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上秦岭


坐着火车上秦岭

文字 / 许    健

摄影 / 许一鸣


      绿皮慢车,转眼间似乎要成为时代的记忆了。

      我关于绿皮火车的记忆,始于20世纪60、70年代,每年都要数次乘西安至铜川的火车随母亲往返西安与三原之间。1976年夏,母子俩也是乘着绿皮火车进北京,列车走了一天一夜,留下深刻的印象。细想起来,如今已经十几年再没有乘过绿皮火车出行了。当听闻宝成线上有一列穿越秦岭的绿皮慢车,1958年至今仍在运营,一下唤起我心底孩童般的天真,毕竟曾经和许多孩子一样对车辆和铁路等天生充满喜爱。

      不甘寂寞的长假,不愿去凑人挤人的热闹,想寻这边风景独好的去处,既轻松休闲,又有自然美景,兼顾童心好奇,且具怀旧情节,乘坐传说中的6063次列车上秦岭,便成为不二的选择。不为别的,只为静坐车窗前看看风景。

      2021年5月3日晨,将自驾的汽车停在宝鸡站停车场,7时30分随着6063次列车正点发车,一家人踏上了假日旅程。车厢并未满员,宽松中透出怡然的气氛,也有不少如我们的游玩者,但更多还是沿线的群众,这是列名符其实的便民列车。列车员不时热情地为旅客搭把手,并一一询问目的地,防止有人搭错车。开车后常规巡检过程中,列车员甚至和乘客拉起家常,和谐温暖的感觉将人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特别担心前一晚的大雨,会不会影响到这次出行。果然,列车穿行在秦岭上,山岭以下完全隐没在白雾中,不知谷深几丈;高耸的山峰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在白云间窥探着行进中的绿色长龙。思量这场雨竟是为我们而落了,烟雨笼罩,秦岭示人以浴后的别样风貌,却也是有缘之人方能领略到,而在列车上用相机也无法记录下其神韵。这段路程应该是要划重点的,然而一切却可观而不可言说,我仍如孩童时那样静静地坐在窗前,伴着列车行进的单调节奏,目光捕获滑过的每一帧画面,身心早已放飞到外面的世界。

      列车每到一站,我还与出行前的功课内容相联系起来,倒也是饶有兴趣。

      20世纪50年代修建宝成铁路时,限于当时的工程技术条件,从杨家湾站至秦岭站一段,直线距离虽然只有几公里,高差却达800米左右,因而采用了铁路盘绕秦岭的8字大展线方案,上下两层线路相交处高差达数百米。这次出行也企图一睹这铁路建筑史上著名的大展线风采。然而列车员告诉我,大展线的大部分在隧道中,即使在机车上,也看不到整体或部分的样貌。又或沿国道自驾上秦岭,亦是看不到想象中的壮观画面。有点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小遗憾。

      又例如,传说中用定向爆破在山间炸出来的观音山火车站,停车时不允许乘客下车,而且停车的股道也没有站台,只是为接送通勤的铁路员工。传说观音山车站只能通过一条452级台阶的小道与山下的212国道相通,我向列车员求证,他说普通人很难找到那条道,且据说还有铁门相阻隔。

      也是因为前一晚的大雨,我们决定启动B计划。

      出行前在12306提前购买了宝鸡站至秦岭站的车票,票价3元,计划下车后去宽甸草甸游玩,下午再乘6064次列车返回宝鸡。由于不确定大雨对秦岭上的影响,我们遂在车上补票至凤州站再下车。

      列车通过秦岭隧道后,窗外完全换了另一幅人间天地,整个色调与秦岭以北截然不同,蓝天的背景上是真正的绿水青山。嘉陵江两岸景色使人应接不暇,一处处村落镶嵌于画面之中,既是主景又似点缀,赏心悦目。忽远忽近的公路和行进中的汽车,提醒着我们是在行进中的列车上。

      列车员既热情又稳重,行车区间空闲时便给我们讲一些与窗外相关的内容。他这一趟要跑个时对时,晚上7点多到广元,第二天再返回宝鸡,得知我们改变行程,建议先在凤州站外吃午饭,然后再去消灾寺游玩。列车将近11时到达凤州站,下车后列车员应邀和我一起合了影,五一节国际劳动节,让我们都为劳动者点个赞!

      凤州站外其实是个不大的小镇,有一个市场,店家和可选的饮食品种较多。吃完午饭在站前乘6路公交车至消灾寺,大约20分钟一趟,票价1元。

      消灾寺是这次行程的附加题,位于嘉陵江岸边的豆积山上,始建于北魏,后因唐玄宗李隆基在此祈福消灾而闻名,其他传说故事亦很多。隔江望去,突兀的山峰相对高度显著,绝壁上分层建有庙宇和洞窟,一座铁索桥横跨江面将之与对岸的大门相接,目前只开放了山右半边的药师殿和山顶的萧寺晨钟等区域,其余大部分仍在维修中。景区内不见游人蜂拥的景象,江风吹拂,曲径通幽,缓缓上行至药师殿,诵一声阿弥陀佛,善念相伴心中,与休闲之旅的主基调倒是相符。景区内道边散布数量众多的立石,刻着不同写法的“佛”字,名曰:万佛林,是一种可以细细品味的特色。

      至于遥在山顶的萧寺晨钟,有石阶道路绕山而上,目测应该不下几百级,往返需一个多小时。我是望而却步,年轻人和信念坚定者则勇而直上,去山顶敲响消灾钟,当然也只有他们方享受到极目远眺的幸运。不论是漫步到半山,或者是攀登至山顶,好好享受风景而不必勉强自己才好。即使独坐铁索桥头的亭中,观山望水,任强劲的江风吹拂,岂知不是美哉享受。

      至于消灾寺对面的凤州古城,远远望去似乎还有一段城墙的遗迹,却已是一处普通的村庄了。

      下午3点,由凤州站乘上返回宝鸡的6064次列车。也许因略有疲惫,又或是因撤去了雨后滤镜和上午柔和阳光滤镜,窗外的景致感觉却是不如上午那般如诗如画了。

      列车行至秦岭站上来许多人,乘务员说有200多人,车厢顿时显得满员起来。听闻有游人略带失望地说,去草甸没有什么特别的收获。原生态景观,每个人的感受不尽相同,耳听为虚,不置评论。

      列车过秦岭站后,窗外却与上午大不相同,隧洞之间短暂的景色,可以望见雾气散去的深谷,以及盘亘于山间的公路的壮观,某处竟真得望见下方的一座铁路桥,真真切切感受到列车所在位置的高峻。在观音山车站,亦能俯瞰山下蜿蜒的212国道上如蚂蚁般前行的汽车,再次感慨这座车站的神奇,并试图寻找那条台阶路的踪迹,终是一无所获。

      下午6时,列车正点抵达宝鸡站,绿皮火车秦岭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2021年5月6日原发于“西安市志远助残公益慈善中心”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