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逼叨逼我所知道的手机公司之OPPO和Vivo

我感觉这篇文章我要得罪人了,毕竟我的朋友圈几乎都是手机行业的从业者。

聊八卦嘛,肯定不是什么特别好的话,毕竟我这篇又不是公关稿。即使我尽量做到客观评论,但是终究一家之言,而且外人评论其他公司,总免不了有些羡慕嫉妒或者幸灾乐祸,这就是我全文的基调啦~~谁让我就是这么耿直的girl呢。

Flag已经立好了,接下来就可以进入叨逼叨逼环节啦。

开篇就先从现在中国市场如日中天的OV讲起吧。

很多人会把OPPO(欧珀)和Vivo(维沃)当成一家公司,认为是一个母公司下面的两家子公司。这些可以百度的信息,我就不多解释了。总之祖宗辈也许有一些渊源,但是现在官方口径都是宣称两家公司毫无关系的。

不过我觉得真的不能怪吃瓜群众经常搞混,这两家虽然号称毫无瓜葛,然而手机门店却是一家挨着一家,绿色的OPPO门店旁边总有一家蓝色的VIVO。过年回家的时候,整条街上,红旗招展,锣鼓喧天,然后——蓝-绿-蓝-绿-蓝-绿。两家吉祥物还经常动不动就打架,你说这关系近得。不然人家为什么不去打米兔,对吧。

OV吉祥物打架

我就不说两家的手机的价格差不多,定位的消费群体惊人一致了,就TM连做广告找的代言人我都有点脸盲了……说实话,要是不仔细看,我真不知道谁拿的谁家手机……所以这两家嘴上互相嫌弃,身体却上赶着互相蹭热度,还要努力整容成一个样子,生怕被认出来不是亲生的两兄弟。啧啧啧~~~~

分不清楚的代言人

而且这两家不仅外表长得像,性格和能力也很相似。

我印象中OPPO和VIVO在智能机时代做得特别好似乎也就是这两三年的事情,再往前是小米的时代。小米凭着性价比对手机行业进行大洗牌的时候,很多公司为了当风口上的猪,都纷纷成立了互联网手机品牌,专门走线上营销,比如华为的荣耀(Honor),中兴的努比亚(Nubia),酷派的大神(dazen),联想的乐檬,TCL的么么哒等等,到后面360和乐视也参与进来搅混水,但是到现在为止,除了华为荣耀还不错之外,其他的要么在苟延残喘要么彻底死掉了。不过好玩的是,在主打性价比的年代,OPPO和VIVO似乎没有焦虑过自己是否要转型做互联网手机,一直坚持着自己从MP3时代流传下来的“广告+渠道”的商业模式,用铺天盖地的广告砸晕你,再用十步一门店的方式把手机送到消费者面前。

如果要说OPPO和VIVO有什么不同的话,可能OPPO更会“作”一些。看着小米风生水起,OPPO其实可能没有兄弟VIVO淡定,还是成立了一个互联网手机公司——一加手机(Oneplus),主打性价比和互联网营销。当然这两家公司对外也宣称是互相完全独立的……我就纳闷儿了,为什么大家都不肯相认呢?两家的办公地点据我所知就是楼上楼下,而且第一代一加手机完全就是OPPO帮着造出来的。此外,两家公司为了避免竞争,似乎承诺互不挖角,好像离职员工也不能去对方公司。

儿子&老子

从企业文化上来说,两家公司作为传统企业,其实都还是属于比较保守谨慎的,当然相比之下OPPO稍微开放一点儿,因为它比较爱“作”嘛。在深圳这种人才流动非常快的地区,OV两家的员工稳定性属于比较高的,经常能够看到工作七八年甚至十几年的老员工,从MP3或者智能机时代一直跟随到现在。以前公司有个人力资源方面的项目,需要尽可能多的了解OV这两家公司。做HR的,了解一家公司最快速的方式就是从员工简历入手,然而我们穷尽各大招聘网站数据库之后发现,几乎找不到太多更新简历的VIVO员工,而OPPO的人还是挺多的。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事情肯定没有什么真确解释啦,我自己猜可能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是大本营所在地。OPPO的研发大本营在深圳,生产和售后在东莞,VIVO则反之。深圳嘛, 花花世界,手机公司鳞立,沿着深南大道走一圈,能收回一堆橄榄枝,因为机会多,诱惑多,所以大家的想法也多起来了。而Vivo则在东莞,虽然也是“花花世界”,但是相比之下能和Vivo媲美的公司也不多,如果一旦安了家,心也会定下来不折腾了。

