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辞职去当网红,你疯了吗】

Photo from Internet Search

上个周末,我有幸被澳洲希托普斯Hilltops Region旅游局邀请,和其他5位网红(具体的说是IG红人,Instagrammer)一起游览探索位于澳洲首都堪培拉西北方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的地区Hilltops – Young (杨市), Boorowa(布罗瓦), Harden(哈登) and Jugiong(朱冈)。在这个地区,有澳洲原住民的悠久历史,还有各国蜂拥而至的淘金时期,这裡有繁荣的城镇气息和古色古香的村落,有丰饶的物产、美酒佳肴、特色节庆,每每都在向世人诉说着它在澳洲历史中独特的一席之地。

#影响力行销

因为工作的关係,我和很多明星名人、艺人、社群意见领袖、某个领域的专家、部落客、Youtuber⋯⋯等一起合作过,这些因为网路而产生的”Online Celebrity/KOL”(网路明星、社群意见领袖、网红、网美…他们在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称呼,但是意思都是差不多的) 和很多企业会进行:Influencer Marketing,也就是影响力行销,因为现在是个内容为王的时代,大部分的消费者,喜欢看到有内容的东西,而且大家对于广告已经越来越敏感,甚至是反感,所以如何创建有意义的内容,比怎麽做好广告对于很多企业来讲更加重要。

#真正的大网红都是团队操作不是单打独斗

如果你以为这些网红都是单打独斗,你就大错特错了,他们很多都自己的团队,有摄影师、摄像师、助理,有的还有经纪人。

我和这个行业的人工作时发现,很多都有拿刁难人当有趣的奇葩现像,所以,上周末的行程的一开始,除了介绍自己外,我没有和其他的网红和他们的摄影师或是团队成员有过多的交流,我心裡想,反正大家各拍各的,互相不打扰就好了。在旅游局的负责同事在驱车的路上介绍希托普斯的时候,我和其他的网红的互动开始多了起来,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友好以及开朗,和我之前在工作中接触与合作过的明星名人网红不太一样,大家渐渐交流多了,也慢慢熟络起来。

#网红工作实况

如果你以为网红只要拍照上传就可以那大笔的钞票,那你就错了,拍照只是工作的开始,后期制作才是重头戏。

我曾经看过一个报道说,一个网红每天花超过10小时在修图,根本没有私人生活

我上周和几个网红在一起工作,看他们光是修一张照片,就需要经过很多很多的时间去「加工处理」,他们的手机裡有超过十几个修图软体,其中一个助理是美术系毕业的学生,她和我说,修图要:由大处往细节修,细节修完再回来调整整体。意思就是先调整体照片的光感、色调,然后再修网红的身材,最后要花很多时间脸修,把脸型修小一点、下巴线条更明显一些、再换一个化妆修图软体上妆,最后还要再换了另几个不同的修图软体调整照片的视觉质感。

#当网红只是众多多元收入之一

另外一个发现就是这些网红,很多都有多重技能在身,也都是“复合式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社交媒体创造更大的工作价值和个人价值,也同时创造更多元的收入,但只有少数是全职做网红。

#网红很多都是有众多技能在身

这次的网红中,有一个是专业的摄影师,她同时也是一个剧院的管理人员和市场营销;有一个是专业的电脑工程师,业余摄像师和记者,兼任酒吧的调酒师;还有一个是正职幼教老师,业余写手和摄影师,他们都善用自己的多样工作技能来打造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美丽,我在他们身上看到很多的是:专业和敬业,还有很多的创意和时间管理。我想,很多网红和网美那些事儿,不该用虚荣和无脑几个字简单带过,毕竟现在这已经形成一个产业链。

#其实你的生活比很多网红网美好太多了

我和几个网红工作和聊天的过程中发现,他们的工作内容也不如美照上的光鲜亮丽,还有点身不由己的感觉。

其中一个网红,她在IG上面有超过57万的粉丝,很多的厂商邀请她合作,但是她要符合这些厂商的要求,从取景、配件、摆出的每个动作、照片画面的调整、照片的调性,再到产品的露出程度和摆放位置,都要符合合作厂商的要求,而且很多时候,这些厂商,不会付钱,都是用置换的方式进行合作。

她在担心自己不是专业的平面模特儿的同时,还要担心这个月的收入,因为她无法用厂商给的产品缴账单。社交媒体上粉丝数,和账号裡的存款数,常常是是不成比例的,把社交媒体当成是唯一事业去经营的人,而且经营的很出色而且稳定的人毕竟不是很多。

Photo by Joyce

#辞职去当网红你疯了吗

说到网红和网美,第一个浮现在你脑海中的是什麽呢?你是不是沉浸在拍拍照片就可以不用工作的幻想当中?

我曾经在「辞职去旅行,你疯了吗?」这一片文章裡面这样写

这次回台北出差,终于有时间可以和家人聚会。我们十几个人一个大圆桌,开心地聊着,我很庆幸有能力买单那天的晚餐,在爸爸妈妈的眼神中,我也看到了安心和欣慰,以前是他们牵着我的手带我去各种场合,今天我很高兴自己也能回报一点点。

那天晚上,我一直思考着一个多年来不断挣扎的疑问:要旅行,一定要辞职吗?工作与旅行,为什麽我们不能两者兼得?

