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狼注意了!楼市一夜变天,银行停贷,我们买房更难


楼市大动静:

全国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本期看点

看点1:停贷的实行状况

看点2:为什么要停贷?

看点3:停贷,买房族会怎样?

看点4:慌不慌?停贷之后怎么办?


前些天,楼市发生了“大动静”,有消息称,目前全国500多家银行中已有20家停发房贷,未来可能会有新增银行暂停房贷业务。这就让“房奴”们慌了阵脚,纷纷大呼这怎么过的下去。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停贷?怎么停?停多少?



近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而且也有二、三线城市不断跟进。融360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为4.73%,环比上月上升4.64%。


同比去年5月份的4.45%,上升6.29%。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中,最低的为大连4.43%,最高的为石家庄4.99%。


具体来看,此次调整由一线城市领跑,其中又以北京为最,最先调整至9.5折水平,最先调整至基准水平,未来或会成为最先调整至基准上浮10%水平。一线城市对市场变化极为敏感,同时针对变化调整也极为迅速,成为市场风向标,大体可以反映出未来市场变化趋势。


此次二线城市上浮利率银行数量大,涉及范围广,在经过过渡期后,紧跟市场及时调整,对全国房贷平均水平影响大。5月份,35个城市首套房房贷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调,多数二线城市银行利率调整至基准。与此同时,银行优惠利率也在逐步取消。


数据显示,全国533家银行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12家,较上月减少30家,占比2.25%。其中8家银行提供8.5折优惠利率,1家银行提供8.2折优惠利率,1家银行提供8.8折优惠利率, 2家银行提供8.9折优惠利率



此外,104家银行提供9折优惠利率,较上月减少170家银行,本月共有132家银行提供9.5折优惠利率,较上月新增4家;24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较上月增加174家银行。


为什么楼市会发生大动静?



也许表面上看起来这次楼市的“大动静”有些突然,但其实已经酝酿许久了。很多年前,大家还对贷款买房这件事争论不休,很多人认为,每个月都要将不少收入用于偿还银行房贷和支付利息,这相当于是房奴给银行打工。更何况,房贷利息的总额甚至和贷款额差不多了,这让很多房奴的心不停地滴血。



但是现在,很多人改变了这样的看法。有人提出,贷款买房实际上是让银行在为买房者打工。你只要掏了首付,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具备一定的还款能力,银行会借给你。而且,在过去几年房价大涨的情况下,购房者资产增值的金额,远远高于房贷利息的支出。


另外,从房贷利率的角度,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是银行在为房奴打工。过去几年,很多银行房贷利率都有折扣,在这种情况下,你支付的利息更少了。



所以,银行上调利率甚至停止贷款就不难理解了,因为银行也不傻,在房贷业务利润减少时,他们就会减少折扣,甚至上调利率,实在不行,干脆就暂停房贷业务。在前一轮政府调控过程中,多数城市处于过渡期或观望期,未能及时作出符合当地实际的调整。


在一轮缓冲期过后,就出现集中调整的现象,总体表现出来就出现了楼市的“大动静”。


以后买房贷款要怎么办?



楼市的大动静可让买房族们着了急,那买房子怎么办?还还得起贷款吗?其实这个问题没办法找到完美答案,总结起来就只有六个字:要么贵,要么等!


贷款利率上,银行放款时间也比之前普遍延长,不少银行甚至还要“额度排队”。据北京青年报6月11日报道,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上级对我们的要求是,每个月房贷余额不能有新增。”所以很多买房族,从房贷被批准,到真正拿到钱,可能需要等待无限长的时间。


站在银行内部的角度,从监管和经营等多方面因素考虑,他们现在对个人房贷以及相关产品都十分谨慎。现在贷款优先度最低的就是个人房贷,其次是个人房产抵押消费贷款,个人经营贷款和企业贷款一般优先度较高。


如果购房者真的特别着急放款,有没有捷径呢?可以主动跟银行提出上浮贷款利率,部分银行如果觉得价格划算,会提前插队放款。


慌不慌?觉得走投无路了?



很多买房族在看到这个消息之后都大惊失色,觉得自己买房无望,钱包不保。但其实,没必要慌称这个样子,任何政策的实施都不会一蹴而就一下子席卷全国,楼市也一样。


进入楼盘的驻点银行,房贷均可以正常申请,并未出现停贷的情况。目前银行对于房贷的审核趋于严格属于正常现象,减少利率优惠、放款周期变长,也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房贷客户没必要因此恐慌!


网易新闻采访到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他说20多家银行停贷数据并非由银行证实,而且这20家机构是银行总行还是分行并不明确。从发布数据的机构网站来看,事实是部分银行的支行因为业务布局和信贷额度不宽裕,这20家银行一直就很少开展房贷业务。所以,一切都没有证实,恐慌还为时尚早。



颜值总结


经过我们的分析,很明显楼市利率的上调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不过这种轻微的上调分摊在每个月对每一个买房的个体来说并不会有巨大的变化。“20家银行停止房贷”的消息只是一种未来楼市的走向和趋势,并不是说一下子就给了买房族一条思死路。


买房族并没有必要太过恐慌,对于购房者来说,虽然贷款成本上升,月供压力变大,但并非贷不到款,房贷依然是大部分银行的优质业务,不可能出现大面积停贷的现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