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里火了的张颂文:只想在韶关买一套房

文/林小白

电影《扫黑·决战》撤档了!

很多网友大呼“张颂文、姜武、李倩,都是演技派,想看大佬们在线飙戏就这么难吗?”

和这位网友一样,我也是因为这部电影的主演,对《扫黑·决战》充满了期待。

而其中,我最期待的是张颂文。

近一两年,张颂文塑造的角色常常被提起来。

《西小河的夏天》里古板严肃的教导主任顾建华;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自卑谄媚的唐主任;

《隐秘的角落》里徘徊于两个家庭之间的水产小老板朱永平……

不仅如此,他在《我就是演员》里的“导师演技”,也上了几回热搜。

种种迹象表明,张颂文终于被更多人看到了!

而这一刻,张颂文熬了整整17年。

01 曾被作为“当不了演员”的范本

张颂文是热爱表演的。

为了学表演,在25岁那年,辞去月薪过万的导游工作,卖掉家当,攒钱北上。

第二年,张颂文如愿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四年后,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毕业。

只是,谁料到,毕业即失业

毕业第一年,张颂文跑了300多个剧组,却接不到一个角色。

有一回,他跟周一围一起跑剧组,导演正好在跟人讨论什么样的人能做演员,这时张颂文和周一围进来了。

导演立刻说:“你看,像这两个就当不了演员。”

他说张颂文“这个身高基本就是侏儒了”,然后又说周一围:“长着一个香肠嘴,怎么能当演员呢!”

屋子里一阵哄笑,张颂文和周一围尴尬地站着,听着导演说的“趁早改行,别走弯路”,然后恭敬地说了谢谢。

出了门俩人进电梯,谁也没说话,整整三四分钟,都没想起来按电梯。

可以说,张颂文放下了所有,满腔热血地一头扎进演艺圈,结果,遇到的冰冷现实却超乎他的想象。

毕业第二年,张颂文的日子还是没有变好。

跑了200多个剧组,依然连男五号都混不上,只好去当群众演员。

在五六百次的拒绝之后,张颂文陷入了自我怀疑,“我就是那个从来没被挑选上的人,一次都没有。”

他很多次想过要不要先回老家做点什么,把生活费用解决了再说。

但每次想到回老家,鬼使神差地第二天就会接到电话,“张颂文,这有个剧组你过来见一见好吧。”

就这样,张颂文坚持了下来。

只是,还是难抵生活的窘迫。

为了省钱,他在五环外顺义区的农家院里一住就是20年,最穷的时候一天的饭钱只有五元。

长达 10 年,他的年收入都没有超过2万。

他会在晚上7点半去买菜,因为那时菜便宜,按堆卖。“没那么宽松的钱嘛。”

刚入行时,张颂文曾告诉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苦都是乐趣。但后来张颂文再也没说过这句话。

生活的真相,张颂文是尝够了。

后来,他因为《隐秘的角落》火了,在一次采访中,他提及,自己45岁了还没能买房。

“这么好的演员居然买不起房。”网友炸了。

但这就是张颂文过的前45年的人生的总结——离开了聚光灯,他就像我们大多数普通人,很努力,也很无力。

02 挣扎后还在困境坚持的“老演员”

最穷的十年,没什么人找张颂文拍戏,张颂文很害怕自己会被这个行业抛弃,害怕自己的表演能力和触觉丢了。

为此,他开设了表演工作室。说是工作室,其实就只有他一个人,一对一指导教学。

林志玲、钟汉良等明星都是他的学生,因此,有媒体把张颂文称之为“明星教父”。

但“明星教父”并不是张颂文想要的,他想要的还是自己演戏。

就像我明明想打篮球,你却让我当篮球教练,我怎么会快乐呢?但没有人找我打篮球,那我只能选跟篮球比较接近的,用教练的身份在旁边站着,看他们打篮球。起码我依然在目睹这一切,感觉自己没被抛弃。”张颂文说。

同时,张颂文如饥似渴地寻找演戏机会,标准降到“是个电影就可以,不谈钱也不挑角色”

《杨贵妃秘史》里杨国忠的角色,就是张颂文试戏争取来的。

那天剧组试完男生又试女生,但始终没定下张颂文。导演就让张颂文等着,给别的演员搭戏。

张颂文就这样一遍一遍地和演员搭戏,最后争取来了杨国忠这一角色。

还有一回,张颂文听说刘伟强来选演员了。

他想都没想,冒着暴雪,就从北六环外的家,狂奔五十公里。

赶到时,刘伟强已经坐上车准备走了。

张颂文一把就把车门拦住说,“我是一个演员,我拍电视剧六七年了,我有一些经验,拍电影是我的梦想,有任何角色都可以找我,没有台词的,路人甲乙我都愿意。”

就是这次莽撞的自荐,让张颂文在《精武风云》里拿到了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很小,甚至没有名字。

对于这些求之不易的机会,张颂文从不辜负。

演杨国忠时,40度的夏天,他穿着厚棉袄演戏。因为一沾酒精就脸红,他连藿香正气水都没敢喝。

拍《精武风云》,哪怕角色没有名字,他也还是为他反复构思,他设计过一系列的细节,枪要放在哪,应该怎么拔。

更别说他为了演好《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的建委主任老唐,进剧组前,特意跑到南方某市的城建委上了一阵子班。

为了拍好《隐秘的角落》,提前三天到湛江感受生活。拍痛失爱女吃云吞的那场戏的前三天,基本都在喝白粥。

这才有了《隐秘的角落》编剧紫金陈说的:“张老师演的比小说写的生动多了。”

尽人事、听天命,这是张颂文从业十多年来所做的事。

他永远都在做好准备。哪怕被一次次拒绝,他还是能很快就爬起来。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本质依然热爱生活。”

我想,张颂文做到了。

03 演员就是一个职业

2019年,张颂文在金鸡百花电影节教育论坛上做了一场20分钟的演讲,举办方给他的题目是“怎么做这个时代需要的演员”。

站在台上,张颂文说,“我不知道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演员,我只知道好好工作的定义是什么,所以接下来我想跟诸位谈一谈,一个演员如何好好工作。”

张颂文从不认为演员是明星。

他常常告诫自己的学生,“地球上就没有明星这个职业,那只是个称号”就像他告诉自己,“演员就是个职业,不应该把自己当成艺术家”一样。

2020年,《隐秘的角落》爆火,张颂文也顺利出圈。

他有了一些名气,可供挑选的剧本也多了一些。

但张颂文过着的还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的普通生活。

在优酷拍摄的关于张颂文的一期纪录片里,张颂文还是一早裹着绿色军大衣去菜市场买菜,和农户、摊主熟稔攀谈。下午,锄地、整理小院。

张颂文觉得,这样的烟火气是必须感受的。


“作为演员,如果不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走到哪里都要一群人护着,都要走特殊通道,那还表演什么呢?”

如今,张颂文的演艺事业开始走上坡路,他认真地为自己做了一个计划:买一套房子。

“北京就不考虑了,我回老家,在老年之前买一套一百万以上的房子,如果买不起哪怕是一室一厅也好。”

你瞧,张颂文哪怕红了,也还是一个普通人呀。

但这样的普通人,很好。

如果你去豆瓣上查找“张颂文”,他的词条会介绍为:目前国内最负盛名的表演老师,擅长讲解和传授“方法演技”,因担任众多明星的私人老师,而被誉为“明星教父”。

而我希望,有一天,张颂文的词条会变成“好演员”。

毕竟,他担得起这3个字。

—END—

作者:林小白,不知名的小作家,出版了《行动力》《攀升》《每天多出一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