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光影之三(老时光里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当年是个文弱书生,家里老亲戚介绍了一个山里的姑娘,父亲不愿拂了长辈的好意,完成任务似的去了一趟山里。那天母亲扎着两个麻花辫蹲在河边洗衣服,一双含羞带怯水灵灵的眼睛瞥了父亲一眼,就像《小芳》里唱的一样,一个书生对村里的那个姑娘一见钟情,只是父亲把"小芳"当女儿般的宠爱了一辈子。

母亲嫁给父亲的时候才二十岁如花的年纪,年轻时候的母亲长得很美,五官精致,皮肤是山里姑娘少有的白嫩,身材高挑,是山沟里最水灵的一枝花。上头有好几个哥哥,她是最小的也是唯一的老幺女儿,万千宠爱于一身,哥哥们饿着肚子,她一个人吃柴火堆里咸肉煨稀饭。这样捧在手心里长大的俏姑娘,父亲自然把她当作小妹和女儿一般呵护着。父亲虽能写会画、心灵手巧,却也是少有的口拙嘴笨、面皮薄软之人,加之家境贫寒,更是寡言沉默。每每母亲在外受了委屈或与父亲置气时,父亲总是茶壶里煮饺子一一倒不出,从不知辩解,更不会甜言蜜语地哄母亲,只知埋头干活,任由母亲责怪唠叨。为此母亲常说他是榆木疙瘩,却也无可奈何。

父亲与母亲在一起生活的近四十年里,无论寒暑都是父亲早起做饭打发我们上学,去菜园择菜或菜场买些菜,一切收拾妥当后母亲才起床洗漱。以至父亲去世多年后,母亲依然无法适应早起的生活方式,我们也都尽量地买好菜与早点,以免她触景伤情。

母亲爱美,因为家里不宽裕,也很少能置新衣裳。父亲每每在街上看见新的款式,就记在心里,回家用报纸裁好样子,买块母亲喜欢的料子,就能做出一件漂亮合体的衣裳来。有翻领衬衫款,挂链夹克款,西服款,更为精致的是立领盘扣的中式服装。自然我们的衣服也是出自父亲之手,还有我女儿小时候穿的和尚领的小褂子,蛤蟆裤,老虎鞋等都被他包办了(这些是后话)。父亲是极少给自己添置新衣的,以致有了新衣服也是不舍得穿上身,到他离世时,我们陆续给他买的好一些的衣服都叠得整整齐齐的压在柜子里,基本上都是新的。

为了节省开支,后来也成了习惯,几十年来母亲的发型也是由父亲一手打理,剪过那个年代流行过的青年头,蘑菇头,斜刘海齐耳短发等发式。以至于现在母亲每去一次理发店,回来都会絮絮叨叨地抱怨,理发师手重,头皮扯痛了,头发剪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喜欢花花草草,父亲在熟人处每逢遇到家里没有的花草,总是讨要两株带给母亲。那时候镇上还没有卖花和花器的店铺呢,出差在外遇上漂亮的花盆无论多笨重也会买一两个拎回家。渐渐的我家的小院里四季都有了各色花开,平常的花草点缀着破旧的平房也有了如许生机,有了几份"釆菊东篱下"的怡然自乐。尤其是有一年父亲精心培植了一株玫瑰,竟然开了五十余朵,满枝繁花,香气馥郁。那一朵朵艳丽的绸缎般的花朵,陆陆续续谢了又开,将近一月余,那份明艳与芬芳让简陋的小屋如同公主的城堡,给贫寒而烦琐的日子,倍添色彩与滋味,那些日子里,我只记得母亲是分外的温柔与美丽,嘴角总是噙着一抹微笑,那眼底的柔情与梦幻仿佛回到了少女时代。

其实父母亲一起出门时,总是一前一后,父亲在前面拎着重物,母亲落后几步紧跟着,从没见他们牵过手,更别说拥抱和甜言蜜语了。家里常常是母亲的唠叨,父亲的憨笑,母亲洗洗刷刷,父亲锅前灶下。平常逢年节过生日,也就多一样荤菜两三个鸡蛋罢了,彼此也没送过什么礼物鲜花之类的。唯有八十年代中期,一次母亲跟熟人一起去福建做桂圆生意,小小挣了一笔"意外"之财,正赶上父亲三十九岁生日,那个年代男的缝九是大生日,便悉数给父亲买了他生命中第一双皮鞋与一支普通国产手表。这双鞋与表,一直到无法使用都还被父亲珍藏着。母亲回来时,父亲带着我们年幼的姐弟仨去很远的码头去接母亲,从那以后,父亲再也没让母亲出过远门,他说宁愿清贫,也不要母亲一人在外奔波,他在家日日担心。

父亲去世后,母亲的记性空前地好起来,能清晰地记起他们一起坐过的每一次小轮船与绿皮火车,记起他们偶尔出门吃过的哪怕素面条菜包子,记起父亲给她做过的所有衣服款式,记起父亲出差带回来的每样小物品⋯⋯

也许贫寒年代父辈的爱情虽无言却深重:我在前面用瘦削的身躯挡风负重,等你慢慢前行;爱屋及乌,只为看到她(或他)的笑容;生活再苦,朝夕相伴;一饭一蔬,文火慢熬,烟火岁月即是人间天堂。

老时光里的爱情,一眼一诺即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