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实战密码读后感

SEO,搜索引擎优化,通俗点说就是指从自然搜索结果获得网站流量的技术和过程。

这篇读后感我想换一种方法,简写一些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东西,希望这样的方式能够加强我的记忆。

PR,拉里佩奇发明,反向链接越多的页面,就是越重要的页面,PR值越高,真实PR值是一个精确的,大于0.15,没有上限的数字,工具条PR与反向链接数目呈对数关系,PR值只与链接有关,PR所存在的意义:网站收录深度和总页面数,更新频率,重复内容判定,排名初始于子集的选择。

hilltop算法,为主题相关的PH值,计算链接关系,更关注来自主题页面的链接权重,把这种主题相关页面称为专家文件,建设外部链接时更应该关注主题相关的网站,最简单的方法是搜索某个关键词,目前排在前面的页面就是最好的链接来源。

高级搜索指令,双引号:使用双引号搜索可以更准确的找到特定关键词的竞争对手。减号:代表搜索不包括减号后面的词的页面,使用这个指令时,减号前面必须是空格。星号:是常用的通配符,百度不支持星号搜索指令。inurl:用于搜索查询词出现在URL中的页面,可以更准确的找到竞争对手。inanchor:指令返回的结果是导入链接锚文字包含搜索词的页面,百度不支持。intitle:指令返回是页面title中包含关键词的页面。allintitle:搜索返回的是页面标题中包含多组关键词的文件。filetype:用于搜索文件格式。site:用于搜索某个域名下的所有文件。这个指令是查询网站收录页面数的最直接方法,不过并不准确。link:用来搜索某个URL的反向链接,包括内部链接,外部链接。linkdomain:只适用于雅虎,返回的是某个域名的反向链接,结果比较准确。related:只适用于谷歌,返回的结果是某个网站有关联的页面,指有共同外部链接的网站。

竞争研究,指的是关键词研究,竞争对手研究及现有网站评估诊断。关键词研究:确保目标关键词有人搜索,降低优化难度,寻找有效流量,搜索多样性,发现新机会,增加新栏目。关键词的选择:内容相关:搜索次数多,竞争小,主关键词不可太宽泛,主关键词也不可太特殊,购买意图强烈,商业价值较高的关键词应该是优化时最先考虑的,无论是内容规划,还是内部链接安排,都要予以侧重。关键词的竞争程度判断,最核心的要求是搜索次数多,竞争程度小。搜索结果数:搜索页面右上角都会显示这个关键词返回的相关页面总数,这个结果数是搜索引擎经过计算认为与搜索词相关的所有页面,也就是参与这个关键词竞争的所有页面,结果数越多,竞争程度越大,权重高的域名上经过适当优化的内页可以迅速获得排名,结果数达到一两百万以上,新网站排名到前几位的可能性大大降低,需要坚持扩展内容,建立外部链接,达到一定域名权重才能成功。intitle结果数:标题中出现关键词的页面才是真正的竞争对手。竞价结果数:搜索结果页面右侧以及最上和最下面有多少个广告结果,也是衡量竞争程度的指标之一。竞价价格,竞争对手情况:自然结果排在前面的主要竞争对手情况,包括外部链接数量质量,网站结构,页面关键词优化等,这部分很难量化!内页排名数量:排在前面的内页数越多,说明竞争越小。核心关键词:第一步确定网站的核心关键词,通常就是网站首页的目标关键词,金字塔型结构,难度最高,搜索次数最多的两三个是核心关键词,整个网站的关键词按照搜索次数,竞争程度,优化难度逐级分布。

关键词拓展:第一个用关键词工具,也可直接在搜索引擎上面搜索,还有相关搜索,也可以在别人的网站前面采集,有的文库网里面可以寻找关键词,关键词放在网站上面可以用各种形式的字体有助于优化,例如,粗体和斜体,还有关键词的各种变体,同义词,相关词,简写,还可以在关键词前面加上修饰词,也可以在关键词后面加功能,用单词交叉组合成新的关键词。

