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100天减肥计划(50)-北京之行(1)-圆了天安门的梦

今日分享:

The purpose of life is to enjoy every present moment.

生活的目地在于享受每个当下。


      北京,天安门,是多少人儿时的梦。当然这也是我的梦,人生走了三分之一了,才抽出来时间去专门看看。

       2019年8月17日,星期六,天气很好,早上5点钟起床,洗漱吃早餐,5点50出门去公交车站,6点钟到车站,按照时间安排,只要在6点到6点半之间来一趟公交车,赶上7点的高铁肯定妥妥的。然而,等待了半个小时没有公交车来,只能滴滴打车过去,只是可惜这半个小时的时间。Oliver从他那边出发,已经在高铁站帮我取好票等我了。出租车十二分钟到了高铁站,和Oliver汇合之后着着急急的进站过安检,候车上车,时间在这种时候总是飞快,等我站在太原南站上二楼的扶梯旁回头找检票处的Oliver时,人太多完全找不到。喃喃自语“算了,不找了,就这样吧”,上车安顿好自己以后,给家人和Oliver发以安置妥当的信息。

启程的高铁

        起初选座的时候,幻想着迎着朝阳出发,要看看路途的风景,所以选择了靠窗的A座,确实是迎着朝阳,可是早晨的太阳升起来透过高铁的玻璃窗,直射在胳膊上和脸上,热辣辣的。我只能调整自己的坐姿,趴在小桌板上,尽量不让太阳直射。因为早起的疲惫,靠在椅子上沉沉的睡去,但趴着总归是不舒服,进入隧道的时候靠在座椅背上睡觉,出了隧道则是趴在了小桌板上。这样往复几次,终于在快到北京西站的时候把困意解决了一部分。

        下了高铁和弟弟约在7号地铁线的入口处碰面,我顺着人流找地铁的入站口,从这里汇入地铁的人,真的真的很多,这只是去地铁安检处,就需要排很长的队,并且是并肩接踵的状态,地铁安检的工作人员都是小心谨慎,连防晒喷雾都要拿出来检查。花了将近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我才到地铁安检的地方,过了安检,很多人都在排队买票,我想着之前去西安、南京等地都可以用手机支付宝的乘车码,北京是国家化大都市,这样的应用应该会更普遍,所以没有排队买票,打算用电子票,可是当我询问工作人员的时候,才知道北京的地铁不能用支付宝的乘车码,必须要下载一个叫做“亿通行”的APP才可以乘车。弟弟也告诉我要下载APP,他下载的是“易通行”,而我在手机的应用商店怎么也找不到这三个字,出来的都是“亿通行”,后来问工作人员才确定就是“亿通行”,因为近期软件更新了。软件下载的速度很慢,在这里足足用掉了半个小时才进入地铁站。等我找到弟弟的时候,他像个傻瓜一样还在自拍自己的位置。

接站的人

       我们汇合以后,他说先带我去吃饭然后去故宫。他早上没有吃饭,当时确实也快到中午了,我俩一起坐地铁到了传说中的“西单”,这期间弟弟带我走错路,找不到地铁入口等等,我都不说了,因为弟弟说她也是第一次来这一片儿。这里给我的感觉和太原的购物区差不多,没有什么特别的。等到了商场里面,一般在最上面是吃饭的地方,我想吃北京炸酱面,弟弟说不好吃还死贵,然后他选择了麻辣香锅,两人花了两百多,后来我才知道一碗炸酱面再怎么贵也就是20块一碗。一个半小时吃完饭,弟弟说去天安门和故宫太晒了,必须要买一顶男士的渔夫帽才可以。然后在附近的商场逛了两个小时左右也没有买到,在我强烈的不满和谴责下,他才查地图出发,发现离得不远,并且我不想来了北京只是在地下钻来钻去,商量着走路过去天安门,我想看看北京的风景。

