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旅行(2):伦敦

我对敦伦最初的印象是来自小时书本中读到的“雾都”和狄更斯的《雾都孤儿》,充满了迷雾和超潮湿的雨水。

有一段时间看到过一个文字片段,说英国绅士走起路来像跳舞,让我对伦敦有了最初的向往。直到成年,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的《神探夏洛特》,让我建立起一个古典、蓬勃、小撇胡子、大高帽和黑色长柄雨伞的城市印象。

01

不知道从何开始,我知道了“伦敦眼”这个地标性建筑。曾以为是某种神秘学事物,后来发现不过是一个摩天轮,便对它使去了兴趣。“伦敦眼,应该是指它巨大而圆形的轮廓,就像伦敦的眼球吧”我曾一度以为。所以当确认要乘坐这个巨大“千禧之轮”(因迎接千禧年而修建)时我心中并没有太多激动。到达泰晤士河畔已经是下午3点——刚出地铁口,就能看到露在建筑物间的巨大圆轮。没错,伦敦眼坐落在泰晤士河畔,它真是太大了(135米)。

建筑之间的伦敦眼

事先买好票省去不少麻烦,我们很快就进入了其中一个仓室——它就像一枚巨大的胶囊,四面都是玻璃,我们可以有30分钟时间从各个角度俯瞰伦敦。

伦敦眼缓慢的转动,泰晤士河将城市平滑切分成两个巨大的蛋糕。时值傍晚,落日余晖透过地平线,给泰晤士河的那头染上一层金色。在这片升腾而起的颜色中,大本钟、议会大厦、威斯敏斯教堂的尖塔顶、碎片大厦的蓝色玻璃稳稳的矗立在大地之上。随着夕阳的下坠,城市中逐渐亮起零星的灯光,泰晤士河沿岸的建筑点起了景观灯,映照在河面上,现实与虚幻共存于这个巨大的镜面之中。

在伦敦眼上俯瞰泰晤士河
泰晤士河畔

02

“女王就在里面”,朋友兴奋的喊道。一栋四层四面的华丽建筑在拐角处突然出现,金色装饰的栅栏围成一个大型庭院,栅栏里面士兵在走正步,栅栏栅栏外围满了人。这是白金汉宫——英国王室的寝宫。我对英王室的印象只有英国女王和被大家调侃的威廉王子的秃头。从来只感觉是是两个世界,今天距离却这么近。

白金汉宫和维多利亚女王纪念碑

沿着栅栏转到宫殿正前方——正门上挂着两面非常华丽的、镶金的英王室徽章。英国徽章十分讲究,中间的盾牌上“三只狮子”象征英格兰,“红狮”象征苏格兰,“竖琴”象征北爱尔兰。两侧是代表英格兰和苏格兰的狮子和独角兽。盾徽上方是头盔、圣爱德华王冠和狮子。不过对于我们这种外行人来看,可能只有两个字“漂亮”。

白金汉宫大门和英王家徽章

白金汉宫恢弘肃穆,露出的冰山一角也是繁复华丽。但最让我喜爱的却是维多利亚女王纪念碑,它就坐落在白金汉宫正前方的广场上。

维多利亚女王纪念碑

维多利亚女王纪念碑正面是维多利亚女王晚年时的坐像,后面是她的哺育像,两侧分别是女神“正义”和“真理”。顶部金灿灿的是胜利女神和两位侍从。

在纪念碑的四周还有八尊雕像,分别象征“农业”(拿着麦穗和镰刀的妇人)、“进步”(高举火炬的男子)、“和平”(举着植物目视远方的女性)、“工业”(倚靠铁锤的男人)的人狮雕像,铜像“绘画”和“战争”,以及浮雕“农神克罗诺斯”。

“战争”铜像和“农神克罗诺斯”浮雕

我一直喜欢各国神话故事,所以通过“农神克罗诺斯”介绍下希腊神话中的三代神王。若不感兴趣可以跳过。

克罗诺斯(以下称小克)是古希腊神话中的第二代神王,他的父亲和母亲分别是第一代神王、天空之神“乌拉诺斯”(以下称“老乌”)和大地之母“盖亚”。小克为了成为第二代神王,割下了老乌的小鸡鸡,老乌一怒之下诅咒小克“你会被自己的儿子推翻”。小克成为第二代神王后,把老乌的小鸡鸡扔到河里,诞生了爱神“维纳斯”。小克为了不让老乌的预言成真,把自己的儿女全部吞入了口中。后来,他逃过一劫的儿子宙斯给小克吃了呕吐药,小克把吞下的所有子女都吐了出来,包括后来宙斯的妻子赫拉(宙斯和赫拉居然是兄妹?!)。宙斯囚禁了小克,并用抽签的方式成为第三代神王,他的兄弟则分别成为海王和冥王。而小克后面从囚禁中逃出到埃及,成为农神。

