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

文/雪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音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

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

那轻,那娉婷,你是,

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你是天真,庄严,

你是夜夜的月圆。  .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

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

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着林徽茵的《人间四月天》,感受着世间绝有的纯净与美好。四月芳菲,空气清澈,明净。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都隐藏着它独有的灵性,氤氲出一种轻盈,柔和的暮春气息。

上周末,抱着手机看了一部由徐志摩的故事改编的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多情才子徐志摩,短暂的一生,却让与他相遇的三个女人深爱一生。痴情女子负心汉,这样形容徐志摩与张幼仪,或许也不为过。一段包办的婚姻,没有任何的感情基础,葬送了一个崇尚自由的博学才子,一个信奉传统礼仪的善良女子的幸福,是姻缘的因果,是时代的悲剧。徐志摩英国剑桥读书时,邂逅了民国第一才女林徽茵,他被她的魅力与才气深深地吸引,她也被他诗人的浪漫所占据了年轻多情的心。花前月下的漫步,绿纱窗下的谈心,康桥柔波的促膝。康桥之恋,悠悠情深。十六岁豆碧玉年华的林徽茵,情窦初开,被徐志摩一首首深情浪漫的诗俘获了芳心。

当徐志摩提出与妻子离婚时,张幼仪却告诉他自己有了身孕。徐志摩的绝情与冷漠,依然决绝的为了他自由的感情,要妻子打掉腹中的胎儿,与她离婚。善良的张幼仪为了守住她们传统的婚姻,可以卑微的不要徐志摩的爱,只要能陪伴在他的身旁。痴情女子负心汉,张幼仪最终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怀着孕结束了他们毫无意义的婚姻,跟着兄长去了德国。徐志摩以为离婚后,他便是自由的人,有自己的思想,可以追求他的自由爱情。林徽茵,一个美丽,清秀脱俗,才华,睿智,高雅集于一身的女子,她就是江南荷塘里圣洁的莲花,她就是挂在天边那美丽的彩虹,任何人都无法可亵渎她的清雅与洁净。她是爱徐志摩的,她却不允许自己带给徐志摩以及张幼仪一丝的伤害。康桥之上,一个优雅的转身,轻轻的她走了,正如她轻轻的来,不带走一片云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怎样去评价徐志摩生命中的另一个女人——陆小曼呢?由心而言,我不不大赞赏她的。林徽因与陆小曼,一个如含苞待放的莲花,是那么的含蓄和超凡脱俗;一个如绽放的玫瑰,是那么的秀美和妩媚多姿。她们都是那个时代富养的女儿,不仅外貌美丽更有才华。林徽茵的富养,是精神与灵魂的富养,贤淑,高雅,超凡脱俗。而陆小曼的富养是“淑女名媛教育”,貌美婀娜,修养高贵,风华万千,生活奢华耀眼,她挥霍了钱财与容貌,挥霍了才情与爱情,挥霍了自己独一无二的青春。陆小曼是个浪漫的女子,亦是不幸的女子,在她19岁的妙龄年华,被父母指婚嫁给了军人王庚,一个不懂风趣,整天投身于工作与书籍的人。陆小曼在内心的痛苦和无奈 无处派遣的情况下,天天混迹在交际场上,听戏,打牌,饮酒,跳舞,纸醉金迷,浑浑噩噩。徐志摩与王赓,胡适又是同学,陆小曼与才华横溢,风流倜傥的徐志摩相遇,他的浪漫情怀,如他倡导的新诗,像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陆小曼的心。一个是翩翩才子,一个是如花美眷,展开了一场疯狂的婚外爱恋。但在20世纪的中国还是一个很封建的时期,两个社会名流毫不掩饰的爱情遭到来自各方面的指责。在父母的反对,亲戚的孤立,丈夫的愤怒下,她依然苦苦坚持,甚至偷偷打掉了她和王庚的孩子,由于手术不成功,造成她终身不能生育的后果。他们的婚姻,最终没得到徐志摩父母的祝福。在徐志摩父母的心中,儿媳,只有温柔,贤淑的张幼仪一个。徐志摩与张幼仪离婚后,徐志摩的父母认她为义女,两位老人看不惯陆小曼的种种行为,不愿与儿子同住一个房檐,时常搬到张幼仪的住所,一起照看孙子。婚后的陆小曼依旧钟情于看戏,演戏,捧角,跳舞,每天去参加各种聚会和活动,还欠了银行许多钱,由于身体的病痛,陆小曼吸食了大烟,徐志摩为了她奢侈的开销,一天来回奔走在三所大学授课。整日的忙碌,疲惫,有时还不被陆小曼理解,矛盾,争吵。但徐志摩始终是爱陆小曼的,他的忍耐与包容,是一个男人爱一个女人的最重要的表现。

