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方法论之-web端产品seo相关知识(上)

近期设计公司的web端产品,由于公司没有专业的seo人员,那么作为产品经理,在最初设计web端产品的时候就要考虑到seo优化,这样可以给未来打好一个基础,以免日后背锅(此处应有奸笑,虽然是句玩笑话)。当然,如果公司有专业的seo人员,那么我们可以多和seo人员沟通,以免日后频繁改动。

在学习seo的过程中,搜集了很多资料,今天整理出来,都是些基础的知识,可以共享和交流。今天先将URL和关键词等相关整理出来,后面有时间再写页面结构设计方面的seo相关,也就是实践方面。

另外,声明:我的分享仅是学习到的知识,如有错误,还请专业的朋友给指出来,我将改进,万分感谢。


一、认识域名和URL

1、域名:域名(domain name)是由一串用点分隔的名字组成的Internet上某一台计算机或计算机组的名称,用于在数据传输时标识计算机的电子方位(有时也指地理位置,地理上的域名,指代有行政自主权的一个地方区域)。balabalabala。。说了这么多相信没有计算机知识的产品同学依旧一脸懵逼,那么我们把他翻译成人话,通俗的说,域名相当于一个家庭的门牌号码,别人通过这个号码可以很容易的找到你。

举个栗子:

http://www.baidu.com

http是协议

www.是应用服务,除www以外,还可以有email何ftp的应用服务

baidu.com才是这个网站的域名

一个公司如果希望在网络上建立自己的主页,就必须取得一个域名,域名也是由若干部分组成,包括数字和字母。通过该地址,人们可以在网络上找到所需的详细资料。域名是上网单位和个人在网络上的重要标识,起着识别作用 ,便于他人识别和检索某一企业 、组织或个人的信息资源,从而更好地实现网络上的资源共享。除了识别功能外,在虚拟环境下,域名还可以起到引导、宣传、代表等作用。

2、URL:中文名字“统一资源定位符”,是对可以从互联网上得到的资源的位置和访问方法的一种简洁的表示,是互联网上标准资源的地址。互联网上的每个文件都有一个唯一的URL,它包含的信息指出文件的位置以及浏览器应该怎么处理它。

再翻译成人话

整个的http://www.baidu.com这个东西,我们就叫URL链接。


二、如何优化域名和url。

针对于域名,其实现阶段我们可优化的空间还是比较小的,注册一个非常简洁、与网站行业、名称想匹配,又容易记录和传播的域名就可以了。

我们这里主要谈一谈URL,先认识一下针对seo优化相关的URL两个概念:静态和动态URL,伪静态等和产品经理相关性较小的就不谈了。

1、静态URL:静态网页一般就是指以“.html”形式结尾的网页,采用的语言也基本是HTML语言比较简单,特点是每一个页面都有一个独立固定的url 。而且静态url可以自己命名网页的文件名,网页url中带有目标关键词对网页的排名是有一定的帮助的。缺点是维护起来比较麻烦,工作量也相对较大。

针对静态url的形式举个栗子: http://forum.huawei.com/enterprise/thread-398639.html

2、动态URL:动态URL又称动态页面,动态网页通常指的是不以.html结尾的网页页面,通常是以.asp,.php,.jsp等这样的后缀进行结尾的网页,常常在网页的url中也会包含一些类似“?”的特殊符号。动态网页更加名称也可以很直接的理解为网页的数据更加,数据库的信息不断改变的一种网页形式,往往维护起来比较方便。

针对动态url的形式举个栗子:http://www.jianshu.com/u/8f798fa68365?utm_source=desktop&utm_medium=index-users

