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在魔都,体会空间感

魔都• 空间感

文| 雯雨霏

清晨出门,走在路上,路过一排住房楼。从两栋楼之间,望见面前地上一片光,抬头朝右看,瞥见了清晨的太阳。冬日暖阳,似乎显得比正午的大了一圈,橘红暖洋洋的感觉,就好像画画时最喜欢选择的橘红暖色。这时的太阳,仿佛也刚刚苏醒过来,一夜的寒露似乎还依稀悬浮在空气中,风吹过,打在脸上,湿凉凉的。

走到马路边上,街道两旁停满了汽车,路上的行人也逐渐多了起来,都在往地铁站走去。抬头看,阳光似乎像躲在树缝里的精灵,边跟着你走路,边不时地透出来玩耍。不知不觉我已经走到了地铁站,走上楼梯,依次排队,跟着人群一点一点挪动到了刷卡处。似乎都已经成了习惯,每个人都准备好了刷卡姿势,挨个刷卡进入,我也很快过了闸机,上到了露天站台。

抬头,又看到阳光从上面开放的空隙透进来,照进轨道。此时,听到地铁站台预告有列车即将进入,向左望去,看到车头,越来越近,列车穿过阳光洒下的那一片,仿佛在问好,从车头一直到车尾,一点一点经过阳光底下。靠站后,车门打开,开始排队上车。

列车停稳后,车门打开,从玻璃窗外可以看见座位排中间黑呼呼一片,已经站满人,车门区域似乎还有一些空间可以进入。跟着排队上车,站定,心里舒了一口气,总算今天顺利登入。

为什么是“总算”?因为在魔都,地铁永远有任何的可能性。你也许永远没有办法想象一辆地铁怎么会装进那么多人,明明站立就已经捉襟见肘了,还不断有人要挤进来,红灯不断闪烁,好不容易门才关上。然后这样的情况,不止一站,是在距离四条大线换乘的大站前的十站内,每站都这样。

所以,以前这个门是坏过的,不是具体哪扇门,因为哪扇门也许都经不起这样折腾吧。不过就算门修好了,这样天天被这样的“人肉力量”挤压的话,估计离报废也是不远了。一辆列车,一旦承载了人,也许就有了生命。也许最后一个拼命要挤上车的人,有各种时间不能被浪费的原因。因为其实如果时间允许,这个人完全可以不用硬挤上车,自己和车门都不用遭这罪了。

我不知道每次最后挤上车的人,内心会有怎样的感触。一个空间所能容纳的人数是有限的,在有限空间内要达到舒适度的话,拥挤是不可的。当一个空间的人数逼近其原本所能让每个人感受到的舒适度时,每超出一人,每个人的舒适度就会至少减一分,并且心理上也承受着不舒适感的挤压。

列车行进,我站在自己的位置,被周围人背靠背包围着,也许俨然成了沙丁鱼罐头,只是不是贴着玻璃的那个。并天真地以为不用依靠任何外部支持,就可以保持好平衡不会东倒西歪。也许当空一点的时候,反而是可以做到,因为当自己周围有空间,很容就可以调节身体的平衡。不过现在的情况是,想要移动一步都困难,不要说自行调节了。

一个急刹车,由于没有抓住任何扶手,并且没有试图去控制自己的平衡,我的身体随着旁边的人斜了半边,并且右边小姑娘也往我这里倒,一看就是已经很放心地把自己交给了刹车,任由刹车摆布。但奇怪的是另一边的一个男生却保持住了身体平衡,他也没有拉任何扶手,或者说也没有任何扶手可以让他去搭一把。并且在刹车时,他对于我的力是相互抵消的,也就是他是有在控制自己平衡,并且有去用自己的力对抗刹车的。因而,这个人保持住了自己的平衡,即使在这样的拥挤空间中,而其他很多人,包括我,都一不小心就会失去身体的平衡。

原来,在魔都坐早高峰时期的地铁,也是需要保持自我的!

还有几站就到了。谢天谢地,终于快到了。我转头望了望身边的人,有的在闭目养神,有的依然在艰难地握着手机看。好像别人也没有那么难熬的感觉,反而是在这样狭小的有限空间里,因为只能够做一件事情,而真正享受在了其中。而我,正在试图保持住身体的平衡,让自己可以不要那么容易被刹车带得东倒西歪。

记得这条地铁线路刚开通那会,因为拥挤,时常会听到有冲突的声音。拥挤,让人感觉不舒服,因而心理的容忍度也会被破坏,如果在此之前心情已经受到影响的话,那就更加一触即发了。不过渐渐地,地铁外会有志愿者帮忙将想要上车的乘客进入到车厢内,“里面的乘客麻烦再往里面去一点,大家帮帮忙”,像这样,里面的人动一动,外面的人就进来了。也会听到“不好意思,碰到你了”,“能这个脚过去一点点吗,谢谢啊”,有时候,甚至不用说,看到我这样的小女子,也会让我有个稍微好站的位置,侧个身让我进到里面的空间这样的。

好像也没那么难,各自站好自己的位置,然后等待地铁把自己送到目的地,如此而已。一开始,人人都想要站得舒服,有舒适的空间感,那样当然是很好,其实如果早一点,或再晚一点,错开高峰时期,车厢内的空间便可随意享受。而如果恰巧,就是这段时间出门了,也许之所以是高峰,就是因为大家都在这个时候出门了吧,所以面对这样的车厢状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也许避开早高峰,是我们可以做的一种选择,而如果依然还是这个时间出门,那也许就必须要做好挤地铁的准备了。也许当这样做的饿时候,对车厢的空间要求也不会那么高了,因为正常情况下拥挤是必然的,那也许被别人不小心踩到或手肘碰到,就会比较容易去接收了。

列车广播报出超级大站,那一刻,忽然好像放松了,终于到站。停下那一刻,身体依然无法动,等大约五六秒之后,才开始松动,随着人流慢慢走出了车厢。全身动一动,把衣服整了整,拎好挎包,回头再看了一眼刚才的车厢,空了。一大片黑乎乎的,不见了。

其实,在魔都坐地铁,也不总是那么拥挤。只是正好碰上了高峰期,正好在一个时间赶着各自的时间,一同去往相同的目的地罢了。能够如此有规律地相聚在这一拥挤时刻,如果哪一天突然失去了,不知道会不会有些不习惯。平日里,不拥挤的时刻也有,比如很早、或者午间,或者难得的晚间,会有那么几次,几乎空无一人。这样的景象却是不常见,也许是错开的地铁发车,紧接着的第二辆通常就会比较空。人似乎只有在经历过拥挤之后,才会体会到空间感的可贵。当车厢很空,有座位,空间感顿生,在宽敞的空间感中,好像会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这个空间是可以自由使用的,而不需要与别人共享空间,甚至也许还会感觉特别幸运。

空间不单单是你的,或我的,空间也许是因人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稀有。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有空间感。在魔都,体会空间感。

#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 108 天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