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极简主义”是种时尚

文 / Thinker何

Less  is  more



拥有更少的物品,享受更丰盛的人生。

我正在成为一个极简主义生活者,这是近一年来我强烈意识到的事,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对自己拥有的物品、人际关系、思考模式、生活方式等,做一个选择性的小结、阶段式的断舍离。

这个自我感觉还良好的习惯最初源自于我决定重新踏上实现自我价值之旅。

早在四年前,做为深漂大族中的一员,跟大多数人一样纠结于留深还是逃离,加上异地恋失败,工作亦忙的不知所谓,每天除了上班,加班,补觉,再上班……这种生活实在让我找不到任何继续待在深圳的理由了。也许是感情方面的问题导致我对什么都失去了兴趣,总之我就是想逃离这里了,什么原因也不想再深究。

辞职、旅行、换地。这个是失恋标配吧!哈哈哈……

等我三周后从西藏回来。好吧!还有个大事等着我:这几年积累下来的“家当”着实不少。我自己其实不是特别特别恋旧的那种人,也许是那个时候特别没有安全感,我一心就是想着怎么將我在深圳的所有物品全部弄回武汉的家,为此我打包了整整八个大纸箱,跑了邮局至少八趟。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真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最开始整理的时候,以为没有那么多,便从邮局购了三个大纸箱(最大号那种,10元一个),蛮以为绰绰有余,可随着我的整理,东西越来越多:衣服、被子、毛绒娃娃、鞋子、电风扇、相册、书、各种纪念品、杯子……在我看来,这些统统有用,都是我的“家产”,都是有意义的。

衣服。春夏秋冬的随随便便就装了一箱多,另外的半箱空间用来放我心爱的相册,一些纪念品。满满的两箱毫不浪费,特别有成就感。

被子、娃娃。说实话一床冬被、一个毛毯就足以撑满那个纸箱了,虽说深圳的冬天其实一点都不冷,可从小生活在湖北的我还是把该备的都备上了,万一冷呢?那得多凄惨吧!我是东塞西塞地才把我的各种小个子娃娃夹到里面去的。又是满满一箱啊!

好吧!三个纸箱装满了。我只处理了衣服、被子、娃娃、相册、一部分纪念品。回头一看,感觉整个屋子似乎还没什么太大变化,还有一大堆东西等着。

我有一辆自行车,邮局离我的屋子不远,我可以一箱一箱的运,还好它们都不太重,我可以搬到自行车的后座,然后乘电梯下去,再推着自行车慢慢走到邮局,就这样来回三趟,我把之前打包的三箱寄出去了。当然,我又另外买了三个新的纸箱,心想,这下该够了吧!

回到家,继续装东西。

电风扇。那时候没什么钱,住不起有空调的房子,深圳也没有武汉那么热,一个电风扇就能解决问题。买来没多久,还是新的,当然舍不得丢掉或者卖掉(压根没想过不要,我是多没安全感呀),反正是可以拆装的,这个好办。我找到一个起子,把连接部位的螺丝都拧下来了(女汉子就是这么练出来的),最后分成:一个底盘、一个立杆、一个发动机、一个扇叶、前后各一个扇网、若干螺丝。看起来不多,开始装。呼!好吧!我错了,一个底盘就已经不给力了,箱子是长方体,而底盘是圆扁体,它只能侧躺,没法完全到最底部,还有扇网、立杆也很不听话,我放了好久,才让它们都不冒出头来。为了防止发动机、螺丝在里面的缝隙乱跑,我把最大的那个泰迪熊娃娃(半米多高)塞了进去,好稳定电风扇的各个部位。总算是搞定这个大家伙了。

鞋子。女生就是莫名其妙的有很多鞋子,自己还觉得老没鞋子穿。长靴两双(到膝盖那么长的)、登山鞋一双(这可是我的战友级别,跟我去过西藏的)、运动鞋两双、皮鞋两双、夏天的拖鞋凉鞋三双(深圳一年到头都在穿)、松糕鞋一双、闺蜜鞋一双……我随便数了数,我居然有十多双鞋子,纸箱一下就装满了,鞋子都是穿过的,去外面走过路的,多少都有些泥土,也不想再放其他东西进去了。

书。毕业那会刚来深圳的时候,还想着要好好学习,赶紧考专业课,好早日成为一名注册结构工程师,专门让人从家里把我的复习资料寄过来的。可这么几年下来,工作忙,人也渐渐变懒,书一大堆,看的没几页。实在舍不得丢,那可是我的一个梦啊!庄重地整理每一本书,心中的愧疚感多少激起了些许斗志,至少,我还没有放弃它们。等我装好它们,猛然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我搬得动这满满一箱子书吗?试了一下,果断放弃。拿出一半来,又试了一下,这次还行。余下的一半空间,放了些较轻便的垫子、折叠书架什么的。

