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女孩教我的事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当我还是个小女孩,我问妈妈,“将来我会变成什么样呢?我会变美丽吗?我会变富有吗?”她对我说:“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我们不能预见未来。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

图片来自网络

        听手嶌葵翻唱的英文歌《Que Sera Sera》,就像呼吸着纯净的氧气,尘世的喧嚣都在此刻消失殆尽。我不由想起,记忆中那些带给我无限感动的荧屏女孩。

        来到凡尘的女孩都是珍珠,一颗颗晶莹剔透,用不一样的璀璨,镌刻下各自的传奇。降临人间的女孩也都是蝴蝶,一只只婀娜多姿,用无法复制的绮丽,盘旋在心灵的花园。纵然不能亲历一段段奇幻的人生,但每当徘徊在十字路口,每当遭遇挫败与背叛,每当找不到奋斗的勇气,只要想起她们的笑脸,身体仿佛在瞬间注入满满的正能量。优秀的电影便是这样,潜移默化中教人成长。而那些荧屏女孩教我的事,将是我一生的宝藏!


      TO生活:我愿将时光过成诗,即便它只是一杯寡淡的白开水。

《天使爱美丽》

        如果将生活比喻成某件东西,我想正是一枚硬币,喜与悲就是它的正反面。有人只看到了悲,便认为日子就是苦的;有人却努力翻过另一面,转悲为喜。而那个叫“艾米丽”的姑娘就有如此神奇的魔力。

        法国人的浪漫有目共睹,幽默中也带着诗意。若《天使爱美丽》由其他国度演绎,难保不会变成一幕苦情剧,毕竟艾米丽的童年是那样苦闷与压抑。然而在长达2小时的电影中,映入观众视线的恰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天使,生把枯燥乏味的世界染成了五彩斑斓。

        故事的内容很简单,八岁时母亲身亡、父亲患有自闭症的艾米丽,从小在孤独的环境中长大。当她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少女独自闯天下时,又遇上了形形色色的人,通过不断施予援助之手,艾米丽完成了自我治愈,也找寻到真爱。

        纵观出现在艾米丽身边的人们,无论是公寓附近,遗忘了童年百宝箱的老房东、被欺辱的智障伙计、被丈夫抛弃的话唠大妈、爱画画的怪老头;还是打工的餐厅里,控制欲爆棚的失恋男、不得志的小说家、无病呻吟的香烟销售员;乃至后来艾米丽突如其来爱上的白马王子——有收集废弃投币照相机底架癖好的男孩尼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神经质”。当然,这并不是对他们的谩骂,因为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住着一个疯子,用孤注一掷的疯狂,押下对幸福的赌注。

        说来神奇,常年得不到关爱的艾米丽,不但没有变得忧郁冷漠,还培养出无人能敌的自嗨精神,而她虽以助人为乐,但也绝对不是披着光环的“圣母”,这实属难能可贵。要知道,天使也是会淘气的。同样吃草莓,你可以直接丢进嘴里,艾米丽偏选择套在十个手指上慢慢吞下;同样向喜欢的男生告白,你可以羞答答地递出一封情书,艾米丽却可以在游乐场里设计出一整套令人抓狂的游戏,即便惹得尼诺大为抓狂,可必然会让他毕生难忘吧。

        快乐需要创造。作为创造的主体,我们并未发挥出应有的潜能,总埋怨着乏味与单调,但细细想来,就算周遭的世界不和谐,人人都会遭遇悲伤、缺失温暖,若一味沉浸在一人小岛,那么你的视野将变得越来越窄。有时,只是一点改变,生命就会遇见不一样的风景。愁眉苦脸是过一天,笑脸盈盈也是过一天。自己不努力挖掘快乐的源头,没人有义务接纳你的苦瓜脸。艾米丽正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微笑会感染,喜悦也会传播。生活的本质在于艺术性的“折腾”,越“折腾”越有趣,越“胡闹”越有爱!

