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589】绝对权力,绝对不可旁落。2022-06-13

五年(公元660年)

1、

春,正月,苏定方献俘于乾阳殿。法司请诛杀都曼,苏定方请求说:“臣许诺他不死,所以都曼出降,愿饶他一命。”皇上说:“朕就不按法律行事以成全你的信用。”于是免死。

2、

正月二十三日,皇上从东都出发;二月十日,抵达并州。三月五日,皇后宴请亲戚故旧邻里于朝堂,妇人于内殿(武则天是并州人,衣锦还乡),赏赐各有等差。皇帝下诏:“并州妇人年八十以上,都封为‘郡君’。”

3、

百济仗恃有高丽支持,数次入侵新罗;新罗王金春秋上表求救。三月十日,任命左武卫大将军苏定方为神丘道行军大总管,率左骁卫将军刘伯英等水陆军十万人讨伐百济。任命金春秋为嵎夷道行军总管,率领新罗军队,与之合势。

4、

夏,四月八日,皇上从并州出发;四月二十三日,抵达东都。五月,整修合璧宫。五月二十二日,皇上前往合璧宫。

5、

五月二十八日,任命定襄都督阿史德枢宾、左武候将军延陀梯真、居延州都督李合珠都为冷岍道行军总管,各率所部兵马以讨伐叛奚,仍命尚书右丞崔余庆充总监护三部兵马,奚部落寻即遣使使降。于是改任阿史德枢宾等人为沙砖道行军总管,以讨伐契丹,生擒契丹松漠都督阿卜固,押送东都。

6、

六月一日,日食。

7、

六月二十五日,皇帝车驾返还洛阳宫。

8、

房州刺史、梁王李忠,年纪渐大(本年十八岁),颇不自安,或着私下穿着妇人衣服,以防备刺客;又数次自己占卜吉凶。被人告发。秋,七月六日,废李忠为庶人,流放黔州,囚于李承乾故宅。

9、

七月二十八日,度支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卢承庆被控失职,免官。

10、

八月,吐蕃禄东赞派他的儿子起政率军攻击吐谷浑,因为吐谷浑归附唐朝。

11、

苏定方引军从成山渡海,百济据守熊津江口以拒战。苏定方进击,击破百济军,百济战死数千人,其余都溃走。苏定方水陆齐进,直扑其都城。离都城还有二十余里,百济倾国来战,苏定方大破百济军,斩杀一万余人,追击,攻入其外郭。百济王扶馀义慈及太子扶馀隆逃于北境,苏定方进兵围城;扶馀义慈的次子扶馀泰自立为王,率众固守。扶馀隆的儿子扶馀文思说:“王与太子都在,而叔叔拥兵自王,假使能击退唐兵,我父子必定不能保全。”于是率左右翻城墙来降,百姓都跟从他,扶馀泰不能制止。苏定方命军士登城,树立旗帜,扶馀泰窘迫,开门请命。于是扶馀义慈、扶馀隆及诸城主都投降。百济共有五部,分统三十七郡、二百城、七十六万户,皇帝下诏,以其地设置熊津等五都督府,以其酋长为都督、刺史。

华杉曰:

百济步步走错,实在是不堪一击。唐军渡海远来,百济应该坚壁清野,固守都城,再轻兵骚扰唐军粮道,熬到冬天,唐军自然退走。倾国出城,与锐气正盛的唐军野战,是下下下策。但是,百济就出了此策。国王和太子逃跑之后,扶馀泰急于称王,又导致内部分裂,不战而溃。

12、

八月十四日,左武卫大将军郑仁泰率军讨伐思结、拔也固、仆骨、同罗四部,三战皆捷,追奔一百余里,斩其酋长而还。

13、

冬,十月,皇上起先苦于昏眩头痛,目不能视,百司奏事,皇上有时就让皇后裁决。皇后聪明敏捷,涉猎文史,处事都符合皇帝心意。由此开始把政事委任给她,她的权力就与皇帝相等了。

华杉曰:

胡三省注解说,武后篡唐,就在此时势成。皇权是绝对权力,绝对权力,就绝对不能旁落,一刻也不能放手。一旦放手,就再也收不回来了。因为它能以极快的速度迅速建立起新的权力生态,系统性的取代原来的生态。这就是武则天的故事所提供的警示。

14、

十一月一日,皇上登临则天门楼,接受呈献的百济俘虏,从国王扶馀义慈以下,全部释放。苏定方前后灭三国,都生擒其主。

赦天下。

15、

十一月十七日,皇上前往许州。十二月五日,在长社打猎。十二月十三日,回到东都。

16、

十二月十六日,任命左骁卫大将军契苾何力为浿(pei)江(朝鲜清川江和大同江)道行军大总管,左武卫大将军苏定方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左骁卫将军刘伯英为平壤道行军大总管,蒲州刺史程名振为镂方道总管,率军分道攻击高丽。青州刺史刘仁轨被控监督海运,而发生船舰倾覆事故,免官,以白衣从军自效。


龙朔元年(公元661年)

1、

春,正月十九日,招募黄河南北、以及淮南六十七州兵,得四万四千余人,前往平壤、镂方行营。正月二十二日,任命鸿胪卿萧嗣业为扶馀道行军总管,率回纥等诸部兵前往平壤。

    2、

二月三十日,改年号为龙朔。

3、

三月一日,皇上与群臣及外夷宴会于洛城门,观看屯营新排练的舞蹈,命名为《一戎大定乐》。当时皇上想要亲征高丽,用以展示声威。

4、

当初,苏定方平定百济之后,留郎将刘仁愿镇守百济府城,又以左卫中郎将王文度为熊津都督,安抚其余众。王文度渡海之后,即行去世,百济僧人道琛、故将福信聚众据守周留城,迎故王子扶馀丰于倭国(日本),立他为王,引兵包围刘仁愿于府城。皇帝下诏,起复刘仁轨为检校带方州刺史,率领王文度的部众,顺道征发新罗兵以救刘仁愿。刘仁轨喜悦说:“天将富贵给我这老翁了!”在州司请求朝廷颁给他《唐历》及宗庙名讳带着去,说:“我将扫平东夷,颁大唐正朔于海外!”刘仁轨御军严整,辗转战斗前进,所向都能攻下。百济立两道栅栏于熊津江口,刘仁轨与新罗兵合击,破之,杀死溺死敌军一万余人。道琛等于是解除府城包围,退保任存城。新罗军粮食吃尽,撤退。道琛自称领军将军,福信自称霜岑将军,招集徒众,兵势更大。刘仁轨军人少,与刘仁愿合军,休息士卒。上表请求皇帝下诏,命新罗出兵,新罗王金春秋奉诏,派部将金钦率军救援刘仁轨等,抵达古泗,福信邀击,击败新罗军。金钦从葛岭道逃回新罗,不敢再出。福信不久杀死道琛,专总国兵。

5、

夏,四月三日,皇上前往合璧宫。

6、

四月十六日,任命任雅相为浿江道行军总管,契苾何力为辽东道行军总管,苏定方为平壤道行军总管,与萧嗣业及诸胡兵共三十五军,水陆分道并进。皇上想要亲自率领大军继进。四月二十九日,皇后抗表谏止亲征高丽;皇帝下诏听从。

7、

六月十九日,以吐火罗、嚈哒、罽宾、波斯等十六国设置八个都督府,七十六个州,一百一十个县,一百二十六个军府,全都隶属安西都护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