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会用vivo和OPPO手机?

前奏

汤山镇离汤家家村(我做义工的那里)有一公里的距离,一个有着“世界温泉小镇”称号的地方。第一天到汤山中学站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旁边一个挨一个的土家馆,心里想这不就是农家院吗。另外就是一个“世界温泉小镇”的牌子,“哇塞,世界都有名的地方啊,应该很繁华吧,改天要来这里转转。”

离开前的一天晚上,和小黑姐、鹏鹏在汤山镇上主街上刷街,两侧二层小楼,典型的县城商业街,没有很特别的地方,只是途经的蒋介石温泉别墅有些深宅大院的恐怖气息。我看着沿途的商铺,沿途的行人,希望发现更多的东西。

一路上,蓝绿不停地入眼,夜晚的汤山镇街道充满了青春的气息。引起我注意的是中国移动&VIVO(忽然间对vivo有了新的认识,已经潜意识认为小米的线上营销才是趋势,才是王道)以及OPPO品牌店,一条街上大概间隔1百米距离分布五个中国移动&VIVO旗舰店,如此密集的布局,即使不熟悉vivo和oppo的用户也会在这样的视觉冲击下变得熟悉吧。记得在史叔家一次聚餐,一位70后大叔在聊到手机时就提到了OPPO拍照性能很好;记得在北京西直门地铁站的转现路上全是OPPP的绿色logo牌;身边人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vivo和oppo。

所以有一个疑问,基于智能手机市场如此激烈的竞争状况:

vivo与oppo是如何深深地留在我们脑海里的?(为什么vivo、oppo能够成功?)

数据支持:

IDC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手机出货总量约6.78亿部,同比增长仅0.2%。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几无增长的大局下,OPPO、vivo挤掉联想和小米,大增143%和125.2%。

统计数据中也展示了Android手机占有率排名的变化。相比2015年腾讯CDC统计的数据,今年华为、OPPO、vivo、魅族比去年同期有较为明显的涨幅。相反,三星、联想和酷派则出现了排名下降。

自2016年起,互联网手机与传统手机之间的界限更加清晰。曾经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集体遭遇了寒冬,线上渠道的逐渐饱和让用户更青睐于到线下渠道购买手机,而华为、OPPO、vivo这样的厂商正是这种深耕线下渠道模式的受益者。

可以说OPPO、vivo跑赢其他竞争的原因对手也十分值得研究。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来了解一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体会为什么会被“蓝绿刷眼”的内容。

一、两个品牌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时间

2008年,OPPO进入手机领域,建立OPPO Real分系列。2011年,OPPO首款全键盘智能手机X903上市,标志着OPPO正式进军智能机领域。

2011年,vivo品牌正式进入智能手机领域,11月发布智能手机vivo V1,支持SRS音效,音乐手机广告概念深入人心。

(2008年,魅族(MEIZU)开始在智能手机领域投入全部的精力,致力开发高端智能手机。小米公司正式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以及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科技企业。)

这是两个品牌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时间,而回顾发展历程可以看到: OPPO品牌成立于2001年,在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时已经有了近10年的发展。而vivo的发展历程,会在解释下一个问题时提到。

二、vivo与OPPO的关系

2001年,段永平(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牵头,三家步步高公司共斥资3000万元注册了OPPO。但沈炜(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与黄一禾无意投身OPPO,于是陈明永(OPPO创始人,现任OPPO CEO)买断了OPPO品牌的权限。2002年,索尼、飞利浦、松下等公司要求中国DVD产业支付专利费。新科几乎因此烟消云散,陈明永的日子也不好过。他决定全身心投入OPPO。不久,步步高视听公司关闭,二、三百位员工就地加入2003年创立的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即OPPO手机。

总得来讲步步高是两个品牌之间的一个纽带:oppo,是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当初另外构想的一个国际化手机品牌,起初定位是高于步步高本身的,但后来股权结构变化,段永平现在只持有oppo的10%左右股份,原步步高高管陈明永占大头。OPPP手机是欧珀移动公司的,VIVO手机是2011年步步高通信推出的智能手机品牌,刚开始时叫步步高VIVO,后来逐步去掉步步高的。

(注:百度步步高手机,搜索结果是vivo各型号手机。)

步步高vivo和oppo现在是独立经营的,双方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可以说是斗而不破。双方高层很多人都是原步步高的,彼此很熟悉,段永平每年还要参加oppo的经营会,手机技术双方有共享,比如息屏手势。双方经营手法很多类似,靠广告轰炸,大规模实体店铺开推销为主,走高价路线。另一方面,双方竞争也很厉害,特别是公司中下层。

参考内容:

《OPPO和vivo不是一家的吗?OPPO真的会好些吗? 》http://ask.zol.com.cn/q/855992.html

《vivo与oppo的前世今生》http://blog.tianya.cn/post-5571178-84519254-1.shtml

《OPPO、vivo到底是不是步步高?真相在此!》http://news.mydrivers.com/1/468/468675.htm

在了解了这些之后,我们应该明白为何两款手机的定位以及营销手段如此相像,而他们的主要的成功之处又有哪些呢,是否渠道是其主要的核心?我想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恋爱”之前,先成为身边人(渠道、广告)

这里将产品(运营者)和用户的关系类比于情侣的关系,因为用户思维,注重用户体验深入来讲其实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如何与用户从陌生变得熟悉、从熟悉变得亲密无间是运营者所需要思考的。

学习过恋爱课程的朋友应该听分享者这样说过:爱情包括三个基本的要素1亲密,指可以分享秘密,彼此没有秘密或者谎言(当然善意的除外); 2激情,所谓的贴身关系; 3承诺,没有承诺的爱情不是爱情。而产品与用户之间,该如何把握“爱情”的基本要素:体验、价值、匹配。这些是恋爱发生时需要关注的,而在实战时,最关键的一点是如何有机会来把握着三种要素,答案是首先变得熟悉,成为她/他/它的身边人,实际的恋爱也是这样的。

先做一个小调查:

你是从什么时候,哪些渠道认识这两个品牌的呢?

