临累死的我来说这是最幸福的一刻了。

回想起来刚到的那几天自己真的像超人一样体力爆表,如果累的话挺过一阵又继续战斗。稍微修整一下就又出门了,沿着刚刚上山的路往下随意闲逛,换了钱,在一家菜单有中文翻译的餐厅吃了晚餐。我并没有在布拉格发现好吃的餐厅,而且这里的物价非常高,一副“赚你钱没商量”的旅游城市姿态。通向住的酒店的那条上山街道两旁都是纪念品商店,烤制得异常精美的饼干一块折合人民币要50块,超市里日用品也很贵。闲逛中我还遇见了日本驻捷克大使馆。

一座山城的傍晚,电车和钟声叮叮交响,顺势而下的石头小路上,人们喧嚣游荡。


我留了一整天去感受布拉格。

八九点钟的欧洲,像清晨五点的北京,整个城市还在安静的梦里。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商铺也都尚未营业。往昨天的反方向上山,大概只要五分钟,就是布拉格的城堡。

夜里刚刚下过的雨,变成空气里的薄雾,和下一秒俘获我眼睛的美丽。

转身从城堡上俯瞰整个布拉格老城那一刻的震撼,是我这辈子记忆里的刺青。太美了,真的令人窒息,根本无法挪开视线的美丽。那是挤挤挨挨的红瓦房子,从山顶倾泻而下,就像倾倒的瓦罐里流出来的蜂蜜一样,延伸到天际线。低低的云舔着一两个稍微高一些的房子尖顶,在天的尽头处留出一道窄窄的纯粹蓝色。梯形的斜屋顶,暖红色的瓦片,上面似乎还残留着昨夜的雨水,有一种沉默的宁静。所有的小房子都不高,而且挨得很近,顺着这座山城铺陈,守候一块属于自己、小而别致的土地。可能因为天气,红屋顶,米白墙壁,他们的颜色雾蒙蒙的,但是出人意料的美。那是一种宁静幸福的美,一种会联想到“忙了一天,有栋安静整齐的小房子在等我,准备一顿简单的晚餐,坐下来与书本共享夜晚,安睡好梦”的幸福。我的心里笃定,如果有,这种故事就该在这样的地方发生。


城堡俯瞰

从另外一条路下山,石阶取代了坡路。石砖以难以想象的和谐程度拼合成路面与台阶,昨夜的雨水让他们变得湿漉漉的,显得有些孤单寂寥。迎着远方一片红色的瓦房顶与青灰色的天幕,整个城市仿佛响着淡淡的《故事细腻》旋律。我的眼前就这这幅图画,突然间闪现了很多画面:灯火光影,街道人群,窗台风铃,电车钢琴。烤面包圈散发着静静的甜味,鸽子咕咕在广场逡巡。这里就是布拉格。

在查理大桥桥头,我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布拉格烤面包圈。这是布拉格的招牌甜点,几乎大街上随处可见面包圈的招牌。它是把撒着细砂糖的长筒面包圈烤到外焦里软的程度,然后根据你的喜好在里面填上一些搭配。我点的是先在面包筒内壁刷上厚厚一层巧克力酱,然后填满新鲜的草莓,最后在顶端加一朵淡奶油花,配上草莓和一点巧克力酱做点缀。真的是美味到没朋友,将来就是为了这个面包圈我也得再去一趟布拉格!

查理大桥是布拉格的著名景点之一,或许时间还是太早,桥上稀稀落落并没有什么人,打着哈欠的街头艺术家收拾着刚支起来的卖画摊子。天空依旧阴沉欲雨,暗灰色的云像波涛一样翻滚。趴在桥上追随河水远眺,能看见蜿蜒河道上的其他几座桥和轮船拖出好看的水纹。

遗憾的是我并没遇见在桥上拥吻的情侣。


在查理大桥上

跟着导航去布拉格广场,没想到走错了路,意外走到新城区,遇见了有名的“跳舞的房子”。这栋玻璃建筑形状像个漏斗,中间凹了进去,在古朴的布拉格显得很吸引人。

到达布拉格广场时大约是午后,广场上游客的密集程度堪比国内热门景点。一路走着天气慢慢放晴,等到走了一圈重新到广场区的时候,已经变成了烈日当头。顶着大太阳外加饥肠辘辘,我没有觉得布拉格广场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我到是在无人走廊里遇见了一位可爱的白胡子老爷爷,他很开心的要我给他做模特,拍照后还用中文对我说“谢谢”。

其实我很喜欢逛路边的纪念品小店,里面的东西摆放的像博物馆一样精致好看,让人爱不释手。特别捷克是鼹鼠之国,小时候爸爸给我买的第一套动画碟片就是《鼹鼠的故事》,这个聪明可爱的小精灵是我童年珍贵的回忆,我如愿在这里买到了一个画着鼹鼠和他的小伙伴的搪瓷杯。


随处可见的漂亮纪念品小商店

现在想来,最喜欢鼹鼠每一集开头的森林,陪着悠闲清新的BGM,绿油油的草地,点点野花,参天的松树。难怪很久以前,这个民族会建造出布拉格这样的城市。这个骨子里就不疾不徐的浪漫民族,就是这个奇迹最好的证明。


卖面包圈的小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