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散记之一:努力自己生

     机缘巧合,我在加拿大生活了五六年的时间。这段日子,亲身经历了这个国家的种种,回头看过去,真可谓甘苦自知。记下曾经生活的点滴,对于那些想了解这个国家生活的朋友来说,虽是浮光掠影,但抑或也会让你窥一斑而知全豹。

     加拿大是一个全民享有医保的国家。但是不同的省份,根据每个人收入的不同,政府会决定你是否需要交医保费。当然,有了医保,也并不说明你可以随时方便地去医院看病。在北美,医院可不是一个你想去就能去的地方。除非急症,节假日或突发意外等等不可控因素,绝大多数人看病,都要先提前预约你的家庭医生。

      我是怀孕一个月的时候,去到了加拿大。登陆之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申请医保卡。一般医保卡的申请时间是三个月左右。在填完了申请表寄出后,接下来就是耐心的等待。大约一个多月以后,我收到了一封医保部门的来信,大意是说我的申请表某处填写有误,需要从新填写。好,二话不说照办。重新寄出表格后,又是差不多俩月,本以为我的医保卡应该顺利收到了,可是每天查看邮箱,依然不见我日思夜想的那张卡片。没有医保,我就没办法联系家庭医生,更没办法顺利地进行孕检。没办法,只好打电话联系医保局。一通电话过去,等了不算太长的时间,一个柔声慢语的女声传过来,我赶紧把自己的情况简单说明一下,那个办事员在电脑里噼里啪啦的敲了一阵之后,用很遗憾的声音回复我说,我的申请表还是有个地方填错了,所以他们没办法受理,需要我再次重填寄给他们。我赶紧问那还需要再等多长时间,那位女士很肯定的回答:三个月。理由是重新填表,就意味着重新排队,所以就要再重新等三个月。我听得头“嗡”的一声——再等三个月,我都快生 了,可是还没办法看医生,这太可怕了。我可不想就这么干等着,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跟这位女士说,我怀孕了,急等着去看医生孕检呢。就只这么一句,我明显感到对面的态度明显和缓下来,她很快回复我,说可以给我一个特殊服务,不用再去等那三个月,她现在就给我 一个医保号码,我用这个号码,明天就可以去看医生。至于医保卡,她承诺,很快就会寄出。我当时真有点儿不敢相信,就一句话,也没有其他任何的证明,就顺利办成了一件对我来说迫在眉睫的急事,真真太幸运了。第二天,我去见了朋友介绍的家庭医生,一星期后,顺利收到医保卡.


       有了医保卡,我就可以规律地进行孕检,这让我这个在国内来说不折不扣的高龄孕妇长舒了一口气。第一次去见我的家庭医生,是一个说中文有点古怪口音的广东大叔,简单的问过我的情况之后,医生给我开出了一串儿的检查单子,嘱咐我第二天去LIFE LAB(化验室)去做这上面要求的一切化验。几天之后,我如约第二次去见医生。一见到我,医生就拿出一叠的化验报告,笑眯眯地对我说,你很健康——没有乙肝,没有艾滋病,没有梅毒,没有甲亢,没有贫血,没有。。。。。。这份全优的检查结果,显然让医生对我的身体状况相当放心,至于我是不是高龄孕妇,对他来说,这实在是不足挂齿的小事一桩。这也直接导致了我在整个孕期,仅在胎儿五个月时,做过唯一的一次B超。即使在后来,预产期已经超过了一星期,我依然没有任何发动的迹象,我那妇产科主治出身的婆婆,强烈要求必须做个B超,看看孩子到底是什么情况时,我的医生依然笑笑的安慰我,你很好,根本没必要做什么B超,没有临产迹象,完全是因为,孩子在你肚子里挺开心,他还不想这么早出来。

      再后来,我和老公实在难耐漫长的等待,强烈要求催生,医生终于答应了。在经历了一天一夜的阵痛和腰椎麻醉的昏昏沉沉之后,我终于在35岁的年纪,以自然分娩的方式,顺利生下了我儿子,一个7斤6两重的健康可爱的小宝宝。事后医生告诉我,看我的待产过程那么痛苦,他也曾动了要给我做剖腹产的念头,但总觉得,也许我还能再坚持一阵,就不用平白挨那一刀了。的确,我的产程并不算很顺利,但说实话,我感谢医生愿意和我一起等待,因为在我内心确实还挺抗拒剖腹产的。这源于整个孕期医生对我的循循善诱,这让我始终觉得,顺产对自己对孩子都是最好的。事实证明亦是如此。生完第二天,医院在再次确认我和娃都没啥问题之后,就打发我们出院了。娃他爹拎着放娃的汽车座椅走在前面,我慢慢悠悠地跟在后面——我们一家人就这样走着回了离医院不远的家。

      至于那个应做而未作的B超,我和老公后来分析,估计是医生已经凭着经验,根据种种蛛丝马迹,断定孩子没有什么大问题,才坚持不肯开单子,堂而皇之地为政府又节约了一笔不大不小的医疗开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