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的力量——日反思与周检视

每逢年底或年初的时候,我们的朋友圈里都会掀起一股做总结列计划的风潮,于是不知道从哪天开始就流传一个段子:新年初始,2018年我希望可以完成自己2017年制定的2016年本该完成的2015年就要实现的2014年定下的目标。

笑笑过后,应当引发反思:为什么很多人年复一年地原地踏步,总是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顺利实现自己的目标?

柏拉图的老师,古希腊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 苏格拉底在喝下毒药死亡之前曾说:“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什么是反思?

第一,我们为什么要反思?

请记住一个数字3%:火箭发往月球的过程中,只有3%的时间是对准目标的,其余97%的时间都在根据目标方向不断修正自己的运行轨迹。

史蒂芬柯维说,结果要经过两次创造,一次脑中一次现实中。我觉得加上行动错误之后反思,就是三次,即计划-行动-反思各一次。行动后及时反思、改进计划,是保证计划合理行动有效的法宝。

何为反思?

据德鲁克的回馈分析法,回馈分析法就是在你准备做一件事情之前,记录下你对结果的期望,在事情完成之后,将实际的结果与你的预期进行比较,通过比较,你就会发现什么事情你可以做好,什么事情你是做不好的。通过这种简单的方法,人们就可以发现自己的优势所在,还可以培养优势技能。

美国军方,同样有一个简单有效的结构化反思系统AAR(after action review)。AAR是在军队行动结束时参与者立即集合在一起,可能在山坡上、教室里、树荫下,有步骤地讨论,“我们开始打算做什么?我们实际做了什么?为什么有差异?如何保持优势?如何改正缺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如何把反思培养成为习惯

除了上面针对一件事情和一个计划的改进,所采取的单环反思,我们还可以在在时间层面上把反思分为:日反思、周反思、月反思、年反思,开始双环反思,关联生命维度,对事情进行取舍与选择。

我们要进行多次多方面经常性反思。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日反思,是对过去一天的行动反思,同时对未来1-2周的计划进行调整,在每天早起之后写自己的反思日记,查看自己昨天的收获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确定自己今天的目标和计划,找出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在最高能量的时候先吃掉三只青蛙。青蛙指的是最有挑战的事情。

周反思,是对自己过去一周的行动,以及未来1-3个月的计划的反思,反思自己有没有按照预定的计划完成事务。

月反思,是对自己过去一个月的行动,以及未来1年的计划的反思,月末都对自己本月的表现进行总结然后反思,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和细化自己的目标。

年反思,是对自己过去这一年的重要经历,以及自己这一生的愿景梦想的反思,用自己的人生愿景、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过怎样的人生等等指导自己每一年的梦想,并将梦想视觉化,做成手机屏保,每天看着,不断强化我实现目标的决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日反思

建议你从每天记录与反思开始,把反思培养养成为习惯,然后根据自身情况按照固定周期时、日、周、月、年重复。

写反思日记做计划,可以是早上起床后,也可以是晚上睡觉前,更推荐在早上的时光中写,因为早起后的时间是完全属于你自己的安静时间,在这个时间没有人打扰,你的思绪更清晰,心情更平和,反思会更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者,那么应该怎么写呢?很多人的日记记的都是生活里的流水账,或者是满篇对生活 对社会 对老板 对另一半的小抱怨,这样的日记对我们的个人成长不具有任何价值。

写反思计划的时候,需要有注意以下几点:

1、写反思日记的基本原则是:先反思过去的一天自己的得失表现,记录事实与感受;查看昨日计划的实现程度,如果已经顺利取得成果,就记录收获并嘉许自己;如果没能顺利实现计划,就记录事实和自己的感受,在大脑里再创造一次,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自己可以如何改善行动靠近成功。

2、想要做出科学合理可执行的“今日计划”,不是凭感觉或者脑海里的灵光乍现,首先查看与调整补充未来两周的日程,明确自己今天必须完成的固定日程有哪些,然后再查看自己两周“弹性事务清单”,预估在完成固定日程事件后,自己还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可以完成弹性事务,确定三件大事优先在高能的时刻完成,尽量控制在每天两个小时内。

3、原则上我们要尽量推迟所有非计划内的事宜,突发事件如果不是特别紧急就先记录下来,把它放入自己的计划系统:日历或事务清单里,之后再行安排;如果突发事件非常紧急,那么尽量委托给别人处理,或者尽快完成自己当前先安排好的事务,然后马上处理紧急事件。

4、把晨间日记升级成为反思日记,那么这二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吗?晨间日记,侧重在记录已发生,而反思日记,侧重反思自己的得失,从而获得成长。

5、很多人在初期刚开始尝试写反思日记的时候可能会很耗费时间,但是没关系,这些都不是问题:“烂开始,好开展,好结果。”

如果你每天经历的内容实在太多写不完,或者因为时间不够写不完都没关系,能写多少是多少,写不了的就把重要的事件过一遍,也是一个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在写反思日记时,要专门记录当天的日期、当天你所在城市日出日落的时间和天气情况等等,详细记录自然的变化,久而久之,你就能从每天的记录中感知到大自然的规律,从而能够更精确地感知到时间的流动。

在计划确定之后,我们就需要用接下来的一天时间来执行它,在行动的层面要贯彻三个原则,让自己效能最大化:

1、今天我有没有做要事?永远要守护“要事优先”原则!

