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彩礼

  结婚三部曲(之二)

        彩礼,就是聘礼。在北方好多地方还一直称为彩礼,可能是取其中彩字的好兆头吧。折彩礼三个字是不可顾名思义的,绝不是对彩礼进行打折扣的意思,而是按照当时非常稳定的物价,把确定的彩礼折合成钱数。然后一次或分几次交给女方。当然了,在折彩礼时也免不了有讨价还价的过程。

        经过了媒婆的牵线搭桥之后,男女青年本人若是看对了眼缘,家里的长辈之间再进行几次沟通,然后彼此到对方家里考察一番,看对方是不是一个正儿八经过日子的人家,姑娘的的针线活是否过关啦,男孩子是否勤快啦,有无不良嗜好,甚至是要调查一下几代人对老人是否孝心等等。如果觉得没有其他问题了,就开始进行第二步,折彩礼了。折彩礼这环节可是很主要,有不少本来两个年轻人都彼此看好,到后来因为彩礼问题最后吹灯拔蜡的都不在少数。

        折彩礼算是男女双方家的第一次贸易谈判,定性为买卖婚姻也是不完全准确,因为结婚过日子是一定要有最基本的物质条件,总不能两手空空过日子。折彩礼的事当然还是由媒婆出面,一般都是在女方家进行,因为在没结婚之前女方家基本都占在主动位置。男方父母在折彩礼时是不方便出面的,因为一旦谈到僵持程度无法回旋,找一个有办事能力的亲戚,随媒婆和男孩子一起前去,然后回来汇报给男方的家里。这要比市场上的买卖交易砍价学问大。首先要看双方各自的条件,比如经济条件,经济条件好,可以多要一点,因为谁家取个媳妇回来稍稍多花费一些也值。再就是根据姑娘的条件,如果姑娘很普通,家里也是一个寻常人家,也就不能要求太高,反正姑娘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不嫁给张家也得嫁给李家,总不能在家里养一辈子。如果是姑娘特别出众,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多才多艺的村花的话,那就总得体现出一点价值来了,男方明知道彩礼要得过分,但反复考量之后也会硬着头皮应下,因为也会考虑物美才不会价廉。还有社会地位和影响力,都是讨价还价的砝码,天平该往哪方倾斜,就连小孩子都懂。男孩家里兄弟几个,也是折彩礼要考虑的,兄弟多,将来一定会分家,到最后有多少家底,都得有兄弟几个均沾,如果只哥一个就不一样了,到最后家底子都归一人所有,那就少要点彩礼也无所谓。

       

        根据以上的这些因素,再根据当时的的大众行情,便开始计划彩礼清单。清单里都是结婚过日子需要的物品,其中四大件之中的手表算是奢侈品了。比如两铺两盖的被褥,备用的被褥布匹,几套外衣,几套内衣,什么毛衣毛裤,单鞋棉鞋之类。四大件是当时必不可少的,其中有缝纫机,自行车,收音机,还有手表。当然,这些是比较原始的四大件,后来这四大件也是根据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渐在升级。当时的物价很稳定,所以彩礼总造价就好统计。双方同意之后,就写下一份彩礼清单,说白了就是一份合同。这时候,男方需要先交给女方一部分钱,用来准备嫁妆,这桩亲事就算定了。但是,男方还要选择个好日子举办酒席,目的是双方亲戚朋友都聚一起认认亲,也是向他人宣告,两家孩子定了终身大事,其实也是一种定亲的仪式。这场酒席必须男方来摆。在结婚之前,男方要旅行各种不平等条约,女方给男方制订的基本是霸王条款。

(下一章:相亲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