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北京(中)—京津冀豫之旅

        小时候经常唱一首歌:"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天安门是我心中向往的神圣之地。女儿为了我去天安门方便,把住宿安排在崇文门附近。从这儿去天安门广场,公交车两站、地铁一站就到,既近又方便。

       1976年,正在北京大学学习的我哥放弃休探亲假,用其费用资助我到北京,当时天安门广场刚动工建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被围住,没能亲眼目睹,广场游人也少。40年过去了,变化太大,不敢想象。现在天安门广场已形成完整的国家象征建筑群,南是纪念堂,北有天安门城楼,东西为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中心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犹如一个大景区。游客进入广场不收门票但要过安检,进纪念堂和上天安门城楼需寄存物品。天安门广场这些建筑都值得参观,我花了较多时间来观看。

      (一)天安门广场和人民英雄纪念碑

        雄伟的天安门广场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坐落在北京市中心,故宫南侧,与长安街相望。人民英雄纪念碑位于天安门广场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烈士而修建的,1949年9月30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建立。

       来到北京心情激动,下午到崇文门驻地放下行李就赶往天安门广场。此时天色已渐渐暗下来,广场上仍人流如潮,人们等待着观看降旗仪式和美丽的广场夜景。我首先拍了天安门、纪念碑以及为庆祝国庆装扮广场美景的大花篮:

       降旗仪式在下午17:50分进行,人们站好位置耐心等待。17:30分,国旗班战士列队从天安门门洞走出,越过金水桥来到国旗基座边。降旗仪式开始至完成的图片:

        猜猜看,战士脚边的小包是什么?告诉大家,是雨衣。现在很人性化,装备齐全,绝不会让战士们淋着雨升降国旗的。

降旗仪式刚结束,广场就华灯齐放,我与刚相识的老乡在这美丽夜景里往返游玩,不断按下快门,拍下宝贵镜头,直到晚8点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广场。

        在广场非常幸运遇到老乡,一位四川某大学大四学生小李美女。小李为人很谦和,具有亲和力。她来北京已多日,游玩了许多景点,是边参观边积累素材,为毕业设计做准备。她给我介绍了北京景点简况,推荐了必去地方。恭王府、国家博物馆就是在小李建议下去的。通过交流我觉得小李相当不错,是当前大学生中充满朝气、勇于担当、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好青年。友谊合影留念:

          次日继续领略天安门的雄伟庄严和参观广场各景点。

       (二)毛主席纪念堂

         纪念堂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南边,处在正阳门(前门)与纪念碑的正中、原中华门位置。参观纪念堂的人每天太多,要很早去排队才有机会进去。参观纪念堂的队伍是四人一排,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到正阳门这一范围内绕过来绕过去,不断折返,形成几公里的人流。参观纪念堂的众多人群里,不仅有老、中、青(包括坐着轮椅或搀扶前来)的各族群众,更有很多外国朋友。纪念堂管理处很人性化,凡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及孕妇不用排队可直接进入。管理处有鲜花售点,黄、白色鲜花都有,许多年轻人都是一束一束(10支)的买。纪念堂正门进去是北大厅即举行纪念活动的地方,有汉白玉雕刻的伟人坐像,坐像背后的墙上悬挂着一幅大型绒绣——“祖国大地”。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人们把鲜花敬献在伟人坐像前,我进去时鲜花很多,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以方便后来者献花。

        随着人流从纪念厅进入瞻仰厅,这是纪念堂的核心部分。大厅正中的水晶棺内安放着伟人遗体,身着灰色中山装,覆盖着鲜红色党旗,水晶棺床周围鲜花烂熳,四周用细绳拦着,人们在水晶棺的两边近1米距离隔着观看,在此不能停顿,几秒钟就过去了。客观地讲,看不清楚,仅为了愿而已。大厅正面的白色大理石墙壁上镶嵌着17个鎏金大字“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人流由瞻仰厅来到南大厅(出口大厅),瞻仰伟人活动结束,纪念堂内不允许拍照,只能在外面摄影留念。

   (三)人民大会堂

        人民大会堂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是为庆祝建国10周年而兴建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这里是全国人大开会的地方,每年3月全国两会都在此召开,这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办公场所,同时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人民团体举行政治活动的重要场所,党和国家领导人经常在这里举行重要会议和接待世界各地贵宾。过去普通百姓只能仰视这儿,想都不敢想象能有机会进入这座圣殿。现在人民大会堂对外开放,凭个人身份证购票入内,我享受优惠票半价15元。以前在电视里看到代表们从大会堂门外石阶缓步走下的情景已近在咫尺,呵呵,秀一把,留个影作纪念:

