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传》

《巴菲特传》

关于作者

罗杰?洛温斯坦(Roger Lowenstein),《华尔街日报》资深财经记者,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一名股东。

关于本书(每天听本全球优选付费好书,请加微信ljszs150)

罗杰?洛温斯坦在这本书中,详细讲述了巴菲特从小企业家到股神的成长史,并且深入分析了他的投资策略、人生智慧和管理哲学。

核心内容

本书核心观点是:巴菲特的成功原因,可分成2个部分:第一,巴菲特高明的投资策略,低价购入优秀公司,重视公司的利润率远胜企业规模。第二,巴菲特的人生智慧,他有一套自己的商业投资思考模式,能抓住最重要的因素,提前很多年就准确预测出一家公司的未来发展趋势,从而准确预估它的内在价值。

一、巴菲特的成长史

巴菲特的人生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巴菲特是一个典型的小企业家,大学毕业时,他完成了从0到9800美元的财富积累,甚至比全职工作的成年人的收入都高得多,巴菲特这个万元户,在当时算得上是一个小富翁了;第二阶段,巴菲特从小企业家转型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投资家,中年的巴菲特完成了从9800美元到2500万美元的财富积累,在入主伯克希尔?哈撒韦之前,就已经从“万元户”成功跨进了“千万富翁”的行列;第三阶段,就是奠定巴菲特“股神”地位的阶段,从1969年至今,巴菲特实现了从2500万美元到近2000亿美元市值的企业的财富增长,至今还统领着自己的公司稳步前行。

二、巴菲特的核心投资思路

1. 高度重视公司的利润率

巴菲特说:“我宁愿要一个投资规模仅为1000万元而投资回报率高达15%的企业,也不愿经营一个规模达到10亿美元而投资回报率仅为5%的企业,我完全可以把这些钱投到回报率更高的其他地方去,企业规模并不是终极目标,股东的高回报才是”。

【案例】

巴菲特在1988年的秋天,大举买入可口可乐,就是看中了可口可乐的高利润率。

2. 低价购入才有机会赚大钱

永远不要指望转让时能卖出好价钱,而是要让自己的买入价低得诱人,这样最后的售价即使不高也能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

【案例】

1962年12月,巴菲特开始入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当时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才7.5美元,而实际上每股所代表的背后的企业运营价值大概是16.5美元,股价被严重低估了,巴菲特以“白菜价”买入了大量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

3. 不要迷信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华尔街的基金经理做那么多的资产配置,他们对所选择的每支股票的肤浅了解甚至还赶不上一个酋长对自己100个老婆的了解程度。

【案例】

巴菲特是坚决反对多元化资产配置的,他把整个合伙人公司的大部分资金都放在了他认为的优秀公司上中,比如:美国运通、伯克希尔?哈撒韦和其他两三支股票。由这些公司构成的投资组合收益,从1962年至1966年,连续5年,帮助巴菲特打败了道琼斯指数的上涨幅度。

4. 以合适价格买入一个优秀的公司远胜于以优惠价格买入一个普通的公司,价值投资首先追求的是优秀公司,其次才是寻找合适的买点。

三、巴菲特的人格魅力

1. 渴望成功的心态

巴菲特少年成长于美国1929年经济崩盘之后的大萧条时代,如何能变得更加富有,这个想法从来都没有在他的脑海中消失过。在沃顿商学院求学的过程中,因为学不到切实可行的赚钱方法,巴菲特不惜以退学为代价,寻找成功之路。在哥大毕业之后,曾希望以0元工资帮助导师格雷厄姆打工,巴菲特内心追求成功、渴望成功,这种心态始终伴随着他。

2. 财商

巴菲特有一套自己的商业投资思考模式,他能抓住最重要的因素,提前很多年就准确预测出一家公司的未来发展趋势,从而准确预估它的内在价值。同时,巴菲特认为大多数小道消息都没什么价值,他认为自己的那些好观点是非常私密的,是一种夹杂着神圣感的自我创造。

3. 准确的自我定位,并且与管理层保持着健康、良好的合作互信关系

术业有专攻,巴菲特清楚地知道自己不可能管理所有的公司,所以在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和华盛顿邮报等公司的股东以后,巴菲特充分信任现有的管理层,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成为管理层的敌人,而是做他们的教练。

每天听本书是罗辑思维创始人罗胖亲自死磕的重磅日更付费栏目:帮助所有爱学习的终身学习者,每天精进成长,每天的付费好书全部都是:优选全球付费好书,含音频版+文字版+思维导图;每天

早上准时在付费书友群发布,请需要加入学习的朋友加罗辑思维社群听书助手微信ljszs150

金句

1. 与其分散投资,将有限的资金购买十几支、甚至几十支、几百支股票,不如将资金集中投资在一两支潜力巨大的股票上。

2. 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巨大,任何一个人兴许可能有100亿美金,可以买到可口可乐公司所有的渠道、生产线、厂房、机器等,但无法重构一个“可口可乐”品牌。

3. 利润率才是王道,不是规模。

4. 以合适价格买入一个优秀的公司远胜于以优惠价格买入一个普通的公司,价值投资首先追求优秀公司,其次才是寻找合适的买点。

撰稿:Hi-Finance

脑图:摩西

转述:孙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