具体其中问好的原理,我们不需要去理解,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百度。

3、静态URL和动态URL优化建议

从搜索引擎蜘蛛收录上讲,建议多采用静态URL,静态URL有利于蜘蛛收录,而且静态URL打开速度快,有助于用户体验。

如果你的网站是个小站,页面也不是很多,强烈建议采用静态url,即使每个页面都要写好,但是更新频率低。对于排名有很大帮助。

4、优化URL层级

什么是URL层级?就像是文件夹,在同一个文件夹属于一个层级。比如主页是一个层级,主页点进去的就是第二个层级,从第二个层级点进去才能看到的,就是第三个层级。有些页面虽然是点进去再点进去才能看到,但是在首页有快捷入口的,其实是第二个层级。

url层级不要超过三层,有利于搜索排名。

搜索引擎的认为是这样的:中小型站点三层足以展示内容了,如果内容展示在第四层上说明这个内容不重要,如果不重要那么我就少去抓取,所以层次太深不利于蜘蛛的抓取和收录。从这一点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页面所在的层次越高就说明内容越重要,收录和排名都会越好。


三、URL命名

1、网站的网址结构尽可能简单,尽可能采用易读的字词而非很长的ID数字

2、当使用标点符号时,连接符“-”比下划线“_"更利于搜索引擎抓取,并避免?、%、&等特殊字符。

3、确保一个页面只有一个URL地址。

4、url中加入关键词,能够突出关键词,且增加页面相关性,并且用户能根据url大概判断页面的内容。

5、url使用英文单词和拼音有助于排名。目前百度搜索引擎尽管支持中文URL,但是更适合比较简短的拼音url或者英文单词,而在谷歌中发现,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乃至拼音都可以较好的收录和排名。

6、大小写统一,美观,便于记忆,另外避免被搜索引擎视为两个不同的网页,导致内容重叠,收录混乱。


四、seo优化的三大标题,title,description,keywords

1、名词解释

(1)title标题:也就是网站标题,显示在浏览器上框,一般方便用户了解这个页面的内容,对于搜索引擎来说,也是判定网页内容的主要根据。千万不要把太多的关键词放在标题上,这样会分散首页的权重,一般常见写法是:“title关键词1_关键词2_关键词3-自己网站的名称”。title这里要用英文状态的下划线。

举个栗子,圈出来的部分是标题

(2)description描述:针对我们设置的关键词进行描述,关键词可以再在这里合理重复2次,字数控制在120个之内。

举个栗子,圈出来的部分是描述

(3)keywords关键词:关键词用户是看不到的,关键词页面密度最好控制在5%左右。

关键词数量3-4个最好,一定要与内容相关,使用百度指数进行查找,指数太低不行,太高也不行。

2、不同页面三大标题的写法

(1)首页

keyword:加入网站名称、栏目名称和一两个比较重要的关键词

title:一般格式是“网站关键词-网站标题”,比如“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里的关键词不要加太多,和keyword中的一样最佳。

description:将首页的标题,关键词和一些特殊栏目的内容融合到里面,写成简单的介绍形式,不要只写关键词,因为这个是搜索引擎收录首页后显示出来的简介,用户可以看到。

2、栏目页

keyword:可以将栏目下所有分类列表的名称列出,加上栏目关键字,一般写法是“栏目名称-栏目关键词-网站名称”,比如“信托产品-私募基金-天天基金”这样可以帮助栏目获得排名。

title:如果栏目页按照关键词名称命名的话,可以是“栏目名称-网站名称”。

description:将栏目的标题、关键字、分类列表名称尽量写入description中,但切记只写关键词,建议仍是尽量写成介绍形式,对你用户在搜索引擎中的浏览会有好处,由此可以提高一些权重。

3、分类列表

title:只需要用关键词为这个栏目命名,然后按照下列顺序填写便可“分类列表名称-栏目名称-网站名称”,这里要尽量简单,简单会对排名有好处。

keyword:将栏目中的主要关键字写入,不要写太多,3-4个词最佳。


最后,了解到这些基础知识,相信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就可以找到着手点了,围绕url、关键词、标题、描述开始seo优化的基础吧。

后面我再分享针对产品内容和结构上关于seo优化的内容。

本文参考《产品经理需要知道的SEO知识》,并对内容进行细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