地铁站的牌子

        周六北京的天真的好蓝,长安街上禁止停共享单车,我和弟弟就一直在长安街上走着,虽说立秋了,但是好天气就意味着大太阳,幸好人行道很宽的树荫时常都有,走起来还不算费力。人行道上设置了警亭时不时有查身份证的警察,不让拍照的便衣。我们的祖国首都,尤其是最核心的地段,建设的太美了,庄重肃穆,不失格调。两个人就这样慢吞吞的一路走着、看着,在能拍照的地方拍照留念,就连路上的雕花井盖儿也没有放过。长安街上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拥堵,几乎听不到鸣笛的声音,只看到车辆有序的前行,路面干净整洁,甚至是一尘不染的感觉。

长安街的风景
长安街的风景
长安街的风景
长安街的风景
长安街的风景
长安街的风景
长安街的风景
长安街的井盖
长安街的井盖
地铁站的牌子

        等到天安门城楼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半了,这时候太阳正烈,天正蓝,标准的游客照是必不可少的。然后顺着午门就进入故宫了,二宁说他们下午也在故宫,只是比我们先进入一个多小时。

天安门
天安门

        明明那时候太阳很烈,走在天安门城楼前的广场上,感觉要被晒化了,但是在午门的门洞那里,风吹的又大又凉快。我们在此处停留了两三分钟,让大风吹干被汗浸湿的衣服,稍作休整就继续前行了。过了午门就是神武门,进去有很大的一片广场,正对面的左中右有三个大门,二宁在右边的门那里等我们,那是太和门的右侧门,远远的我看到一个挥着红旗,兴奋到手舞足蹈的少女。我也加快步子跑过去上台阶,两人紧紧的抱在一起。没有见宁大哥和羊羊说是去了厕所,就在那里休息等他们,顺便看了里面的光景,又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在正中央有一座宫殿,而我着急忙慌的也没有记住是名称。古老的红墙黄瓦,皇城的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庄严华美,脚下的石转路是古人踩过的,手边的石门是古人开过的,我们似乎是平行的宇宙空间里做了相同的事,看了相同的事物。还来不及细细品味这紫禁城的华美带来的震撼,刚到了坤宁宫,广播已经要求清场了。很遗憾没有认真的品味故宫,而我自己也没有做事先的功课好好的了解背景,更别提去故宫博物馆纪念品店买东西了,因为我压根就没有找到。

故宫正门

        等出了故宫,我们和二宁分开了,他们一家人要回住的地方,我对故宫真的有些意犹未尽,弟弟提议去故宫后面的景山看故宫的全景。一人两元的门票就进去了,我们两已经把水都喝光了,口渴难耐一人一根老北京冰棍,边吃边爬山。到了观景亭,到处都是人,最可气的是有人直接站在最佳位置聊天,丝毫没有给后面人让开看一看的想法。我等了很久才靠在围墙边看,可是距离太远了,那时候天色也不给力,排出来的照片都是灰蒙蒙的,而我已经被折腾的有些走不动了。我们在景山公园找了一处地方坐下吃了一些东西,然后准备下山。这个公园的最高处,正对着故宫的中线上有一座亭子,听说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偏爱之地。景山公园的树木茂盛,常见的动物种类也很多,最逗的是趴在牡丹园里的猫咪,一个个长的珠圆玉润的,眯着眼睛慵懒的看着从篱笆墙外经过且挑逗它们的人们。公园里的树木都很粗壮,和晋祠公园里的参天大树不相上下。下山的这一趟,被景山的蚊子叮了个遍。只觉得很痒,那时候没看到起包,晚上在南锣鼓巷逛的时候最为难受,人满为患,熙熙攘攘,真不知道大家来这种购物买食物的巷子有什么意思,大晚上的又什么也看不清。这个地方也是弟弟安排行程要来的,我却是丝毫没有兴趣。这一天下来,我也看出来,弟弟更喜欢现代人的吃吃喝喝玩,也许他读史书已经很了解故宫了,但对于我来说还是颇有遗憾。希望下一次能尽兴的看个够。