很多年来观察关于「旅行 VS. 工作」的文章和书籍,常常二者都是水火不容。好像只能在旅行和工作之间择一,但我真心觉得这是一个谬论。

常常看到这种文章:「放下一切去旅行吧」、「人生不去闯一次,就会后悔一辈子」;相反的,会有人问:如果你没有富爸爸、富妈妈的强大支撑,或是刚刚好环球旅行结束就中大乐透,在花完所有积蓄去旅行后,谁来负责你的房租、谁来供给你的三餐?当你自己的爸爸妈妈老了,谁来照顾他们呢?

我们来看一下享誉全球《享受吧,一个人的旅行》的作者伊莉莎白‧吉儿伯特的例子。这本书在2006年出版,是畅销全球的超级热门书籍,还改编成电影、由好莱坞一姐,大明星茱莉亚罗勃兹担任女主角。这本书和电影都很吸引人,也很能让人引起共鸣。但是,我认为不是每一人,都可以不顾后果地去旅行。

试问,如果真的只是一个单纯的失婚女生,在心力交瘁下,又没有经济实力,怎麽义无反顾地去环球呢?即便去了,又怎麽保证回来后的生活一定会因为旅行更好?

很少人知道,这个写作计划是作者伊莉莎白‧吉儿伯特主动提给她的出版社的,整体的旅程也是在出版社赞助她20万美金、作为全球旅行的基金的情况下完成的。究竟有多少人可以辞职,然后有人给你20万美金(约646万6千8百台币),然后就是体验生活、全心写作?我大胆地说,全球应该只有作者她一个人了。

作者敢和出版社提这样的桉子,代表她有这样的实力,可以洞悉出版社的需求、大众读者的喜好;最重要的是,她连好莱坞喜欢改编什麽书她都知道,因为早在1997年,她的作品就开始被出版。她兼具小说家与新闻记者的身份,两度获得National Magazine Award深度报导奖,作品《The Last American Man》入选美国国家图书奖决审名单与2002年纽约时报年度好书,故事集《Pilgrims》获Paris Review最佳新人小说等奖项。曾为知名杂志GQ、Bazaar、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撰稿,小说作品曾于Esquire、Story、Paris Review刊载。

我想说的是,「享受吧,一个人的旅行」的作者在2006年的Big Break大红大紫前,她就已经是一个叫好又叫座、且得奖多次的成功作家。她把自己的正职做得极端出色;她把自己的所学专业发挥的淋漓尽致;她没有因为旅行而辞职,因为她的工作而去环球旅行!

大部分的人都不推荐「辞职去旅行」的疯狂行径,因为不顾后果地去做这一件事,可能得到的结果并没有想像中的好;更不可能每一个人辞职去旅行后,就可以成为全球畅销书作家。

很多看起来很成功的旅行作家是旅行达人,他们可以把旅行当工作,是因为这真的就是他们的工作,或是很多是业馀的,他们还是有自己正职的工作。我从来不觉得旅行和工作是背道而驰的,相反的,我觉得它们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良伴。

如果真的非常喜欢旅行,那就找一份可以让你时常旅行的工作,导游、外景主持、旅游杂志编辑、空服员、机师、航空公司、摄影师、各国旅游局、观光局、邮轮、跨国公司等,这样的工作很多很多。

认真地朝九晚五工作,又能任性地说走就走,这才是负责任的人生态度!

今天,同样的,我也要说:辞职去当网红,你疯了吗?

你当然可以发展你的社交媒体,成为多元收入之一;你当然可以发展你的社交媒体,让自己成为网红;你也当然可以发展你的社交媒体,成为你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成为你的长期事业发展方向,但是我想先请你做到这4件事:

1. 不要轻易辞职。

你现在的正职工作是你未来社交媒体的专业基础,这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你如果没有真材实料,很快就会被其他的网红取代。

2. 要给自己至少6-12个月的考察期。

你要给自己6-12个月的时间去考察,你的社交媒体平台是否有给自己带来稳定的收入,和你的正职相比较,多还是少?发展前景如何?

3. 你真的快乐吗?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很多人想要当网红,但是却说不是来为什麽想要当网红,你的心裡能力够强大到可以抵挡网路霸凌吗?这样的职涯发展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4. 你有长远的计划吗?

你知道吗?很多超级网红,不仅是超级学霸,还是多才多艺的工作达人,而且是创业和投资高手,因为他们知道,网红很容易过气,快钱不好好把握,发展成长久的盈利模式,那就会面临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局面,你如果要往网红这条路走,必须有长远的计划。

很多成功的网红,最后都走向了公司化经营,就是他们把自己当成是一个品牌,有衍生的产品在贩售,他们有专业的团队在经营,也有和所有传统工作和公司一样的挑战的困难。

#IG上的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样

在网上,有一位来自德国科隆的女孩Geraldine West开始了名为“Instagram vs. Reality”的呈现,顾名思义,就是IG和现实生活的对比,她拍摄了一系列的照片,以很搞笑的方式描绘现实生活中的画面以及当它呈现在Instagram上的样子,从自拍、旅行、健身,到旅行,都可以看出很多网红在虚拟世界中所塑造出的形像和真实生活中,有非常非常大的差距,所以,相信我,你的生活比很多网红网美都好很多!

Photo from Internet Search

❤️ 之前说了 辞职去旅行,你疯了吗?认真地朝九晚五工作,又能任性地说走就走,这才是负责任的人生态度!

❤️ 再加几句 不必羡慕网红们虚拟世界的万紫千红,踏实快乐在自己的喜爱的职涯上稳健发展是幸福之道。

Real life is always more important️️️! 真实世界总是更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