03

我们在伦敦的住处毗邻海德公园——这里曾经英王的狩鹿场,如今是伦敦最知名的公园。计划中的行程始于伦敦最后一天的清晨,转过街角就望见一望无际的青草场。

海德公园

你一定不会想像,在城市中还会有一片公园,大到几乎看不到任何高楼大厦。除了入口的小铁门和围着各色郁金香的铁栏杆,再看不到现代工业的痕迹。无人打理的泥石路、纽结弯曲的大树、路边随意点缀的小花。嗯,还有清新的几乎让人窒息的空气——从那一刻我突然相信,空气是有味道的——森林的味道。行走期间,一时仿佛电影中通往神秘庄园的林荫小道,一时又似乎是童话中女巫居住的幽静森林。

海德公园里的郁金香
海德公园里的树

在其间还发生了一件事儿。公园路旁每隔一段距离会放置一个大大的垃圾桶。道路前方有一个垃圾回收车缓缓驶来,路并不宽,刚好一辆车的宽度。我们为避让走到另外一条马路上。此时车刚好停在路边,车上下来一位穿着工作服、牛仔裤的大叔,40岁上下,身材匀称,面容整洁。他转到我们这一侧,远远的向我们挥手说“Thank you!”——他看到我们为他让路。那一刻我心情突然特别好,你做的微小举动都会被人感恩,这在国内是很难感受到。顺带说一句,公园外围一般会有两条路——给人走的路和给马走的路——之所以如此确凿,是因为我们确实看到了一路小癫小跑的马。

跑马的女骑士

海德公园最著名的并不是它的历史和广大的范围,而是其中有英国民主的标识地点——演说者之角。“从19世纪以来,每星期天下午,都有人站在装肥皂的木箱上发表演说,因此有"肥皂箱上的民主"之说。现在,演讲者大多数站在自带的梯架上,高谈阔论,慷慨陈词。在此除了不允许批评王室和颠覆英国政府的两个话题之外,可以自由地对于其他的议题发表演说。”我们到这里时是上午,星期也不对,没有看到任何演说,只有几块信息板,向我们述说曾经每个有想法的人为自由和民主做过的努力。

演说者之角的信息板

04

我已经忘记《哈里波特》出来的时候我几岁,但刚看到这部电影时的狂喜依然记忆犹新,尤其时哈里波特第一次前往霍格沃茨。“要是我家门口的车站上也有一面能进入魔法世界的门该多好〜”谁没过这个想法呢?在国王车站我终于看到了这扇门,穿过这扇门,我将这里离开伦敦。

国王车站从外部来看,就像是一个久未修葺的小火车站,被雨水冲刷的斑驳的墙面,小小的入站口。但进入到里面却是别有洞天,里外相差甚远。

国王车站的正门
国王车站的内部

在车站的最里面有一面与外墙一样斑驳的墙,与现代的内厅极不相搭,但这里却聚集了大量的人。这里就是9-3/4站台——哈里波特就是从这里进入了魔法世界。看到这些排队照相的人群,他们带着围巾,请旁边的摄相师拍照,我们不得感叹现在还有这么多的哈迷。在不远处还有一间售卖哈里波特周边的小商品店。在车站里面,还有一只鹰在栏杆间飞来飞去——可能是猫头鹰不好找。

哈里波特的9-3/4站台

伦敦是个美妙的城市,它保存并使用着很多古朴的建筑,也矗立着很多摩天大楼,人们在其间居住或者工作,现代与历史仿佛重叠;这里的人热情友善懂得感恩,我们时常受到陌生人的照顾和帮助——而这一切都是他们主动施以援手;坐地铁、在公园休息、等公交,你也总是能看到有人随着带着一本书来看。就算是沦落街头的流浪汉也会拿着一本书细细阅读。对于流浪汉我是害怕的,但却常常看到路边的人主动走过去与他们交谈。我曾经一度害怕进入极陌生的环境——仿佛环境中都充满了敌意。但在这里,却感受到人与人的距离可以那么近、人的心可以那么包容、我对你与你对我都可以那么真诚。伦敦真是个美妙的城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罗米修斯原来是宙斯父亲的人,后来他帮宙斯打败了宙斯的父亲,让宙斯登上了王位。普罗米修斯是泰坦(Titans)巨人...
    gaopf3阅读 8,031评论 0 1
  • 赫卡忒(Hecate):夜之女神,也是幽灵和魔法的女神;最早出现的神,世界的缔造者之一,创造了地狱。代表了世界的黑...
    好心态阅读 1,501评论 0 1
  • 硬壳昆虫蓝甲,闪着耀眼的蓝光,一身华丽。长翅甲覆盖于背,尤如穿燕尾服的绅士,久久停留在乱石丛中。翘首东西展望南北,...
    岩屋洞小五阅读 746评论 15 24
  • 这篇文章以形而上的方法讲述我认为的创新,读起来可能会让你感觉假大空。3分钟可以读完。 记得读研时候,需要写论文。论...
    不如假如阅读 1,566评论 1 1
  • 跟着张国庆来到教室,我们战战兢兢地围坐在他(她?)周围。 张国庆不耐烦道:“去去去,滚滚滚,老子做个梦你们也得跟着...
    锈钟瑟鼓阅读 5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