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创新?

这篇文章以形而上的方法讲述我认为的创新,读起来可能会让你感觉假大空。3分钟可以读完。

记得读研时候,需要写论文。论文要求有创新性,我就问导师,什么是创新?导师用了很通俗的话教我如何衡量创新性:既方法 和 问题的排列组合,即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新方法解决老问题,老方法解决新问题,老方法解决老问题。

方法和问题

新方法新问题,对于论文来讲是比较难的,做科研的人这么多,要想自己找到一个新问题,本身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也是很多博士生在做的。找到新问题、完整定义清楚新问题这件事本身就已经具有一定难度,然后还要想出一种新方法来解决新问题。当然,新问题并不一定需要完完全全自己定义,领域内可能已经有很多人定义了新问题,但是并没有很好的方法去解决,或者使用了老方法来尝试解决新问题。针对别人提出的新问题,也可以提出新方法来解决。

新方法老问题,新方法解决老问题,很常见而且也具有创新性,对于这种新方法如果对于老问题解决的性能提升还比较大,就更牛逼了。

老方法老问题,老方法解决老问题,一般指的是换一种方法来解决一个老问题,这个方法之前已经被人提出过,但是此方法没有被使用来解决这个老问题。如果老方法解决老问题也能对性能有提升,也算是有创新性的。

总结,不论哪种方法解决哪类问题,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1. 问题本身是一个新问题,创新性在于解决新问题
  2. 问题本身是一个老问题,创新性在于是效率上的提升

项目创新性

创业项目的创新性与上类似,问题可以对应需求,方法可以对应产品路径。客观真诚的问自己:你的需求是新还是一直存在?

如果是一直存在需求,即老问题,项目启动之前有详细调研过之前所有曾经出现过的解决方案或者产品吗?他们效果如何,是否还活着,是否值得你激动?对于老需求,不论你采用了新方法还是换了一种旧方法,想一下你的产品路径相对于其他产品有没有提升效率,还是仅仅换了一个产品交互?即:存量市场看效率。当然,新方法也包括新平台新流量新红利提供的新机会,比如小程序、区块链。

如果你要解决的需求是新需求,那么你就牛逼了,你要么是一个非常擅长发现生活的人,要么是走在行业或者趋势的前列,看到了别人还没看到的新需求,要么你就是牛逼到能创造需求出来。新需求的创新性要求的还是“能够把需求解决掉”。如果你确定自己的需求是新需求,产品验证的时候就要看用户增长速度了,因为既然是新需求,之前必然挺少有产品来解决这个问题,你作为少数几个解决这个需求的产品,增长速度可以一定程度上验证真伪。即,增量市场看增速。

如何发现新需求

如何发现新需求,或者如何发现还未被完美解决的老需求?作为创业不成功的人,没有资格也没有方法来告诉别人,只有两个点可以分享:

  1. 懒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动力。生活中,处处会有不方便,会有你不想做的事情,那就问自己:哎,有没有人能帮我做呀,有没有产品能帮我做呀,需求就来了。
  2. 一切不要想当然的因为习惯就认为事情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这个不太好解释,一时也没想到比较好的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今天上午老师讲了列表框的基本操作,先是添加列表项,然后实现可以删除或者查找列表项,在列表项中添加程序,中间也出现过...
    芦继超阅读 89评论 0 0
  • 人人都说:“失恋了就像打碎了一个玻璃杯,你不小心踩到了”只是那个玻璃杯,直接丢掉罢了。但我们总是忘不了,失恋的爱情...
    醉箫人阅读 181评论 0 1
  • 人的成长首先表现在抗压力的提高,这句话挺有道理。随着规模的扩大,比如投五百万在一个项目,如果今天下跌5%市值就会相...
    小虎仔阅读 575评论 0 0
  • 人注定是孤独的,不管曾经和谁交过心 现在和谁交过肾,朋友也是只和你某些方面共鸣多一点而已,所以人爱交朋友么,
    酒醒何处惹尘埃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