关键词的分布:一般呈金字塔型结构,核心关键词位于塔尖,只有两三个,使用首页优化,长尾关键词放在塔底,整个网站形成一个很有逻辑的结构,搜索引擎能更好的理解各个分类与页面的内容关系。关键词布局每个页面只针对两三个关键词,不能过多,避免内部竞争,内容越多,创造出的链接和排名机会就越多,每一个关键词都必须事先确定目标页面,有意识的确定好每一个关键词的优化页面,这样做内部链接时,凡是提到这个页面的关键词就链接到事先确定的URL。

长尾关键词:在SEO领域,较长的,比较具体的,搜索次数比较低的词就是长尾关键词,通过大量有效内容及网站结构方面的优化确保页面收录,只要页面基本优化做好,长尾关键词排名就能全面提高,做好长尾关键词的关键在于收录和页面基本优化,要提高长尾关键词的排名,域名权重也是个因素,从网站架构,内容及整体权重上着力。还有三类关键词,导航类关键词,要想在竞争对手的导航型关键词中排名靠前,增强外部链接和锚文字是主要方法。交易类关键词,指用户带有购买意图的搜索,发现这类交易意图比较明显的关键词,优先度应该放在最高,可以考虑特殊页面的专门优化,交易类关键词在网站上分布需要非常精确,把用户直接导向最能够说服用户购买的页面。还有信息类关键词,信息类搜索量越多,变化形式也最多,针对信息类关键词进行优化,是网站长尾页面任务,网站内容越多,出现在信息类关键词结果的几率越大。

关键词的趋势波动和预测,考虑时间变化情况,关键词搜索长期趋势对网站主题及内容的选择,甚至产品研发,是否进入某个行业都有决定性影响,随季节波动比较大的关键词,SEO人员应该事先了解趋势,提前做出内容建设,外链建设等方面的准备,有时候可能还需要开设专题,进行产品促销等,由于搜索引擎收录页面,计算排名都需要一段时间,因此SEO人员针对季节性关键词做排名必须提前准备。再来就是社会热点预测,针对热点内容组织相关内容,拥有一个权重比较高,爬行领域也高的域名也有很大帮助,否则有了内容却不能被快速收录,也无法达到效果。

竞争对手研究:域名权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网站的排名能力,域名越老,权重越高,谷歌PR值直观的说明外部链接质量和数量的最好指标,还有快照,快照越新,说明搜索引擎爬行收录的频率越高,收录数越多,同时说明网站结构比较合理,还有外部链接情况,包括域名总链接数量,内页外部链接总数量,外部链接总域名数,锚文字分布等,还可以进一步查看外部链接来自于哪些网站。

主要目录收录情况:高质量的目录只收录质量权重比较高的网站,搜索引擎也清楚这一点,所以对收录的网站会给予相应的权重提升。社会化媒体出现的次数多,说明网站的受欢迎程度。了解竞争对手的网站流量,既能更确切的知道对方排名实力,也在一定程度上预估流量数字。

快速网站诊断:网管工具抓取工具权限部分显示出谷歌所抓取的robot文件内容,站长也可以在这里测验不同的robot文件指令,然后输入一个网址,测试网址是否可以被收录,或是被禁止,站长工具可以确保robot文件中每一行代码正确,不会错误禁止被收录的文件或目录。站长可以设置谷歌应该收录带www还是不带www的网址版本,称为首选域。在搜索查询部分,网管工具列出网站获得排名的关键词有哪些,并且列出了搜索结果显示次数,点击次数,点击率和平均排名。网管工具中列出外部链接,还列出来外部链接使用的锚文字,称为定位文字,也是SEO人员可以清楚的看到想排名的核心关键词是否有足够的外部链接,锚文字支持。最常见的关键词反应了网站的内容主题,查看列出关键词,对页面尤其是首页文案描写和修改有重要意义。内部链接部分列出了所有页面的内部链接数,站长可以从这里大致判断内部链接结构是否有重大缺陷,如果全部主导航中出现的分类首页内部链接数非常低,很有可能说明导航系统有问题。404错误对检查网站是否存在错误链接很有用,对每个404错误,网管工具都列出了到这个网址的链接,如果到不存在页面的链接是网站内部发出的,说明这些链接页面上的链接地址有错误,如果链接向不存在的页面是其他网站,站长可以尝试联系对方更改错误链接到正确位置。查看谷歌的HTML建议是寻找网站上可能出现的复制内容的最简便方法,网管工具列出了重复的元素说明及标题标签个数和具体页面,标题标签重复意味页面本身内容重复,往往是网站结构造成的。站长可以输入自己网站上的任何一个网址,网管工具会实时抓取页面内容,并显示出抓取的HTML代码,这个工具可以帮助站长检查页面是否存在漏洞。