又三个纸箱装满,又来回三趟自行车运输,然后又买回两个。

其中一个装剩下的一半书,余下的空间留着装还需要睡一晚的床上物品。

最后一个,用来收纳厨房用具,这也不放过?我的碗、杯、盘……都是我精心挑选,有的还是各处淘了好久得来的,每一件都是心头爱,还有那些瓷器的动漫娃娃,都是好喜欢的。好吧!好吧!你装,你死命装好,一个也别落下。怕碰坏了,每个都防护好,隔开。

总算是整完了,除了留下一半书的箱子明天用,其余的来来回回,我往邮局跑了七、八趟。觉得自己就像只蚂蚁,这大工程,楼下门卫的大爷,看着我这么来回倒腾,着实对我无语了。室友下班回来,我给她讲这么个经过,她都笑得直不起腰来。

床、衣柜、梳妆柜、自行车留给了室友,其余的我的“家产”全部被打包在八个大纸箱和一个双肩背包里。

从早上八点多开始一直到室友下班回来,我一刻不停的在整理我的物品,有成就感、满足感、愧疚感……总之,就是觉得这些都很重要。

第二天,寄完最后一个纸箱,我背上我的双肩包,轻松踏上了逃离深圳,回归家乡的旅程。

回到家闲下来之后,其实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怎样,是重新再找一份工作,然后又开始不知道为什么的忙碌?大家不都是这样的吗?可我心里就是不想再这样。

周末的时候还好,家人、同学、朋友都在身边,不觉得哪有问题。一到工作日,大家都去上班了,只留下我一个,附近除了老人、小孩、家庭主妇,基本看不到跟我一般年纪的人像我这么闲着。满满地失落感,我要这么下去吗?我的人生就这样了吗?

人一旦停下来,除了时时刻刻的焦虑,其实还伴随着另一个更重要的感知:无形的压力逼迫着你开始思考。

你想要什么?现在的生活是你想过的吗?你的人生目标又是什么?身边的人走过的路以及正在走的是你将来想要的生活状态吗?你愿意就这么甘心按这种看得见的,已知的轨迹走下去吗?你逃离深圳躲回武汉是在不敢面对什么?……

胡思乱想了好久好久……这期间考了驾照、考了专业考试,去了神农架、鼓浪屿、九寨沟、丽江、香格里拉。

就这么过了一整年。

我的经济也开始不支,我必须要做一个决定了,我该何去何从?武汉肯定是待不下去了,这里只是我的避风港,而我想要飞翔。

深圳,我想重新回去那里。是的,那里是我的基地,有很多跟我一样想飞翔的人,毫无顾忌的,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在外游历期间我更加确定这些想法,我想做我自己,以最大程度的实现自我价值为终身的奋斗目标。

就在我收拾东西决定返回深圳的那一天,突然觉得真没什么好收拾的,之前打包回来的那八大箱,过了一年了,有些竟然还封着,回来都没打开过。想想之前辛苦的一整天,真是无比感慨,我花的时间、精力、体力、财力竟然就换来这么个占地的货。游历期间我也就背了一个包并不觉得缺了什么,也没有太多的不便,搞了半天,一个包就能解决的事,我整了八大箱。

带了些生活必需品,重要证件,一个双肩包就够了,还有个我。这是现在的全部“家产”。

后来我就发现:其实我真的不需要那么多东西,隔一段时间就清理一次,只留下自己特别喜欢的,该捐的捐,该扔的扔。房间里面空间变大了,心情也变得轻松起来,脑子更清醒了,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倍儿清楚。

当我不再花很多时间在整理、购买我原本就不是真的需要的东西的时候,我就有更多的时间用来思考、发呆、看书、学各种技能、发掘自己未知的潜力……原来生活还有那么多我没去过的好玩的区域。

其实“极简主义”何尝不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物品、无形的压力、人际关系、社会身份……哪些是你真的需要的,哪些是可以替换掉的,哪些又是完全无用的,你完全可以自行决定。

现在从整理自己的屋子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下的自动麻将一声声扰乱我的世界, 邻居的装修电锯嗞嗞地摧残我的神经。 我干脆一头埋进这里, 与悠然自得的老牛聊聊...
    一生如燕阅读 191评论 0 0
  • 春芳竞蕊多颜色,秋暮时节少艳姿。 莫道消魂无傲骨,东篱侧畔颂菊诗。
    不惑而歌阅读 505评论 1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