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Fall UBC ECE MASC offer 全奖申请总结

个人情况:

本科末流985,GPA:3.96,均分:90.2/100,排名:16/184;
Mitacs远程暑研;数模国赛国二,美赛O奖,无论文无实习

Offer

2021 Fall
UBC ECE MASC(全奖,最终去向)
NTU Phd(全奖)
UAlberta ECE MASC(全奖)

经历:

我上大学时并没有想过日后会出国,一是家里经济条件,二是自己的成绩不拔尖,但能一步一步拿到UBC的研究型硕士,导师很合适,无论是职称还是为人,研究方向也是转专业后喜欢的,家里经济也能承担。硕士第一年奖学金21,000CAD,差不多够温哥华的生活费,UBC ECE的学费并不贵,家里补贴几w人民币也就能完成每年的学习,如果日后做TA,对家里的负担当然会更小。因此是对于自己最好的出路,但这条路一路走来着实不易,在这里并不一定要分享所谓“成功”经验,因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机遇,只是分享一些经历,给可能陷入我的某些类似焦虑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勇气,一份坚定,一份对自己未来的深思熟虑和肯定。最好的时代并未过去,它还未到来。

我大一大二的成绩并不好,在大二结束的时候,专业成绩的总排名在保研边缘,当时也接受或许会考研的事实。但是由于在大一刚入校就被一些学姐推荐了MITACS项目(自行知乎),很是羡慕这个三个月能不花钱去加拿大旅游顺便“做科研”的项目,于是考了两次托福刚好达到要求的95分,在大三上一开学就报名了学校的MITACS项目。

那时的简历很是青涩,绩点3.82,均分85,有一个去澳大利亚交流做的IoT项目,一个参加学校微软俱乐部抱大腿得的校级小奖,然后就是在工作室的安卓开发经历(很基本)。排版以及文字和提交申请时精修的CV判若两人。

当时没想着自己能申请上,再者,就算能去MITACS,考虑到我可能会考研,三个月的实习会严重耽误考研复习,得不偿失;而如果答应了CSC最后却没有去,关乎信誉,日后CSC的资助或许都与我无缘了。家里也是认为宁愿不去好好准备考研。但由于觉得那是大一的心愿,便心想,那就报加拿大前三的学校把,UofT, McGill, UBC. 如果能去,那么就当去长见识,不过不能去,也尽力了。

于是向学校提交了申请,并未期盼什么。

另一方面,大三刚开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刚刚比赛完,MITACS申请就要截止了,因此也没等到能把获奖结果写进cv。

2019年10月,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这是我截止当时获得的最大的奖项,由于这个竞赛纳入保研加分,因此就开始思考,能不能大三努力一把,借助加分,说不定就能保研了。

2019年11月,MITACS群里的同学陆续收到面试邀请,而我的邮箱空空如也,算了我想,反正也只是凑运气。

2019年12月11日,MITACS群炸了,说结果出来了,我了无兴趣地点开邮箱,却看到大大的标题 "2020 Globalink Research Internship offer". 开始以为自己眼花,仔细看了好几次英文,才确认是match了,和一位UBC的老师,也是我未来的导师。Vancouver, 这个带有法语气息的名字,中文翻译成温哥华也是如此好听。我欣喜地在学校的大道边,给父母打电话,一遍又一遍地强调,我将去温哥华免费玩三个月,是温哥华。

但我却并没有立刻点Accept。自从知道自己有希望保研后,得知国内高校的夏令营都是在暑假期间举行,必然会和MITACS暑研冲突,又一次,保研和暑研发生了冲突。而就算保本校,也会参加面试和笔试,而这些远程会很麻烦,我于是又一次陷入了纠结。

拯救我的是学校和KAUST大学的一次合作,KAUST虽然地处沙特阿拉伯,但奖学金丰厚,师资好,基础设施好,排名也不错,很是吸引我这种在保研边缘却无钱自费出国的同学,因此一切都吻合了,我如果去KAUST读书,便不用参加暑期的夏令营,空闲的暑假便可以去MITACS实习。和父母交流后,他们对KAUST也很是满意,于是我报名了学校的项目,也点了Accept Offer.

受到数模和Mitacs的激励,我开始对专业学习上心起来,心想怎么能再考高一点,于是在期末前认真向我们院的专业第一请教了复习技巧(现在也是我现在非常好的朋友,在清华深造),认真备考。

大三上期末成绩出炉,还不错。Mitacs匹配的导师也开始给我安排Phd,让我提前熟悉工作。KAUST需要的CV和需填报的系统,意向导师,也在有条不紊地筹备当中,一切都风平浪静,直到遇到疫情。

安排的KAUST线下冬令营取消,改为线上面试。之前因为KAUST冬令营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间冲突,因此没有报名美赛。而KAUST改为线上面试并且时间推迟后,我临时想起不如报名2020年美赛,于是在比赛前不到开始找队友,然后线上完成了比赛。随机准备KAUST面试,但意外发生了,由于我选的老师是CS系大佬,因此并没有老师搭理我,后来其他人陆续完成了面试确定了offer,而我一个面试通知也没有,项目老师于是给我安排了一个ece的老师,但我不是很喜欢,因此就和KAUST说了拜拜。

没有去KAUST还有一个原因,寒假和一个爸爸同学的儿子吃了饭,恰好是校友,他非常厉害,在港三直博并且拿了港府奖学金,吃饭时他得知我想去KAUST,便顺势给我安利了香港的phd,意思是女生去沙特多少不是很合适,香港的钱虽然少点,但地理位置或许更适合女生一些,并且说我的成绩可以试试cityu,港理工这类的学校。开始我没什么信心,不过恰好隔壁专业有位熟悉的同学也在考虑香港的博士,和我的成绩差不多,但比我好,他拿到了一些hk, sg甚至kaist的老师的回复,邀请他去直博,就这样交叉作用,加上kaust没有匹配上心仪的导师,我便考虑去hk和sg读直博了。

