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道险恶,你要学会自己强大

01  爱是锦上添花

朋友最后说: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

她嫁了一个男人,打了一架之后离婚,然后又嫁了一个,生了两个孩子。在第二个孩子出生之后离婚。

她说: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只能靠自己。

大叔一直很疑惑,这种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为什么非要用一身的伤去验证。每一个男人,在嫁他的时候,不都是手心里的白月光,活着活着,就变得面目可憎起来?

朋友口里说着,女人要靠自己。但真正坚信的,是人要找一个好男人去依靠。一个人说什么没用,看她做什么。婚后放弃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走南闯北的,只是因为跟随着男人的脚步。终于这个不稳定的因素爆炸了,又开始百般后悔,计较那些付出的种种。

自古人心留不住。人不仅只能靠自己,还得学会自己强大。

表妹曾问,我自己都那么强了,我还要男人干什么?

我说:本来就不需要啊。

表妹:那结婚干什么?

我说:结婚是因为爱,不是因为需要需要会把对方变成满足需要的工具,而爱只是爱,不管他是不是满足你。男人,本来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不要变成雪中送碳。有天他不送碳了,你冻死么

02  有些事情教不会

经常会有人发邮件,说一些苦恼。

大叔发现,人与人是很不同的。有些人,你告诉他应该做什么,他马上就懂了,去尝试,如果遇到了问题,再来问,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另一些人,无论你说什么,他后面永远有一个“但是”等着。“你可以这样……”,“但是这样的话,就不能……”,“那你可以这样啊……”,“但是那个又……”

心好累。

后来大叔不太爱回复了。差点就忘记了受训的内容:你无法给一个人他本来没有的东西

螃蟹、蝙蝠和猫头鹰去学习心理学,学了很长的时间,懂了很多的道理。学成归来之后,螃蟹仍然是横着走,蝙蝠还是倒挂,猫头鹰改不了晚上出门。

有些事可以教,有些事教不会。只能自学成才。

03  人本具足

但每个人都有强大的种子。

心理学家科胡特认为,人的胜任能力,跟自体感有关,自体感弱的时候胜任能力弱

比如说,一座吊桥。如果在1米的小溪上,可能每个人都能轻松走过去。同样一座桥,放到100多米的高空,恐怕敢去行走的人会少一半。再把吊桥变成玻璃桥试试,彪形大汉会被吓哭……

同样坚固的桥,人的能力没有变。我们内心的感觉变了,恐惧感削弱了我们的胜任能力。

心理咨询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让来访者明白,自己是有能力的,是可以面对和承受这一切的。任何时候,都要相信自己,给自己战胜一切的勇气。

曾经有一群坏坏的心理学家,到一个学校去做“智力测试”实验。他们挑出了一部分学生,告诉老师说他们潜力非常大。一年之后,他们再回来时发现,这部分学生果然成绩变得很好。

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测试,他们只是随即挑选而已

这就是“罗森塔尔效应”:对方会变成你期待的样子,你可以变成被期待的样子,你可以变成你认为的样子

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能力。

04  力量在自家后院

人总以为这个力量来自别处。

大叔一些学心理学的朋友,见面必问:那个谁谁谁的课你去上了吗?

他们进入了一种虚假的亢奋状态。今天听说这个老师不错,揣着钱一蹦一跳的去了。充电回来,浑身都冒着智慧的光。过几天,又去找另外一个老师充电。

他们满嘴的名师,动辄我的老师谁谁谁,好像跟对方是拜把兄弟似的。搞不好人家连你的姓什么都不知道。

有个别极端的,工作也不要了,房子卖了,交上百万的学费,跟老师出国游学。

一言以蔽之,都是在从他人身上汲取力量

当一个人的力量源来自外界的时候,很容易体会到力量感,见效快,但去的也快,因此才要不停地找。更大的伤害是,将使内在的力量之源更加干涸。

邪教的教主是这种情况的典型,教众从教主身上汲取力量,同时自身力量被削弱,最终被教主所控制,一声令下可以集体自杀。

1978年11月18日,名为“人民圣殿教”的美国教派,914名信徒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附近的一个营地里集体服毒自杀,全部死亡,包括276个儿童。

1995年,日本奥姆真理教在3月20日实行了地铁沙林毒气事件。12人在事件中身亡,上千人受伤。

……

05  最强是不争

真正的力量,来自内心。

这份力量的最强表现,称为“柔”。道德经说:上善若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

人在抗拒之时,为“争”,因为进入了争的状态,才会学着刚强。以硬碰硬,认为强大就是比对方更硬。

为何而争?是因为恐惧失去。我们忘记了,原本什么也没有,原本什么也带不走。

故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

愿你找到真相之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保持紧迫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但是想要进步,必须保持不断进步。需要,重新捋清自身的思路了。
    字仲达阅读 284评论 0 0
  • 这本书都是纯纯的干货,丝毫没有多余空间。鉴于我这种小白,也无法思考鉴别书中信息的对错,暂且照单全收。 以下是我的读...
    程_田阅读 194评论 0 0
  • 从《非暴力沟通》到《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这中间经历过《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如何听孩子才会说》等一系列的亲子...
    皇子的妈阅读 407评论 0 0
  • 文丨jenny-jane 生活中,经常会听到有些人这样抱怨:“我对某某专业不感兴趣”或是“我对这份工作不感兴趣”。...
    jenny一jane阅读 5,144评论 61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