北京老冰棍
景山上的故宫
景山的观景亭
景山的天空

在南锣鼓巷,我和弟弟吃了北京烤鸭的卷饼、烤大鱿鱼、大薯条、玫瑰饼、榴莲饼等,都很贵,味道也都是我吃过的味道,也就那样。后来实在感觉乏味又很累,我们才选择返程。我想去看看晚上的天安门城楼,查了当时的位置,2公里左右,两人骑共享单车过去。又是一顿排队和安检才能入内。晚上城楼前面的人少了很多,夜色中,被灯光点缀的天安门城楼熠熠生辉,广场上已经有人铺了防潮毯准备席地而睡,等待明天的升国旗仪式了。我站在下午拍城楼的地方又拍了一张夜幕中天安门留念。

天安门夜景
天安门夜景
天安门城墙夜景

        这一天的行程算是圆满结束了,随后和弟弟去去赶地铁回他住的地方。那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转了三趟地铁,具体线路我也困倦的记不住,出了最后一趟的地铁口,离他住的地方还有15分钟的自行车的距离,但是一路上没有看到共享单车,当我意识到要继续走路20分钟左右而感到绝望的时候。弟弟故作神秘的说,还有一种办法可以回去。说他之前下班总是遇到现在没有共享单车的状况,所以才买了一辆自行车,自己组装好,并且是可以带人的那种,我在那边情况下表示非常理解。我们找到他的车子,看外形像山地车,有车筐、有后座椅、还有横梁,先不管美丑,说好是他骑着带我走。理想总是很美好,现实缺总是很残酷,他压根就不会骑车带人!尝试了两三次,每一次都是他的车头把而歪了,从而导致车辆走起来不是直线,左扭右拐的也就把后排的人晃下来了,最后我放弃了。我背着我的行囊在人行道上走,他骑着车子,两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最后在马路对面发现了一辆共享单车,简直是上天的眷顾,我深吸一口气,趁着绿灯迅速跑过去扫码开锁。可是摩拜提示我又未支付的账单,我记得我明明是包月的套餐,怎么会如此呢?原来是摩拜单车在不同的省份有不同的计费规则,所以只能乖乖缴费再扫码骑车。我骑着车子在前面走,弟弟在后面走,北京街道两旁的绿化真的很好,路灯都透不进来光,当我过一个红绿灯的时候,对面有一个中年男人突然边喊“小妹妹”,边跑过来,我当时吓了一跳,这里可是首都啊!怎么会有变态!他以为我是一个人,但是当弟弟骑车停到我身边的时候,他停止了跑步,开始走路,嘴里也不说话了,我们一直盯着他看,以防他有什么举动,而那个男人假装拨弄手机。我浑身警惕的细胞全部被调动起来,观察周围的环境,等交通灯变绿,和弟弟两人飞快的骑车往前走。我还感叹这里可是首都啊,怎么也有这样的人!弟弟看着前面的路只说了一句:“在二三环肯定是安全的,这里是五环之外,没有那么安全。”

        虽说弟弟安排的行程并不是很圆满,但是他一路还是有照顾我,我也真的感觉到我弟弟长大了,在这样大的城市孤身一人,和我在上海时候的样子很像。不过我更懂得照顾别人的感受一些。等洗漱完躺下已经是一点多了,太累了,也辛苦弟弟这一天的陪伴。今天最满意的就是终于到了天安门,在舅爷来过的天安门拍了照,圆了天安门的梦。

        日行三万步,今天的行程始于天安门,终于天安门,长安街白天井然有序,长安街的夜晚灯火璀璨,此情此景正是我大中华为自己的人民铸造的国泰民安,我爱你中国!爱国从来不需要理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经常唱一首歌:"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天安门是我心中向往的神圣之地。女儿为了我去天安门方便,把...
    胡老太阅读 1,966评论 27 52
  • 第一章:妖精还是神仙?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潋滟山上春光极好,特别是山顶那棵一直以来光秃秃的桃树今年...
    淡墨卿衫阅读 566评论 0 1
  • 这本书看了两遍,第一遍看的是台湾出版社出版的繁体字版本,当时一看到新闻就去买了。看的也不是书,看的是作者林奕含。 ...
    蕴_Caroline阅读 837评论 0 7
  • 采购书回来办公室了,等下给岳瑶练习主持人的学习,抽点时间学今天的日记。今天第一次给自己人生做了一个播种计划...
    李键成阅读 28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