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是如何成为一名斯德哥尔摩患者的

小时候很喜欢看西游记,尤其喜欢孙悟空,可能男孩子都是这样,以至于电视放完后,只要一看到木头棍子,立马就要拿在手里转几圈。

小孩子的是非观还不完善,看电视时只把人物简单分为好人和坏人。所以神通广大,戏份又多的孙悟空,理所应当的成为了当时心中的正派。

而那漫天神佛,尽管他们出场时响起仙乐,身上带光,被渲染成伟正光的形象,但是因为他们和悟空站在对立面,所以全无好感。

后面大闹天空,偷吃丹药,悟空把仙界搅得天翻地覆那一段,是我看得最开心的时候。

接着如来佛祖出马,一看到这个人,就没好感,耳朵那么大,脸油油,尤其是明明作为和尚的头儿,头发却那么多。

这种厌恶,随着悟空被压五指山下,来到了顶点,我一度以为这个剧就到此结束了。

后来剧情慢慢发展,更多人物一一现身,悟空被活活压了五百年后,终于苦尽甘来,在唐僧帮助下,重获自由。

本想着悟空会把仇恨埋在心里,吸取教训,改变以前桀骜不驯的风格,转而韬光养晦,努力修炼法术,等到时机成熟的一天,一雪前耻。

然而,这时的孙悟空已经不是当年的齐天大圣了,在长期的囚禁下,不幸的他,变成了一名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Stockholm syndrome),斯德哥尔摩效应,又称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或者称为人质情结或人质综合症,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这个情感造成被害人对加害人产生好感、依赖心、甚至协助加害人。

看起来似乎匪夷所思,受害者被折磨之后,怎么会对施害方产生好感呢?

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已经被证实确实存在,这里有一个真实案例——

1973年8月23日,两名有前科的罪犯Jan Erik Olsson与Clark Olofsson,在意图抢劫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内最大的一家银行失败后,挟持了四位银行职员,在警方与歹徒僵持了130个小时之后,因歹徒放弃而结束。然而这起事件发生后几个月,这四名遭受挟持的银行职员,仍然对绑架他们的人显露出怜悯的情感,他们拒绝在法院指控这些绑匪,甚至还为他们筹措法律辩护的资金,他们都表明并不痛恨歹徒,并表达他们对歹徒非但没有伤害他们却对他们照顾的感激,并对警察采取敌对态度。更甚者,人质中一名女职员Christian竟然还爱上劫匪Olofsson,并与他在服刑期间订婚。

那孙悟空怎么就有这症状了呢?

先说第一个让人疑惑的片段,当悟空被解救出来前,他发现唐僧是一个僧人之时,并没有特别大的反应,试想一下,悟空当时可是被佛教老大关押起来的,如今看到人家的组织成员,最起码的也会情绪出现些许变化吧,然而并没有,甚至当他被放出来之后,飞奔着高喊道:师父~

更难以理解的是,一见面就直接扑通跪下了,猴哥,你可是曾经的美猴王啊,虽然被压了五百年,日晒雨淋,不梳毛不洗澡,变成了一只老猴逼,但是风骨这种东西是得有的啊

后来在面对众妖怪之时,经常说道:想当年,俺老孙这个那个.....这也证明我们猴哥确实是爱面子有尊严的人啊。

当然,我们可以认为是猴哥重见天日,心情太过于激动,因此情难自己,对着恩人就要叩头,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这也没什么毛病。

可是后面发生的事情,那就不那么容易解释了。

师徒四人刚刚组团那会儿,作为C位出道的玄奘,是内抓意识形态,外抓行事作风,在队伍里是妥妥的一把手,说一不二的人物。

这可把我们猴哥惹恼了,降下身份给你当保镖就算了,每天不吃肉也没什么,反正有香蕉,听你唠叨也还能承受的住,但是为了保护你的安全,弄死区区几个毛贼,你当大哥的还要各种人道主义谴责。

这就不能忍了啊,猴哥什么人啊,整天叨逼叨逼,给你脸了是吧?

说着就要拿出棍子给唐僧一拐枣,然而姜还是老的辣,观音早就看出猴哥有“后”倾的思想,偷偷和唐僧暗中合作,运用小技,将金箍套在了猴哥头上,玄奘话筒都不用,直接默念一段flow——

skrskr这个面skrskr长又宽skrskr......

顿时猴哥头疼欲裂,痛到打滚,变形,棍子都拿不起来,最后只得求饶作罢,当时看到这一段,可把我气的牙根痒痒,我猴哥心思单纯,着了你们的道了!

后来我就一直在心底暗自思忖,给猴哥想点子,大可以趁唐僧吃饭睡觉,或者不注意的时候偷袭他,重新回花果山逍遥快活去。

可是一直也没有等到这天到来,甚至到了后来,我发现猴哥越来越听话了,对待唐僧死心塌地,亦步亦趋。为了保护他,更是绞尽脑汁,呕心沥血。

甚至当八戒军心动摇,要分行李,各自回家之时,他还会出言训斥,俨然被洗脑成功的样子。

猴哥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年幼的我,百思而不得其解。

现在我明白了,猴哥这是病。

在最初的日子里,他肯定也曾反抗过,想方设法除掉眼中钉唐僧,但是人家有所防范的啊,甚至还会时不时地bbox一段,让猴哥忆苦思甜,并且说这是苦难教育。

可以想象,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猴哥重复着愤怒到痛苦,再到求饶......直至恐惧被烙印在灵魂里。

这一切的终结,可能就在唐僧在施暴之后,递了一根香甜可口的香蕉,送了一碗清甜的泉水,或者是念完咒嘴巴干了,随口夸了一句:头还挺铁的......

长期生活在恐惧和折磨里,受害者孙悟空,收到了来自施害方的恩惠,他的恐惧,先转化为对他的感激,然后变为一种崇拜。

最终屈服于暴虐,孙悟空,至此便成为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