不过并不顺畅,diy新手遇到过的问题我都遇到过,选导师纠结,不知道该怎么选,想选IEEE Fellow,又想选热门方向的老师,选各种各样的方向,发模板套磁信,简历语言组织不好,于是我发了30封套磁信,无一回复。每30min刷一遍邮箱,课也没有心思上。后来隔壁专业的同学告诉我最好选AP,还可以去小木虫这个网站去看看有没有老师的小广告。

2020.4月 获得美国大学生竞赛O奖,意料之中却情理之中,因为自我感觉确实做得不错。获得了一些信心,照同学的建议,得到了一个面试邀请,很是兴奋。

但是由于套磁前没有好好了解老师,博后先来面我,问了一堆专业问题,数学问题,研究方向,然后婉拒。

然后我再也没有得到面试邀请,直到2021年1月。

同时得知MITACS暑研因疫情取消的消息。我失望无比,身心疲惫。

但在一次偶然和学姐聊天的过程中,我得知加拿大的研究型硕士是给奖学金,并且可以勉强维持生计,便开始寻思,是否可以和老师商量远程暑研,得到一封UBC的推荐信,去差一点的加拿大学校。

于是便给导师发邮件,导师欣然答应在6月末和我商议暑研内容,然后我开始放下申请,回归课程。

暑研从6月中旬做到了7月底,和博士每周开一次skype,很简单,开发一个iot的机器学习应用,主题自定。于是我开始重头学python,tensorflow,这些对于软件工程/cs的学生,甚至ee的学生非常基础的东西,遇到不懂的也没法问phd,他会回复我也不是ML expert,it's your own project. 然后终于在7月底把我的小项目做好了,便向phd和老师请了假,准备期末考试。(我们学校因为疫情,因此把期末考试推迟到了8月末,在暑假后;并且在暑假期间,我决心出国,也不认为我有资格去外校,因此没有报名任何一个夏令营)

2020.9月, 期末成绩出来,大三学年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着实让我有些惊讶。而且还莫名在邮箱里看到了NTU一位之前套磁的老师给我的offer。像是被好运砸上,我欣喜地想着,自己的好日子终于来了。

但冷静之后,我仔细看了NTU老师的研究方向和论文,发现偏硬件和芯片,但我心里更喜欢偏软件的研究;再者,这位老师没有面试我,只看了我的cv和transcripts便给我offer,让我觉得他不太谨慎,恶意揣测他会不会只是想找个人去给他打工,虽然我害怕面试,但我还是希望能在面试后双方双向选择再确定选择,当然,最主要的是研究方向问题。

UBC的老师听说我想读他的研究生,并没松口,只是说,非常欢迎你来,然后问了问我的均分,听完后说,如果你来,我可以给你一个面试。

我就这样,因为一个口头的面试保证,拒绝了NTU的offer,父母非常不理解,又放弃了保研资格,父母对我无可奈何,这其中有很多心酸和综合考虑。

然后结识了现在的男友,一边打着了解项目(实际上没有做任何事情,只是自己看看论文,无开会,无邮件来往,恋爱中的人总会有点傻和懒惰)的想法,一边考托福(其实只用了考前一周复习,大部分时间和男友玩耍了,因为他保研了很闲)。

直到要考托福,开始慌了,准备进入学习状态。自然一个周是考不出什么成绩的,97分不够申请UBC。无奈之下只有再考一次,认认真真又复习了一个周考了102,勉强过了。事情有时候就是突然来得特别多,学院将我推选了感恩科学家奖学金,同时要着手毕设,另外要备战第二次托福。DDL都在2个周内堆在了一起。当时后悔,觉得不该谈恋爱,但越是这样想越是糟心,便只能安慰自己,上天一定是担心我无法好好度过申请季,才派来他帮助我,带我玩带我放松,他不是来给我拖后腿,而是来帮我的。于是我们两人一起准备了这些东西,顺利地拿奖,弄好毕设,过了托福。

说到毕设,当时做了个比较冒险的选择,就是选当时的暑研导师作为毕设导师,一方面想再做点项目,套近乎;另一方面又担心万一他不要我岂不是很尴尬。但还好老师欣然答应,于是我终于在12月初迈向正轨,停滞5个月重新开始做小项目。用了一个月,弄完申请文书,做好毕设的开头,到了1月初。

加拿大的学校基本都投了,但是截至现在,也只有三位老师的面试。一位是Uwaterloo的一位学姐推荐的非常nice的老师,由于方向不匹配,他婉拒我说,你的records很好,但background和interest不够。然后便是在1月23号左右收到ubc导师的面试,因为之前做过项目,已经对他的方向很了解,人也比较熟,因此比较放松,但中间还是有好几个问题没答上,关于面试,我后面可以出一个面试贴。最后一个不算面试,算是朋友给我推荐了一个小广告,alberta,老师简单了解后就和我谈他的研究方向以及offer了。

到后来就是除夕夜收到offer了,唯一的,却也是最想要的offer。

这里还有一个小细节,之前面试,ubc导师问我,中国的新年是多久,我告诉了他日期,结果他特意为我倒了时差在我的除夕给我发了口头offer,我回邮件确认后,在大年初一早上醒来便收到UBC的formal offer了,家里也是开心极了,为此打算年后吃素三天向菩萨还愿。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