网站结构优化:网站结构调整和页面上针对关键词的相关性优化。

避免蜘蛛陷阱:Flash影响了搜索引擎的抓取和收录,通常建议跟踪用户访问应该使用cookies而不是生成会话ID,或者程序判断访问者是搜索引擎蜘蛛还是普通用户。301跳转是搜索引擎推荐的,用于网址更改的转向,可以把页面的权重从旧的网址转移到新网址,与Flash一样,别浪费时间研究怎么让搜索引擎收录框架结构网站。不支持动态URL,还可以用js阻挡搜索引擎爬行,搜索引擎就相当于一个禁用了cookies的浏览器。

物理及链接结构:物理结构是真实的目录及文件所在的位置所决定的结构,链接结构是由网站内部链接形成的链接网络图,树型链接结构是权重在网站各页面均匀分布。

清晰导航:文字导航,点击距离及扁平化,锚文字中包含关键词,面包屑导航。

禁止收录机制:要确保页面不被收录,需要使用robots文件或meta robots标签。

nofollow的使用,现在的主流博客和论坛都自动在评论和帖子的链接中连上了nofollow,也用在广告链接,由于nofollow能阻止蜘蛛爬行和传递权重,因此很快又被SEO用在某些内部链接,以达到控制内部链接权重和PR流动及分布的目的,有的网站通过nofollow控制权重流动,将权重导向需要收录和排名的页面后,整体收录排和流量有明显提高。

URL静态化:要想网站页面被充分收录,站长要把动态URL转化成静态URL,最常见的方法就是使用服务器的URL重写模块。

URL设计:URL越短越好,避免太多参数,目录层次尽量少,文件及目录名具描述性,URL中包含关键词,字母全部小写,用连字符,目录形式还是文件形式。

网址规范化:确保使用的CMS系统只产生规范化网址,所有内部链接保持统一,都指向规范化网址,在谷歌管理员工具中设置首选域,使用301转向,把不规范化URL全部转向到规范化URL,使用canonical标签,提交给搜索引擎的xml网站地图中全部使用规范网址。

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绝对路径指的是包含域名的完整网址,相对路径指的是不包含域名的,被了解页面相当于当前页面的相对网址。

网站地图:不仅用户可以对网站所有内容一目了然,搜索引擎也可以跟踪链接爬行到网站所有部分。HTML版本的网站地图,是搜索引擎找到网站所有页面的重要补充途径,一个具有良好导航系统和链接结构的网站,并不一定要完整的列出所有页面的网站地图。xml网站地图列出了网站需要被收录的页面URL。

内部链接及权重分配:重点内页,在首页加上几个重点内页链接,使内页对应的产品名称排名提高。提高大二级分类页面的权重,使它能带动产品页面增多,要想最终产品页面被收录,用单一入口或多入口,如果网站权重比较低,产品数又很大,就可能需要单一入口方法。

