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奇特的巴克斯特效应——植物的思维

原文作者:另一种声音

1966年2月的一天上午,有位名叫巴克斯特的情报专家,正在给庭院花草浇水时,脑子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古怪的念头,也许是经常与间谍、情报打交道的原因,他竟异想天开地把测谎仪器的电极,绑到一株天南星植物的叶片上,想测试一下,水从根部到叶子上升的速度究竟有多快。结果他惊奇地发现,当水从根部徐徐上升时,测谎仪上显示出的曲线图形,居然与人在激动时测到的曲线图形很相似。难道植物也有情绪?如果有,它又是怎样表达自己的情绪呢?这个推测太大胆了,但它也有可能成为科学上的待解之谜。于是,巴克斯特决心通过进一步研究来寻求答案。   巴克斯特做的第一步,就是改装了一台记录测量仪,并将它与植物相连。接着,他想用火去烧叶子,就在他刚刚划着火柴的一瞬间,记录仪上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手持火柴的巴克斯特还没有靠近植物,记录仪的指针便产生剧烈摆动,甚至超出了记录纸的边缘。毫无疑问,这表明植物已出现了恐惧心理。后来他又重复多次划着火柴,但都没有真正去烧灼植物,结果十分有趣,植物仿佛有所感觉到,这仅仅是空洞的威胁,对自己不会有伤害,用同样的方法再也不能使植物感到恐惧了,记录仪上反映出的曲线也变得越来越平稳。

  后来,巴克斯特又设计了另一个实验,他将几只活海是丢入沸腾的开水中,这时,植物马上陷入到极度的刺激之中,试验多次,每次都是得到同样的反应。

  巴克斯特是个非常谨慎细心的人,他为了排除实验中可能发生的人为干扰,用一种新设计的仪器,按事先规定的时间,会自动把海是投入沸水。同时,他在三间房子里各安放一株植物,让它们与仪器的电极相连,然后锁上门,不允许任何人进入。到第二天,他去看试验结果,每当海是被投入沸水6~7秒钟后,植物的活动曲线便急剧上升。根据这些,巴克斯特尔提出,海是的死亡引起植物的剧烈曲线反应,决不是偶然现象,几乎可以肯定,植物之间能够有交往,植物和其它生物之间也能发生交往。

  巴克斯特的发现引起了植物学界的巨大震动,但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有的怀疑,有的反对。其中有位坚定的反对者叫麦克,他根本不相信植物会有感情。他为了寻找反驳和批评的可靠证据,也做了很多实验。可有趣的是,他在得到实验结果后,态度一下子来了个大转变,由怀疑变成了支持。这是因为他在实验中发现,当植物被撕下一片叶子后,会产生明显反应,而且植物还会对他干“坏事”和做“好事”表现不同的反应。于是麦克大胆地 提出,植物具备心理活动,也就是说,植物会思考,也会体察人的各种感情,他甚至认为,可以按照不同的植物的“性格”对植物进行分类,就像心理学家对人进行分类一样。

  不久之后,前苏联科学家维克多又做了一个更有趣的实验。他先用催眠术控制一个人的感情,并在附近放上一盆植物,然后用一个脑电仪,把人的手与植物叶子连接起来。当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维克多开始说一些愉快或不愉快的事,让接受试验的人感到高兴或悲伤,结果,有趣的现象发生了。植物和人不仅在脑电仪上产生类似的图像反应,更使人惊奇的是,当处于睡眠状态的人高兴时,植物便竖起叶子,舞动花瓣;当维克多在描述冬天寒冷,使试验者浑身发抖时,植物的叶片也会索索发抖;如果试验者感情变化为悲伤,植物也出现相应的变化,浑身的叶片沮丧地低头垂下。

  一连串神奇的新发现,使科学家们越来越着迷。假如植物确实有丰富的感情,那么它也应该像人类一样,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到感情的影响。我们知道,精神生活对人的健康密切相关,对于有些病人,精神的安慰,诙谐的笑语,往往比药物起到更有效的作用。科学家由此而得到启发,想试一试精神生活对植物究竟有多少影响。