第二是员工组成。其实两家公司都比较喜欢自己培养的员工,就是把员工从白纸一张的应届生培养起来,而对社招的员工会有一些排斥。我听到的信息是一般会把一些不重要的项目安排给社招的员工做,或者让外招的员工做一些旗舰项目的边缘性工作,即使在公司内部就核心项目也会对外招员工保密,而且资源上也会倾斜内部员工。所以这导致很多社招的员工不一定能待很久,毕竟谁都不喜欢被自己人当贼一样防着。不过,自己培养人的速度总是会比需求慢一些,尤其是在变化速度极快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这其中OPPO扩张得更快一些,所以不得不大量从外部聘请成熟的员工。比如2014-2015年OPPO大举进军海外,而OPPO一直深耕中国市场,根本没有相应的人才储备,所以招聘了一大批熟悉海外市场的员工。然而凡是扩张迅速的,必然也是裁员迅速的,这是我这几年工作见到的铁律。2015年底到2016年,一年前招的那批人消失得干干净净。所以外部网站出现了很多求职简历。

大量招聘外部员工,对原有的内部员工会形成很多思想上的冲击。比如薪酬倒挂,辛辛苦苦干五年,慢慢涨薪,不如人家跳一次槽,这种冲击是最直接也最让人难受的,很多员工会由此产生不公平感甚至怨恨。再者本来都安安静静埋头干活的团体,忽然哗啦来了一批人,忽然又哗啦走掉了一批人,又发现走掉的人混得还挺好,于是原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也刷新了,大家似乎看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原有的人也开始心思活络起来。此外,也有很多员工因为业务扩张变动频繁心生倦意而想要离开。于是外部的网站又多了一些老员工的简历。

不过也许也因为企业文化的原因,两家的员工都属于实干型,虽然工作久了的不一定能适应其他公司的工作流程,但是至少能力上都还不错。相比之下,一加手机就特别像是传统老爸生下了个特别爱做妖的儿子。一加很多人是从手机公司挖过去的,我相信绝大部分都是好的,但是我总免不了见到一小撮时刻带着迷之自信感的人,那种斩钉截铁但又缺乏事实支撑的莫名其妙的自信总让我深深疑惑自己的判断——为什么我什么都没看出来?难道我眼瞎了吗?

因为OV广告做得太好了又太相似了,所以也会有家人亲戚想换手机的时候问起到底该买哪一家。作为一个穷得响叮当且恪守原则的性价比党,我对男生说这是女生机,小米比较适合男生;对女生说你买个小米手机再下个美颜相机app,也能拍得很漂亮;对老人说这是孩子机,小米出了老人机了;对有钱人说其实小米也有贵的;对穷学生说红米也挺好用的……hiahiahia

港真,我一直以为OV的旗舰机是2000+,京东一搜才发现顶配居然已经上到3000+了……果然爱谈性价比的都是穷B~~

结尾讲个小笑话吧,而是别人讲给我听的。因为OPPO的美颜相机会自动美白,所以在海外一些国家销售的时候,如果黑人自拍,出来的效果会是白的~~~哈哈哈哈

~~~~我是~~~~~求赞~~~~~求关注~~~~~~~~分割线~~~~~~~~~~~~~

欢迎微信公众号(知唔知):zhiwuzhi1984

一起分享当代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和迷茫。 什么都可以讨论——求职,恋爱,旅行,学习,科技,时事,当下的苟且,诗与远方的憧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