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走过的地方花开成海 ——(第三篇)最后的乌江栈道

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有一条风景秀丽的乌江,乌江沿岸有一些险峻的峡谷和栈道。2009年,乌江画廊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而早在2005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在那里完成了一次沿江徒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组织者是我的好朋友,网名三哥。当时他正在贵州做投资项目,得知乌江下游要建水电站,古老的河滩和沿河栈道不久后都将淹没在水下,于是萌生了记录历史的念头。他联系了当地旅游局协助安排,召集了几位深圳摄影界的高手,又带上一帮在户外圈子混得烂熟的兄弟姐妹,趁着五一长假,徒步乌江。

这次旅行,并不是轻松的游山玩水,而是对大家户外能力的真实考验。当时正是户外网站俱乐部最风靡的时候,想耍帅的人都去玩户外,我也未能免俗。平时周末跟着一帮人去徒步爬山露营,体验野外生存,两年多下来,竟也敢以老驴自居。(真是不自量力!)

这一团24人,我清楚记得男女比例1:1。这不是巧合,是特意安排。因为线路艰苦,必须保证大家都能够走完全程,为减轻负重,24个人只带12顶帐篷,每个男人背一顶。

事实证明,这个安排绝对正确。乌江边的徒步,其实根本没有路。脚下踩的,是当年拉船的纤夫凿出来的栈道,陡峭狭窄,仅能容身,有些地势的难度堪比攀岩,几乎手脚并用。我虽不背帐篷,但55升的大包也被睡袋衣服食物塞得满满的,重心很难控制,而脚边悬崖下就是湍急的乌江,步步惊心。

走了大半天之后,出于安全考虑,当地旅游局派来随队采访的船带走了我们的辎重行李,直接运送到露营的地方。我们徒手攀爬,轻松了很多,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达了第一天的露营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露营在一个瀑布旁边,叫“人字瀑“。找不到平坦的地方扎帐篷,队友用了足足半个小时,仔细把地上的石头捡干净,捣腾出一块儿平整的宅基地,搭起一室一厅的帐篷,那可是帐篷中的豪宅呢。

旁边的哥们儿是个菜鸟,第一次露营。蹲在地上,摊开双手,对着他崭新的帐篷一愁莫展,不会搭。让开让开,姐们儿让你见识一下什么是老驴.....我出手相助,三下五除二,帮他把帐篷搭起来了。不是吹牛的,有当时的视频为证。

夜幕四合,女生们要洗漱。有哥们儿烧了一锅热水,拿出两个很厚很厚的大塑料袋,把热水倒进一个袋子,用另一个袋子去瀑布装些冷水,掺进热水袋子里,试试水温,正好。递给我们,去吧,到江边比较黑的地方,用毛巾沾着温水擦身,最后袋子里剩点儿热水别扔,把脚伸进去泡泡,解乏。

女生们就这样欢乐地洗了个澡,伴着瀑布的轰鸣,江水的呜咽,夜色的黑暗。待女生撤了,露天浴室就留给男人们。玩户外的都自诩是铮铮硬汉,不能认怂,直接用瀑布的冷水洗!瀑布离帐篷有点远,黑夜里看不清人影,却能清清楚楚听到他们的吼声。冻得都发颤了,鬼哭狼嚎的,还不忘互相打气,“咱们是纯爷们!”

第二天的路比较平坦,沿着河滩徒步,在一个叫龚滩的地方,捡了很多美丽的鹅卵石。不久之后,这里真的被淹没在水下,与世隔绝了。捡来的石头至今还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石头一起,放在我的客厅里。看到它们,总能想起当天捡石头的情景,以及那片河滩。

这一天的重头戏是霸王谷景区。可是走着走着,我和另外两个女生就跟大部队走散了,居然迷路,找不到霸王谷。真是驴失前蹄,颜面扫地!幸好,户外生存的原则还是牢记的:迷路了别乱跑,留在原地等人来找。幸好,霸王谷是个死胡同,进去后要原路返回。大家看完拍完兴高彩烈地出来的时候,才把我们捡上。

从他们拍的照片上看,霸王谷的风景很不错。据说现场的感受是四个字,气势磅礴。嗯嗯,我凭想象补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晚上,落脚在麻阳河镇,和当地的土家族老乡一起联欢。我有朋友是土家族,平时根本感觉不到土家族与汉族有区别。可是这晚,喝着土家米酒,点起篝火,跟随节奏明快的音乐,跳起土家族传统的摆手舞,还是忍不住想哼一曲“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在镇政府的院子里露营,主管旅游的当地领导来视察,想要体验生活,把两个男队员请到房间里去睡,他睡他们的帐篷。翌日醒来,领导满眼血丝,哈欠连天,说这个帐篷很不舒服啊,不隔音不保暖,垫子也不够软,感觉没遮没挡的,整晚没睡!

第三天清晨,去麻阳河保护区看黑叶猴,这可爱的小东西怕人,只有饲养员才能引它们出来。饲养员端出一盆生红薯,放在河边石头上,不大一会儿,猴子们从周围的树丛里跳将出来,先是三两只猴子出来试探一下,确认没有危险,才拖家带口地慢慢聚拢来,一边抢红薯吃,一边警惕地看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不知道谁扔了一根香蕉过去,猴子一惊,稍停片刻,捡起就跑。饲养员赶紧制止,可不能喂它们香蕉啊!香蕉忒贵,万一吃上瘾,以后再不吃红薯,我拿什么伺候它们。

后来的很多年里,每当电视上有麻阳河黑叶猴的纪录片时,总会有当时同行的伙伴发短信来,提醒我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三哥和那几个摄影高手又去过乌江两次。如今很多景点已经沉入水底,他们很庆幸,曾经真实地记录了乌江的变迁。前不久,三哥召集当年乌江徒步的人聚会,大家重温当时的照片和视频,倍感怀念。

如果那个五一节,我窝在家里没出去,日子会照样流过,我不会知道错过了什么。如今回首,很庆幸当时说走就走,没有纠结和犹豫,才得以在乌江栈道消失之前,见证它曾经的存在。也得以在体能最好的时候,和一群有趣的人一起,有一次勇敢的旅行,留一段精彩的回忆。

说走就走,很多风景,错过了就再也不会有。


下篇预告:新疆,秋天的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04年9月24日~10月8日 人物:我,豆豆,可乐,野白菜,甲骨文 (我忘记了他的名字,只记得他在甲骨文...
    看似小资阅读 723评论 1 3
  • 最近流行一句话: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一直认为,旅行,是认真地出走。 我的旅行始于十五年前,时至今日,走...
    看似小资阅读 493评论 1 4
  • 自驾游的必经线路上,有一片森林。 草木郁郁葱葱,鸟鸣啾啾不绝于耳,花香沁人心脾,是天然的露营佳处。 但今天是星期三...
    钢铁玛利亚阅读 393评论 1 5
  • 走过千山万水 寻寻觅觅 梦中的你 在哪里 我的泪 滴在 风起的雾里 我的血 染在 夕下...
    云淡风轻之蓝阅读 276评论 8 6
  • 此刻,2016年11月21日下午14:36分,我注册了又一个简书账号:改变专用小马甲。 印象笔记、空间日志、简书,...
    花阅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