婚姻与爱情真的是两码事,爱情很浪漫,婚姻很现实。再轰轰烈烈的爱情,也要经得住平淡如水的婚姻。婚姻又不同于爱情,爱情是来享受的,享受爱与被爱,婚姻是用来品味的,品味烟火人间,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咸。轰轰烈烈的爱情,平平淡淡的婚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徽因是陆小曼永远无法企及的情敌。也许有时候保持一定的距离,彼此将最美好记忆保存是最明智的选择。林徽茵的身体一直不大好,徐志摩在知道她因生病在香山隔离修养,挤出时间去看望她,坐在林徽茵的床前,为她读诗。林徽茵说,这一生,除了徐志摩,再也没有与她谈诗的人了。于她来说,徐志摩就是她灵魂的知己,彼此的幸福,健康,平安,纵使千山万水,亦是一生无法阻断的牵念。徐志摩为了赴林徽茵在清华的艺术建筑学的演讲,匆匆忙忙的奔波,乘坐赶往北京的飞机于途中坠落爆炸身亡。徐志摩的遇难犹如晴天霹雳,于陆小曼,林徽茵,张幼仪来说,都是一生最悲痛的事情。梁思成把徐志摩乘坐飞机的残骸交给了林徽茵,悬挂房内,一生的怀念;陆小曼悲痛欲绝,在整理徐志摩的诗稿时,才读懂了这个带给他爱情与浪漫,爱与包容的男人的心;张幼仪抚育儿子,赡养徐志摩的父母颐养天年,还默默的帮助陆小曼还清了银行的借款。有妻如此,我真的不知徐志摩与张幼仪离婚后,可曾后悔过?

林徽茵疾病缠身,临终前她最渴望见到的就是张幼仪,想亲口对她说一句:“对不起”。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张幼仪与儿子来到了医院,林徽茵扯去氧气罩,嘴角发出虚弱的声音,用力的伸出颤抖的手,张幼仪走到病床前,握住她的手,一个轻轻的点头原谅,两行热泪,在两个传奇的女子的脸颊滚落。。。。。。

        我想,在林徽茵与张幼仪两双眼眸对视的那一刹那,纵使张幼仪曾经对林徽茵有千般怨,万般恨,在握紧她的手的那一刻,一切往事都如烟飘散,一切恩怨都已释怀。。。。。。。

不管徐志摩是多情的,痴情的,还是绝情的,但他的情都是真实的,他短暂的一生与三个非凡的女人纠缠,美丽的,超凡的,脱俗的,善良的,睿智的,淡雅的,灵秀的,妩媚的绝世才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树一树的花开,一缕一缕的暖风,一朵一朵的白莲,一汪一汪的清泉,是她们,惊艳了人间四月天。

她们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间四月芳菲尽,一曲红豆醉江南。

夜,静了下来,星辰闪烁,天边的那弯月儿,在静谧的夜空里,似乎在诉说着什么。耳机里播放着王菲的《红豆》,一抹淡淡的相思,便涌上心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