       去里面参观,进入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央大厅:

       中央大厅有6道门进万人大礼堂,即每年两会举行全体会议的地方,我去那几天万人大礼堂因故未开放。

       宴会厅在二楼,可举行5000人的宴会或10000人的酒会,整个大厅金碧辉煌,是举行盛大国宴和国庆招待会的地方。

        宴会厅外是迎宾厅,这里是党政领导人在宴会前欢迎贵宾及宾主合影留念之处。迎宾厅置有人民大会堂内最大的一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由著名画家傅抱石和关山月以伟人《沁园春·雪》词意为题材创作,画题为伟人所书。

       二楼走廊墙壁上有多幅书法作品,拍下两张供欣赏:

      大会堂里还有以33个省级单位及港、澳命名的小会议厅,只开放了北京、上海等几个省级会议厅供参观。

       二楼参观完毕,人民大会堂再见!

       (四)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博物馆,是在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基础上组建的,2003年2月挂牌成立。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称。

        特别提醒:周一闭馆(含国家法定节假日)。免费参观,寄存物品要收费。认真仔细观看大约用4小时,我走马观花用了近2小时。镇馆之宝如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唯一原版)等和部分精品文物原件看不到,见到的仅为档次较高复制品。有的展品如景德镇陶瓷已在江西看过,所以我参观时间不长。馆内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可以拍照,我拍了几张上个世纪中期非洲友人送给国家领导人礼物照。

        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画像:

李延声先生的传世之作“魂系山河”作为珍宝收藏在国家博物馆,可惜无缘拍照,拍张介绍吧:

       (五)天安门城楼、故宫、景山公园

        天安门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正门,是中国古代城门中的杰出代表。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里举行开国大典,伟人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天安门成为现代中国的象征,并被设计入国徽,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天安门城楼于1988年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普通民众凭个人身份证购票可登上城楼,这在以前是连做梦都不敢想的。过去人们能在天安门广场留影就已经很幸福了。1976年底我在天安门广场的留影曾经使所在农村生产队多少人羡慕啊!那时我弟弟在北京密云县当兵,赶来市区相聚,三兄妹在天安门留下珍贵纪念:

        40年过去了,照片上的三兄妹都已年过花甲,我哥已愈古稀。40年后,我的天安门留影照:

        抚今追昔,心中真是满满的幸福感,不禁感叹:时代、社会发展进步好快哟!抓住机遇,登天安门城楼去。我享受半价优惠,票价10元。寄存了挎包和相机(不能带相机和背包上城楼,可带手机上去当时如有手机就好了),慢步登上天安门城楼。曾经以为登天安门城楼一定会激动得热泪盈眶,没想真到了这样场景心情却很平静。城楼上伟人站过的位置(约一个平方)用细绳拦着,不得入内。游客素质高,很守秩序,没有人擅自入内。其余地方随意参观(包括伟人和其他领导人在城楼上休息的地方)。站在城楼上迎面对望人民英雄纪念碑和纪念堂,感触良多。参观完天安门城楼,总体感受跟西安城楼相差不大,最关键是天安门城楼的政治意义太重要。走下城楼,取回挎包相机向故宫前行。

        故宫旧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皇宫,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是中国古代建筑之精华,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1988年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有4个门,正门为午门(俗称五凤楼),我是从午门进去的(故宫进出实行单偱环)。

        故宫建筑分“外朝”与“内廷”两大部分,以乾清门为界。因40年前参观过故宫,所以这次就主要看"外朝”。外朝也称“前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是皇帝举行朝会的地方,也是皇帝行使权力举行盛典的地方。

故宫太中保三大殿游客禁止入内,记忆中40年前参观故宫可以入内且看到很多精品。现在殿内什么都没有且不能进去,只好挤到殿门口拍照。殿内陈设:

        在故宫仰望景山:

          故宫博物院大门旁的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门前有观光车去景山公园,40年前该公园没开放,这次正好一并游览。

景山最知名的就是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皇帝在一棵歪脖老槐树上吊而亡:

崇祯皇帝上吊的那棵老槐树特殊年代时被当着“四旧”砍掉,现在看到的老槐树是1996年移植的:

       继续向山顶前行:

    景山公园是北京唯一能观故宫全景的地方,站在山顶俯瞰故宫真是绝佳。遗憾天气不理想,有点雾蒙蒙的:

        景山是用土石垒成的,在整体布局上可说是故宫建筑群的屏障。现在的景山已满山松柏成林,花卉繁多,是休闲游玩好去处。

      北京值得去的地方太多,要好好计划一下行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