        假如生活给了你一颗青涩果实,就耐心等待它的成熟;假如生活为你泡了一杯苦咖啡,就微微地拌入一勺方糖;假如生活给了你过腻的甜,就不要吝啬地兑入些许白开水;假如生活给了你一碗无味的清汤,就请认真调制出你想要的味道。不要愁年华易逝,也不要怕狂风暴雨,更不要瞻前顾后,既然身为命运的主宰者,总归要做点不平凡的事,才不枉匆匆忙忙来人间这一遭。


      TO友谊:无论成长要经历多少痛,世上的另一个我永远都在。

《NANA》

        在地球的某个角落,一定有另一个我,过着截然不同的人生。也许下个路口我们就会闯进彼此的生命;也许倾其一生我们无法相遇,但我知道你一直都在,蓝天下、大地上,我们相互依偎,将走完这充满未知的旅程。

        时间过得真快,到今年9月,就是曾经火爆亚洲的漫改电影《NANA》上映11周年。尽管近年类似的青春片不在少数,却再难有一部超越它给我的感动,我的一位大学朋友至今在用影片主角的截图作为QQ头像。她说,习惯了某件事就不想轻易改变。她还说,好像只有这样才不会觉得,那个化着烟熏妆的朋克女,与那个甜如棉花糖的乖乖妹已经走远。

        搁置今天来看,《NANA》的题材已不算新颖。两个同龄且同叫“NANA”的女孩相遇在同一班开往东京的新干线,随后又同住进“707”公寓,从此开启一段有笑有泪的成长物语。或许漫画作者矢泽爱是个害怕孤单的人,故而描摹出这对惹人怜爱的双生花聊以慰藉吧。

        娜娜和奈奈,一个剪着黑色短发、抽着香烟、穿着小皮衣、背着吉他、脸上看不出悲喜,一个留着栗色长发、别着心形发夹、穿着白风衣、用着粉色手机、给点阳光就灿烂;一个历经沧桑、怀揣音乐梦想,一个不谙世事、沉溺于爱情幻想;一个像长在沙漠的依米,一个如温室里的幼苗;一个说,“你就像小狗,叫你‘小八’吧”,一个说,“起个可爱点的名字嘛”;一个拼命压制对前男友的情感,另一个就想方设法撮合,一个被无良渣男狠心劈腿,另一个便毫不犹豫为其出头。不过是普通至极的室友日常,却质朴得让人为之动容。

        有时想想,友情和爱情有不少相通之处。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持久的友谊何尝不需要细水长流地相依?不知何时起,长大的我们想要与萍水相逢的人深交,总是阻隔不断。名利的角逐更让人无意识地砌起心墙。信任变得好难好难,但两个性格迥然的“NANA”竟坦诚到将一颗真心交付到对方手上。我对你的好,不求回报。你知道我的缺点,不离不弃。如此意气用事,是何等勇敢与单纯!

        同甘共苦,多么浅显的词语,能做到的人寥寥无几。朋友,不同于爱人与亲人,没有爱情的激烈炽热,没有亲情的天性使然,有的恰是一份没道理的投缘。无法向爱侣诉说的心事,不能告知家人的秘密,就让我来与你共同承受。

        我们都是娜娜,总在人前伪装出超越年龄的坚强,偏执地冲进荆棘地,扎了一身的刺,痛到哭不出来。我们也都是奈奈,没成熟到足以应对社会的复杂,只好小心翼翼藏匿在人海,等待童话救赎,即便已遍体鳞伤。可转念之间,跌跌撞撞的青春期不再可怕,从未卸下的重负均已消失,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你啊,这世上的另一个我!

        诚如范范在歌中所唱,“你拖我离开一场爱的风雪,我背你逃出一次梦的断裂,遇见一个人然后生命全改变,原来不是恋爱才有的情节……”后来我不再绝望,因为身旁的你,就是青春最好的嘉奖。


      TO真爱:如果不是那个独一无二的你,我宁可选择孤独终老。

《傲慢与偏见》

        据说,人一生找到真爱的几率是1/285000。而“恋爱中”与“已婚”群体中,绝大部分男女在一起,或只为驱赶寂寞,或只为传宗接代。可见,并非人人都能得到爱神眷顾。

        尽管对看遍酷炫大片的观众来说,《傲慢与偏见》的情节已略显平淡,但一想到简·奥斯汀撰写原著的年份始于1796年,我不免对长达几个世纪始终存在的择偶分歧感到无奈。

        乡绅班特内家有五个女儿,长姐珍美丽温顺,二姐伊丽莎白机智聪敏,妹妹们轻佻粗俗,尤以莉迪亚最为浮夸。伊丽莎白的闺蜜夏洛特则是个未嫁的老姑娘。当租下邻近庄园的单身贵族宾利带着妹妹卡洛琳与好友达西到来,平静的生活掀起了波澜。在门第、财富、人生观的碰撞下,伊丽莎白、珍、莉迪亚、夏洛特为我们定义出各异的幸福论。

        如果你只要结婚这个结果,不妨看看莉迪亚。在有限的出场中,她从不放过钓金龟婿的机会。大街上,她抛起手帕试图引起士兵注意;舞会上,她不顾名声与人渣韦克翰私奔。虽然在达西资助下得以完婚,但韦克翰挥霍家产、欺骗少女的前科,根本无法信服。而对未来毫无规划的莉迪亚却仍在享受“脱单”赢来的艳羡目光。的确,她嫁出去了,嫁给了虚荣。

