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你的人生

一个故事,让我在异乡生根。

在柬埔寨,学会了很多英语口语和新的日常单词。然而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天brother问我:"how to say...something that bring us together and meet each other and leave a story...?"Suddenly I realised what he wanted to say.拿出手机,找到缘分这个词,没错,lot and luck.且不知道这个单词是否正确,但是它已经在心里扎根生长,让我常闭目感激。

Lot and luck, I remembered.

不知道是否是因为柬埔寨特别喜欢我,这里的猫猫狗狗也喜欢缠着我?第一天我坐在地板上,它就径直走过来,带着猫高傲娇气的姿态,一点也不别扭地在我腿上打起了瞌睡。有一天早上醒来,它趴在我的床尾。又有一天,我打开柜子的门,它就躲在里面,眼珠子一动不动。直到最后一天,我要离开了,收拾行李的时候,它在我腿边打圈圈。我干脆把它拎起来,抚摸它脏兮兮生了跳瘙的毛发。"Meeting you is my lot and luck."我练习着最后一堂课的发言。

“喵。”

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草草收拾了一晚上的行李,怎么拎着一大包塑料袋差点错过香港机场的巴士,怎么下飞机神经兮兮地说出在海关的第一句英文......原来自己是这样的人,即使明天天要塌下来,我也愿意一丝不苟地发呆。我性子慢,从小就是这样,不喜欢接受改变。与其说是安然无恙,倒不如说猝不及防。脑子里胡乱的额想着事情地前因后果,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飞机降落在一片农田间的水泥地上。热气腾腾,灰尘滚滚,摩托车横冲直撞的街道给了我当头一棒。这里,就是金边吗?

走在金边的路上,就像走在幼儿园,因为人们都喜欢用各种颜色的颜料粉刷墙壁。来到支教学校,突突车停下的一瞬间,有点忐忑。看见蓝色的屋顶棚,绿色的墙,就像来到了一所更小幼儿园,一下子安心了许多。不过,来迎接我的不是小孩子,而是brother and sister. Brother就是这个私立学校的校长,她的妻子sister是一名中文老师(但是她的中文水平还不能跟我流畅交流)。初来乍到,一股异乡的气息扑面而来,周围的一切就像是一个野花园。

热心的brother 和sister带我转了转周围的地方。附近有个特别大的寺庙,一所大学和一所小学兼初中,brother的私立学校主要的学生都来自这里。他们用很少的收费,来吸引当地贫困的学生,或者需要学习语言的成人前来补习。我和另外三个志愿者们每天轮流上课,都是英语口语课程。此外,我还接手了sister的中文课(实在看不下去黑板上错误连篇的拼音了)。东南亚的气候湿热,让人每天都感觉昏昏欲睡。不过就是在那样平淡的日子里,也有与众不同的惊喜。

要暂时离别前,brother邀请我们共进晚餐。坐在大声播放儿童音乐背景的,用课桌拼成的餐桌上,喝着一种红色的碳酸饮料,吃着奇怪的酸辣的高棉菜,我体会着他们的幸福与欢乐。这里的生活水平,就像十几年前的中国。

而这里的生活,就像我的童年。

晚饭后,疯狂的旅程开始了。brother开了大声的广场舞音乐,一群人,家人、学生,都来围着庭院跳舞。小孩子在一旁玩耍,或是痴痴地望着。我天生手脚不协调,根本学不会他们那边将身体扭来扭去的精致的舞步,但是越跳越起劲,被带嗨了,就跳起自己自创的机械舞,现场欢呼声一片,大家teacher、teacher地叫着,笑成一团。时间久了,他们无论课上课下都把我当老师待着,我也真的认真把自己当老师了。每次听到他们喊teacher,心里热乎乎的。

丁丁在舞会上豪不别扭的舞动着,我诧异这边的男孩虽然健壮,却个个能歌善舞,平日里的谦虚羞涩在夜晚的音乐里毫不拘束。Sava和Sreymom跳着别致的柬埔寨传统舞步,她们的手在胸前像蛇一样迂回,又像孔雀一样踟躇不定。        Reach,Sombath和Reaksmay在一旁坐着休息,他们吃饱了饭,已经有些累了,这个时候的孩子是最安静的。Otura笔走龙蛇般舞动着,做出夸张的舞步。Sister开心地跳起小鸡舞,brother则一如既往地慢慢扭动着他的大屁股,一边缓缓转圈。Him(一个女孩地柬埔寨名字的音译)很开心地肆意地笑着。Kim也还是带着真诚的微笑,很热心。那场舞会真的来了好多各种各样的人,也跳了好久,一直到11点多才散场。而这些人的名字,我都是后来才知道的。

要离开了,一辆小小的突突车装了一半的行李,竟然还坐下了六个人。回想起来一个人从机场到学校时的恐惧不安,现在,一车子满满的人在身边,心里温暖而踏实。

就像家人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apter 1 – Northern Spiritual AcademyThe scorching sun w...
    溪上阅读 2,810评论 0 4
  • Lesson 1 A private conversation 私人谈话Last week I went to t...
    造物家英语阅读 134,183评论 2 57
  • 我感觉到准确的语言本身是一种吊诡,我们用各种方法使语言愈来愈准确,当语言愈来愈准确,几乎是没有第二种模棱两可的含义...
    高大杰阅读 216评论 1 0
  • 一个母亲不会向一个孩子要求太多东西 肩上扛住安全是唯一的计较 再多一个奢望 认得回家的方向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海域 ...
    倩何人换取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