2、我有没有在高精力时专注地做要事?永远要执行“高能要事”原则!

3、我有没有把重要的事做到极致?做了和做到极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我们反思过去是为了计划未来和活在当下,玩转每天的24小时,掌控自己的这一生才不是奢谈。早起-反思-计划-行动,当你能够熟练使用这个闭环链条之后,你就能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今天的努力可以看清明天,今年的努力可以看清明年。正向执行,由近及远,33155,掌控每日三件事、掌控3个月、掌控1年、5年,甚至50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这般,实现梦想也指日可待。一日其实就是一生。平凡的每一天的努力聚焦,累积起来就是不平凡的一生。

三、周检视

美国开国三杰之一,现在100美元纸币上的头像人物本杰明·富兰克林在200多年前给我们做出了“周反思”的良好示范:他有一个非常著名的“13条自我修炼戒律”,内容大约包括:节制、秩序、勤奋、谦逊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让自己真正培养起奉行这些戒律的习惯,富兰克林独创了一套反思系统:他给自己订了一个小本,每页注上一条戒律,用画表格标小黑点的方式对每一条戒律,依次用一周的时间来严格审查自己。

按照这个顺序进行,直到最后一项,富兰克林就能在13个星期内完成全部13条戒律的培养,一年内就可以循环四次,经过几个周期的实践,可能在某个周期的自我审查中,就能看到一个干干净净的本子了。

而晚清著名的中兴名臣曾国藩也是每周不断地反思自己的“人格修炼五字诀”是否有持续的进益,这5个字分别是:诚-为人表里一致;敬-持身端正不存邪念;静-心气神体皆安宁放松;谨-不说假、大、空话;恒-生活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慎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今中外的名人和伟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人生功绩告诉了我们“周反思”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样的我们现代人,也要从最微小的行动开始,用行动来培养习惯,用习惯来完善性格,由好性格来织就我们的美好人生。

但其实周反思的内容并没有一个约定俗成或是十分固定的架构模版,但没有固定的模版并不代表大家随意记些流水账就可以了,学习一定会经历一个僵化、固化,最后优化的过程,初期你只需要按照这7项内容进行反思和填写,用熟了之后,还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内容替换和调整。

发现只要做好以下7项,基本上你就能行走在实现梦想和目标的正确道路上:

1、日历:查看自己每日写的反思日记九宫格和日历事件,如果你暂时还没有学会使用电子设备工具来进行记录和安排事务,那么可以从最简单和方便上手的纸质工具开始做,烂开始是确保一切目标可以实现的重要心态。

首先要反思自己在过去的一周里有没有按照日历上的安排去完成重要的固定日程事件?改动日历事件的成本往往会很大,而完成日历上安排的固定日程事件本质上是为了“守约”,以及保证拥有陪伴家人和跟自己内心在一起的时间。如果在过去的一周,你很好地完成了日历事件,那么你就可以对自己进行嘉奖,但是如果你没能顺利完成,就要想办法改进。

2、清单:反思自己在过去的一周里有没有“抓大放小”,一共完成了多少件重要的事,又做了几件不太重要,可以委托给别人甚至是可以直接删除不做的事?一定要遵守“高能要事”的时间管理原则,不要被拖延症抓住。

3、幸福时光:反思在生活里自己有没有做一些可以滋养我们心灵和情感的行动,例如:在家断网陪孩子玩耍、阅读自己喜爱的作者出的新书、养些花草或动手做一些小工艺品等等,大家一起吃饭、周末一起收拾家里,晚上一起听书,这些都家庭留下一个温暖的记忆。

4、巅峰体验:反思在过去的一周中自己有没有获得过“赢”的感觉。

5、好习惯统计:进行好习惯养成打卡,一周7天都完美做到就嘉奖自己,如果没有,就继续努力,并且想办法提高成功率。

6、月度要事:查看未来1-3个月自己的日历和清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加或删除调整日历事件,批量增加清单事件,分解项目事件。

7、高能要事时间:反思在工作上自己有没有在高精力的状态下做重要的事?盘点这样的高能要事时刻在这一周一共有多少个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7项是推荐大家可以进行周反思的内容,建议每周的周反思就像每天的反思日记一样确定在一个固定的时间进行记录,你可以在周日的晚上花1个小时,或者在周一的早上反思日记过后写都可以。

在进行周反思的时候,我们尽可能去反思强化正面和正向的信息,例如:幸福的时光、美好的感受、巅峰的体验和小小的收获等等,那些会带给我们挫败感和悔过心理的负面事物尽量少回忆,我们要通过计划创造出更多更强的拥有正面信息的事物,从而打造出自己的个人模式和习性。

总结:当我们有了55133的梦想、目标、计划,再加上日反思、周反思、月反思、季反思你、年反思,你的未来不是梦!梦想一定可以达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