        如果你只要稳定的家庭,夏洛特能给你些启示。班特内家的远亲柯林斯猥琐庸俗,全靠奉承当上牧师,被伊丽莎白拒绝后立刻娶了夏洛特。他们没有感情基础,只是各取所需。柯林斯要位妻子打理家务,夏洛特想有个家。相比莉迪亚的无知,夏洛特有自己的追求,权贵温存可有可无,在同一屋檐下搭伙就好。你可以选这样的婚姻,但须有承受貌合神离的觉悟。

        如果你不想错过命定的爱人,别学珍的逆来顺受。珍和宾利可谓天作地和,初见倾心后,本该水到渠成的婚事皆因猜疑一波三折。珍的腼腆内秀,让宾利无法确定珍的想法;宾利的贵族出身,让珍无法忽视身份悬殊。可美好的爱情也要点不理智,你爱我,我爱你,这就够了!想太多,幸福是会溜走的。毕竟,你不是小说中的主人公,兜兜转转,怎样都能在一起。

        如果你想寻觅灵魂的伴侣,请学习伊丽莎白的坚持。她知性、优雅,不卑不亢,不像母亲、妹妹们目光短浅,也不像姐姐珍隐忍软弱,有自己的处事原则与婚姻观。正因为这份与众不同,吸引了达西。而这对璧人在经历了偏见、误会等一系列考验后,终于达成了心灵的契合。他们之间不牵涉利益上的相互利用,不存在一方对另一方的将就妥协,有的便只是棋逢对手的惺惺相惜。达西读懂了伊丽莎白的独立,伊丽莎白尊重着达西的骄傲,再没有什么比这样势均力敌的相守更温暖了吧!

       不由地,我的脑海再次浮现起晨曦中的达西缓缓走向伊丽莎白的场景。所以,女孩们,千万不要将自己轻易打发出去。总有一天,我们会遇到对的人,走过了一条又一条街道,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山,那个人就在前方,不偏不倚,落入你的眼眸。


      TO逆境:我是石缝中开出的花,狂风暴雨便是生存的营养液。

《简·爱》

        “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可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你我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

        这段经典台词,我曾翻来覆去地念。所谓“平等”真的存在吗?起码有两件事如此,一是衰老,二是死亡。任你是贫民还是富翁,卸下脂粉遮盖的浓妆,岁月留下的痕迹一样清晰,而无论拥有多少金币,谁都阻拦不了生命的消逝。那么,面对两者以外的不公,我们该如何应对?简已做出了榜样。

        归纳《简·爱》的主题,始终围绕“抗争”二字。小时候,寄人篱下的简抗争的是欺凌她的表兄和舅妈;稍长大,进入教会女子学校的简抗争的是以伪君子校长为首的恶势力;再后来,当上桑菲尔德庄园家庭教师的简抗争的是命运加诸在她身上的一连串“玩笑”。这个意志力极其顽强的女孩好像从未想过屈服。仅有一次的出逃,则是因不能与深爱的庄园主人罗切斯特结婚而被迫远离。所幸,有情人终成眷属。

        世上不幸的人有不少,知难而退的人也很多。骨子里透着几分野性的简,不论在当时还是现在,无疑都是个特别的存在。明明无依无靠,见惯了世态炎凉;明明知晓处于弱势的自己纵然反抗也未必能扭转乾坤,却还是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就像一只被猛兽包围的小刺猬,蜷缩的身躯随时做好突围的准备。为什么能做到这一步?我想,正是因为简太缺乏安全感,才越发明白,不试着战斗,永远只能忍受摧残。

        其貌不扬、坚持自我的简,在上流阶级眼中的确是不讨喜的。但那份执拗的“不妥协”、“不随便”,恰恰也是简最闪耀的人格魅力。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她没有因而放弃对爱的追求;无法享受校园的美好,她没有因而舍弃浓厚的求知欲;罗切斯特的爱意模糊不清,她没有因而遗弃基本的自尊,甚至义愤填膺地说出那段“平等论”;乃至在落魄之时,受到收留自己的牧师约翰的强势求婚,简更没有因而抛弃立场,嫁给根本不爱的人。此等觉悟真真叫人由衷钦佩。毕竟生命只有一次,决定不了出身,至少不能让它坏下去!