  1973年5月,加拿大生物学博士瓦因勃格,每天对莴苣做10分钟的超声波处理,结果获得了意想不到的高产量。与此同时,美国科学家史密斯,对大豆播放“蓝色狂想曲”音乐,20天后,每天听音乐的大豆苗重量,要比不听音乐的高出四分之一。这些实验证明,植物的确有活跃的“精神生活”,轻松的音乐能使植物感到快乐,促使它们茁壮成长。相反,喧闹的噪音会引起植物的烦恼,生长速度减慢,有些“精神脆弱”的植物,在严重的噪音袭击下,甚至枯萎死去。

  有位歌唱家给藤本植物播放几种截然不同的音乐,结果藤蔓酷爱优美的古典音乐,它长得又快又壮,而且朝着音乐传来的方向慢慢爬去,金盏花听了柔和典雅的东方乐曲,根系长得粗壮发达;而给它们听了时髦的摇滚乐曲时,这些植物都向相反的方向长,唯恐避之不及,甚至不幸地死去了。

  如果给豆科植物播放好听的歌曲,它那碧绿的枝叶就会随着乐曲兴奋地轻轻的摇摆,好像在快活地跳舞;若给它听上一段噪音磁带,它就一动不动,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

  植物有喜有怒,有哀也有惊。

  生物学家用开水烫了一下蔬菜的叶子,灵敏的仪器上立刻可以反映出植物在不停地发着痛苦呻吟的讯号。

  如果给植物放上一段毛骨悚然的声音,仪器也能告诉你,植物是怎样地惊惧、害怕。

  若是把枝条或是叶子猛地撕扯下来,仪器上立刻会出现猛烈的电位差跳跃,好像人的肢体在突然受伤后所遭受的猛烈痛苦一般。这个实验反映出植物是有“痛感”的。如果马上给它施一点氯甲烷来麻醉它,它就会立即平静下来。

  有意思的是,植物会感受人类的情绪。如果你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料理得当,那么你养的植物会生长得很好;可是如果你总是哀愁悲伤,心情沮丧,既使料理得当,你养的那盆花也总不好。

  有些国家采用一种超过了人类听觉范围的超声波来刺激马铃薯、麦类、蔬菜、苹果等等,结果表明,超声波可以杀死植物身上的细菌。

  根据植物感情的特点,科学家为了让植物增产,常常给它开“欣赏课”。一个印度科学家在一块六英亩的大稻田里,每天播放25分钟的交响乐,一个月以后,这田里的水稻比同样一块田里的没有听过音乐的水稻,长得更加茂盛,平均每株高出30厘米,这对于稻子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数字呢?

  现在,有许多“农业音乐家”正在摸索各种庄稼不同生长时期的爱好,用各种符合它们“欣赏力”的美好音乐使它们生长得更棒,也研制各种杂草和病菌最怕“听”的噪音,就像歌曲里唱的“一定要把它们杀死!”

  在研究植物感情的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有趣问题,于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植物心理学,便从此诞生了。现在,在这门新学科中,还有无数值得深入了解的未知之谜,等待着科学家们去探索,去揭晓。

转自http://hi.baidu.com/zuanyin/blog/item/1ee6ba1b7224da128718bf11.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NB-LRR蛋白影响自身免疫反应 2019-PJ 在前期研究中,鉴定到了一个基因PP1参与植物免疫。本研究通过...
    曹务强阅读 922评论 3 2
  • “并不是吃不了苦,实在是受不得气!”蓝姐第一次和魏玉仪说这话时,魏玉仪刚来三和。 那天,魏玉仪一早来海信门口,碰到...
    尊敬的王二阅读 649评论 3 3
  • 自己的私心造成的果,想要快速解决事情,把旗袍搞定,而老师说要慢慢来,太过于应付了事,背后看到的是对自己的应付,粗糙...
    露萍520阅读 397评论 0 0
  • 那褪了漆,老铁皮,斑斑锈迹 角落里,没有啊,没有人记起,它曾经的美丽 旧仓库,空洞洞,外面的细雨声凝聚 淅淅沥沥,...
    疯王酱阅读 316评论 0 0
  • 2017年9月11日10:10分许,忙里偷闲,在办公室,一个人,喝着新入的饮品,回想起了最近的生活,觉得...
    前前蛋蛋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