1.他人推荐

2.线下店铺

3. 媒体/电视节目/广告

两个品牌是如何让用户熟悉,成为我们的身边人的呢:

1.像便利店一样布局零售店,轰炸机一样打广告

正如给我启发的例子,随处可见的品牌零售店让人不禁会想“这款手机这么火啊,换手机可以考虑一下了,否则就该out了。”而实际上除了线下店铺的布局,两者的广告轰炸也令业界惊叹,从广告牌到公交车站,从电视台到社交媒体,这两个已经崛起的手机品牌正在进行一场中国手机行业十分罕见的广告轰炸。

可以说你无论身在何处,何时都会感受到“蓝绿”的视觉冲击。甚至我们在聊到手机时,会因为这样的重复印象而自然地想起vivo或者oppo,类似神曲附体一样。

2.从三四线城市建立网络,符合现阶段消费行为

这两个品牌的策略是从小城市开始,那里的很多人已经习惯于传统的购物方式,他们的消费行为变化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当小米手机引发的线上渠道大肆受宠之时,vivo与OPPO却坚持深耕线下,将渠道覆盖到三四线城市、甚至更深。

小米开创的智能手机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还不能被这些消费者接受,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横向的市场空缺。在另一个互联网品牌乐视身上也能感受到与vivo与oppo同样的感觉,他们都在走着自己的路,也有着不同于小米的生存方式。

在此之后,他们的门店渗透到这些城市的每个角落,使得OPPO和vivo成为很多中国消费者的默认选择。

3. 回归传统渠道,传统零售店的复苏。(总结)

至于销售渠道,vivo也没有选择互联网,而是非常“传统”地依靠线下,从三四线城市着手拓展。冯磊(vivo全球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说,“我们在线下渠道已经耕耘20年了。今天,我们在三、四、五线市场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不是我们去抢,而是没人去,我们去了,没有对手当然就是老大。”目前,vivo有95%的产品通过线下销售,而天猫、京东的线上渠道只占5%。

金立CEO卢伟冰表示,OPPO和vivo等下线下品牌的成功证明传统零售店的复苏。小米的市场份额两年前达到顶峰时,电子商务巨头认为未来将有半数智能手机通过互联网销售。

“中国当时出现了一阵恐慌,人们担心传统零售商将会消失。”卢伟冰说,“你能想象那样一个世界吗?所有人都待在家里,除了快递工作人员,没有人上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人是社交动物。”

参考文章:

《揭秘:OPPO VIVO线下为什么卖得那么好?-搜狐》 http://mt.sohu.com/20151025/n424106379.shtml

大家想一想,互联网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连接”,换句话说去中介话,节约成本,像绿蓝这样布局,回归渠道,必然会增加成本,所以我们会看到,vivo与oppo的产品会卖的“贵”一些,这是理所当然。(vivo的主要产品价位在2000—3000元,虽然年出货量4000万台不如小米,利润总额却相当惊人,不像很多新手机品牌赔本赚吆喝。)

然而什么是贵又卖的好的原因呢?我们变得熟悉之后,就能长久吗?营销做得好,关键还要看产品,恋爱谈得好,关键是选对人。(以下产品品质平行,不分主次)

二、两个品牌的定位垂直,产品具备核心内容

Vivo的影音效果、Oppo的拍照效果都是大家所熟知的。OPPO、vivo将快充、拍照、指纹识别这些“刚需功能”做到了主力甚至全系标配,尽管力度有不同,但保证了每款产品都能切入了用户刚需痛点,这种极易被消费者感知,并且非常有效果的创新是OPPO能够俘获用户芳心的重要条件。

VIVO:vivo专为年轻、时尚的城市主流年轻群体,打造拥有卓越外观、专业级音质享 受、极致影像的智能产品,并将敢于追求极致创造惊喜作为vivo的持续追求。

OPPO:OPPO智能手机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先进和精致的智能科技体验的手机品牌。旗下主要分为Find、N、R、A四个系列,拥有创新的功能配置和精致的产品设计,在手机拍照领域拥有突出表现。

vivo的三大产品线布局已经完成,形成了 vivo“铁三角”。以vivo一直坚 持的极致Hi-Fi基因为基础,X系列追求超 薄和便携性的极致,Xplay系列追求影•音 和高清大屏的极致,Xshot系列追求拍•摄 的极致。

OPPO旗下智能手机目前有Find、N、R、A四个系列,“影像”和“VOOC闪充”是系列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

(注:具体参数可以查看具体产品数据)

三、

vivo们的成功离不开营销的给力、渠道的支撑,但是这些只是助力其成功的显性因素,其成功的核心还是在于坚守“本分”,是多年以来他们在产品上坚持“设计+生产+品控+服务”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在消费升级时代切中消费者对品质可靠性的需求。

a.自力更生,旗下产品坚持100%自主研发设计

b.质量为王,严苛的产品可靠性测试

c. 渠道优势实质上是对细节的把控提升消费体验

(注:摘录自邻章文《渠道为王?其实这些才是vivo、OPPO成功关键》)

另外,vivo与oppo的关系让我想起快餐行业的两个品牌肯德基和麦当劳的关系。

营销的本质是吸引顾客,并留住顾客。vivo与oppo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关键还在于产品,处理好与用户的关系。而且市场有很多的可能,不论互联网模式还是传统零售的渠道都有可能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