        有人喜欢给简冠以“女权主义”的头衔,有人将简对现实的不满视为逆反心理,也有人评价简是那个时代的“女汉子”。在我看来,她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尽最大努力去维护着她本应享有的公平罢了。当你只看到一个女孩外表的强韧时,可能不曾想到,她只是不愿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当你将一个不会撒娇的女孩贴上不可爱的标签时,可能也不曾想到,她只是不愿用别人的称赞怜惜谋取真正的幸福。

        简,一个身世虽可怜精神更可敬的姑娘。置身泥潭、深陷逆境,弱者选择用自暴自弃麻痹精神,而我要感谢简,用她那百折不饶的力量,鼓舞了无数迷途者。就算上天将我种在了石头缝里,就算风吹雨打无人问津,我照样可以生根发芽,让绚丽的花朵沐浴着日光。


     TO命运:平凡普通不是罪过,我还有一生去找寻真实的自己。

《百万元与苦虫女》

        我不知道苍井优同学的这部《百万元与苦虫女》是否属于公路电影,追随女主角佐藤铃子的步伐,她仿佛在找寻什么,又似乎只为逃避,一路走一路看,眼泪就这样掉下来。

        内向、倔强、不善交际、无一技之长,刚毕业的铃子只能在餐厅当服务员,还被乌龙事件坑进监狱。因为这个污点,周遭尽是嘲讽。与弟弟争吵时,她情急之下喊出挣够一百万日元就离家的独立宣言。没过多久,铃子就带着存折和行李朝陌生的远方出发。冥冥中,一种微妙的东西正在发酵,我愿将其谓之为“长大”。

        第一站,面朝大海。心情不好,到海边吹吹风就是最好的治愈。铃子在这里仍做服务员,却意外发掘出做刨冰的潜能。给弟弟的信中,她高兴地说,还是第一次得到表扬,内心却本能地收敛起欣喜。而一位冲浪小哥渐渐向铃子靠近,请她吃刨冰,为她开party,甚至言语暧昧。大抵他是喜欢她的,也或者是对她的安静感到好奇。若再多些时间,他们会怎样?谁知道呢!因为铃子已不辞而别。阳光照耀沙滩,海与天相连。此刻的她对自己都是不爱的吧。

        第二站,世外桃源。如果说大海给了铃子希望,桃园则撕开了她的旧伤疤。来到趋于老龄化的村庄,铃子找到一份帮农户摘桃的工作,雇主婆婆家对她很照顾。自作主张的村民却强迫铃子为桃子代言,甚至预约了媒体采访。在村民会议上,铃子的拒绝遭到声声谴责。濒临崩溃的女孩终于拿起话筒大喊,“我有前科!”一瞬间寂静无声。那冲出门的背影多么令人心疼!世界很残酷,越想忘的越难忘,时不时还会在伤口撒把盐。可痛过之后依旧要再启程。

        第三站,春暖花开。虽然影片发生在夏季,但在花店遇见的中岛却带给铃子短暂的“春天”。回顾他们的恋情就像一场骤雨,待到天晴便是分别。他教她打理植物的方法,她为他用心地做饭。也许,习惯退缩的铃子是想勇敢一次的;也许,中岛真是为挽留铃子,才以借钱为由,不断阻碍她的百万元计划。可两颗心交会的刹那,火花便永远地熄灭。未解开的误会,就随风去吧。因为一切已然明了,他们只是各自生命中的匆匆过客,唯有继续前行、继续寻找,才能找到适合停泊的港湾。

        这是一个寻常少女的成长史,清淡如水,并不乏味。这也是一部普通人的心灵挣扎录,纠结与从容并行,而旅途尚未结束。相比铃子,我们中的大多数常常在他人的光环笼罩下,陷入无厘头的自我否定,把看似漫长的一生消耗在攀比之中,所有努力都只为满足片刻的虚荣心,偏偏还美其名曰“超越”。

        为什么不能接纳平凡?没有逆袭的人生就是失败吗?生活本不该充满太多功利性。即便长了张大众脸,即便头脑不灵光,即便没有杰出才能,可你也绝不会低到尘埃。挑战极限,固然是一种勇敢;毫无芥蒂地拥抱不完美,何尝不是一种智慧?我只是个小人物,俗世人间难以逃脱,那就没有出息地不再躲闪吧!


        这是昨天发生的故事,也是一幕幕青春的写照,像你,像我,也像她。而时光年轮一圈圈地递增,在光阴的无情流逝中,我们开始学会自强、自立,也学会了逆风飞翔。终归会变成一个成熟稳重的大人吧。你是谁?从哪儿来?想不清楚,也没关系。就在浩瀚星空,释放出所有的能量,做那颗守护自己的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