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几年,月薪5w可能只是比月薪5k的人做对了这件事

毕业几年,月薪5w可能只是比月薪5k的人做对了这件事

来源|七芊职场物语(qiqianZCWY)

转载联系(微信ID:qiqianloveyou)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打开公众号就会被这样的题目震惊

“毕业三年,年薪50万: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毕业十年,我是怎么做到阿里P8的”

“毕业五年,90后已经买房买车: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说来说去,别人家的90后95后跑得好快,我们这样的普通人一边抱着枸杞水一边摸着日渐稀薄的头发,深刻的感觉自己下一秒就要被淘汰了。可是,光是制造焦虑有什么用呢,倒是告诉我,我该怎么做呀?!01拼命加班,却换不来升职加薪?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几个常见的职业误区

  1. 我不行是因为没遇到好的机会

  2. 只要混的足够久,就会得到涨薪

  3. 只要我每天都好好工作,就会换来晋升

实际上,以上这些都不会实现,最经常实现的往往是:入职三年,薪资基本没有太大涨幅,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不小心知道了新来的员工薪水比自己高,忿忿不平却不敢炒老板鱿鱼。

相信我,我绝不是在说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而是绝大部分职场生涯规划的不清晰的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02工作经历>个人简历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奇奇,毕业了3年换了7份工作,岗位选择遍布:销售、文案、策划、产品、运营。看起来似乎很不靠谱,很多时候面试中因为跳槽多次而被拒,然而他却说这是一个必然的经历。

对于一个行业,只有亲自去尝试,才知道自己真的不适合。有的行业看起来外表光鲜亮丽,只有你亲自去做,才知道做起来有多难,自己究竟适不适合做。或许在很多面试官眼里,这样看起来不是很靠谱。实际工作过程中,因为过往经验丰富,反而知道如何更好了解到每个岗位的重点需求。

现在他在中小学教育行业的一个领头企业做的是部门协调的工作,过往的经验对他现在的帮助很大,他工作起来也十分顺利。对公司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就是工作经历的力量。

03 SIGN 法则!

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擅长的事情也是不尽相同。有的人擅长社交,有的人擅长写文案,有的人善于默默研究技术。每个人都要自己的优势,如何找到优势并且运用到工作当中,则是每一个求职者应该了解的。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有助于找到个人优势的SIGN法则。

SIGN法则是由《现在发现你的职业优势》作者马库斯·白金汉提出来的,通过SIGN信号来寻找个人的优势。

Success 成功:你能成功的做某一件事,在这件事上比别人做的好。

比如你文章写的特别好,或者对于策划活动有着特殊的技巧。比如你天生就喜欢跟不同的人打交道等等这些都是你能成功做的那件事情。

Instinct 直觉:你在做某件事之前充满了期待,特别感兴趣。基本不用别人劝说,自己就想去尝试。比如我有个同学,在某次做活动之后进行数据分析,发现数据分析十分有趣,于是系统的学习了数据分析相关的知识。并且选择了这个行业方向。

Grow 成长:在做某件事的过程中,你的求知欲望特别强烈,成长很快。十分专注于这件事。

Need 需求:做完某件事情感到十分有成就感。就像我的前同事小鹿,做设计的,每次做了一张十分有感觉的海报就很有成就感。虽然有的时候忙起来加班昏天黑地的,但是小鹿就感到很充实。

SIGN模型,分别满足了自我效能、热爱、天赋、需求四个方面,如果一件事情能够让你能够感受到上面这些信号,你就可以尝试深入了解一下,说不定就会找到自己的发展优势。如果符合的条件越多,就越有机会发展成为优势。04SIGN模型如何增添个人价值

想用好SIGN模型,其实是有一定的方法的。

每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SIGH信号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应该综合来看,才能更好的找到最擅长的领域。我们可以回忆自己的大学和工作阶段的SIGN信号,并且需要在信号里面找一些共同之处。

以工作期间的SIGN信号为主,学生时代的SIGN信号为辅,选准信号最明确的那个领域,然后同时开拓一些其他领域。多方面的发展自己的能力。比如这个夏天火起来的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刺猬乐队的主唱赵子建本职就是个程序员,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乐手。

做好自己的SIGN模型,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增添自己的个人价值。

05选准赛道再奔跑

今年上半年大火的《都挺好》中,苏明玉在职业上也给了我们很多人启示——18岁的她,离家求学,没钱没背景。她拼命赚钱:白天发传单、晚上做家教、周末兼职打工。

她目标清晰,赚够30万出国读书,回来过“好日子”。可她拼尽全力,一个月只能攒下2000块,攒够30万要足足10年!

幸运的是,她遇到了她的师父。蒙总的一席话,让明玉对自己的职场和未来有了全新的规划调整,并且向着努力去规划。最终成为一个公司的高级领导,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生活。

想象一下,如果苏明玉没有做正确的职场规划,可能一辈子也赚不到1000万。只有先选对了职业的前进方向,努力才会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生像是一场赛跑,我们一旦踏上了不同的方向,便开始上演完全不同的故事。你如果在一开始就选错了,费尽力气奔跑也是徒劳。选对路是先决条件,只有找准方向,奋斗才有意义。

06如果回到五年前

同样毕业的两名大学生,如果5年前,一个去了国企,一个去了腾讯,谁的发展会更好?较大机率是去了腾讯的。因为这几年腾讯的发展明显好得多。那么如果是你,五年前让你选择,你能选准吗?

如果给你一个机会回到五年前,你会选择现在的行业现在的工作吗?

如何判断所选择的行业是否有发展呢?一个简单的判断依据就是,你所处的公司/部门或者行业,每年是高速发展还是不增长?如果连着几年萎靡不振,你应该要有警觉,到底是公司/部门问题还是行业不景气?

你的同学,你的邻居家的孩子,如果发展的比你好,很可能是因为五年之前选择了有发展的。

选择大过努力。企业中的每个人,犹如汪洋中航行的船只。顺风而行会走得更快更远。

实际上世界上有80%的人都因为不会做职场规划而限制了自己的发展,怎么办??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五年前,第二好的时间就是现在。

不用担心!从今天开始七芊老师教你如何掌握职场选择力,教你做好职业选择!升职加薪,早日走上人生巅峰!

1.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辞职去当网红,你疯了吗】 上个周末,我有幸被澳洲希托普斯Hilltops Region旅游局邀请,和其他5位网红...
    JoyceYang_CBR阅读 190评论 0 0
  • ​“四分之一人生危机”一词,常用于25到30岁的年轻人,在人生进入稳定阶段前面临的挑战。在这期间,一个人的理想、情...
    不又年阅读 439评论 0 5
  • 网易考拉在服务化改造方面的实践(转) [架构师社区](javascript:void(0);) 今天 以下文章来源...
    Mark1317阅读 320评论 0 0
  • 梭罗的邻居科尔曾做为一名伟大的战士随拿破仑参加滑铁卢战役。拿破仑去了圣赫勒拿岛,而科尔却来到了瓦尔登湖的树...
    一池清荷_ce0e阅读 246评论 0 1
  • https://acdn.sedongli.cn/58fa0cbf93760/58fc185414793/?tim...
    过网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