相关产品链接:好的相关产品链接应该具有比较强的随机性,使本来不相连的网页能够交叉链接起来,为某些通过正常分类结构无法达到的区域提供入口。

锚文字分布及变化:关键词研究再决定,前提用作锚文字变化的词意义必须一样,不能影响用户体验,而且搜索次数差不多,都需要锚文字加强相关性。

首页链接nofollow:在页面第一次或最前几次出现的以首页为锚文字的链接,加上nofollow属性禁止搜索引擎跟踪,然后在页面上其他适合放一两个关键词的地方,以关键词为锚文字指向首页。

深度链接:给网站深层页面建设一些外部链接,有助于页面收录,给一些距离首页较远,不太容易被蜘蛛爬到的页面适当建设几个外部链接,可以有效的解决一个区块的所有页面收录问题。

页面优化:页面标题独特不重复,标题准确相关,文字最好不超出25个中文字,要简练通顺,不要堆砌,关键词最好出现在前面,提高关键词的相关度和排名来吸引点击,组合两三个关键词,通常把公司或品牌名称放在标题的最后是个不错的做法,使用一些连字符,不要用没有意义的句子。

描述标签,描述标签中包含大量堆积关键词,与标题标签内容重复,描述标签只是关键词的罗列,不能形成通顺的句子。

关键词标签:指明页面的主题关键词。

正文中的关键词:词频和密度,一个页面出现两三个关键词就可以了。建议在第一段话或者第一句中出现关键词,页面写作中也可以适当融入关键词的变化形式,包括同义词,近义词,同一件事物的不同称呼,还有同一个词根所生成的各种形式的单词。

H标签:H标签相当于正文标题,是关键词优化的另一个页面元素,通常认为重要性仅次于页面标题。

Alt文字:图片做成链接时,Alt文字就相当于文字链接的锚文字,Alt文字中包含关键词,就相当于文字链接锚文字中包含关键词。

精简代码:使用CSS定义文字字体颜色尺寸及页面排版,使用外部文件,例如js调用,减少或删除注释,减少表格,文件越小越好。

内部链接及锚文字:锚文字出现的位置不能集中在导航或页脚中,而需要分散在正文中,锚文字中出现完全匹配的关键词,有助于提高链接目标页面的相关度,以及发出页面的相关度。

SEO的知识还有很多,后面陆续还有外部链接建设,SEO效果监测及策略修改,SEO作弊及惩罚,SEO观念和选择,各种SEO小工具的应用,还有SEO项目管理,和搜索引擎排名因素调查,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够一一列举出来,很遗憾我准备的不够充分,下不为例。

这本书和我的工作息息相关,我在里面了解到了SEO的一些基础知识,对于我们初学者来说,我觉得读这本书是有必要的,工作中很多东西和这些描写出来的话语很是相似,读这本书可以加深一下刚来时候所教的SEO知识,也了解到了SEO对网站的重要性,SEO是最好的网站推广方法,运用得当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网站推广,这是至关重要的存在,所以,现在我们应该了解这些,并运用到实际当中,看过了这些,感觉印象还是不够深刻,很多东西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平时的话,还是应该多看,并在工作中把能想到的都应用到里面去,这是当前最应该做的,还能加深自己的记忆,SEO博大精深,很多东西等着人们去探索,很多知识值得我们去学习,加油,更进一步,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SEO实战密码,值得一看!

这是我写过最长的一篇读后感!!!大多数是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少人都知道Google的搜索排名算法使用200多个因素,但具体是什么呢? 除了Google的核心算法工程师,几乎...
    凡的数据库阅读 3,116评论 0 15
  • 第一章 为什么要做SEO 1.SEO-搜索引擎优化:在了解搜索引擎自然排名的基础上,对网站进行内部及外部的调整优化...
    依米花1993阅读 882评论 0 3
  • 啊,天晓得既然说 你快乐于是我快乐 玫瑰都开了 我还想怎么呢 求之不得求不得 天造地设一样的难得 喜怒和哀乐 有我...
    人到中年1阅读 190评论 0 1
  • 遇见朱熹 入夜,微风轻扬,书上的你眼神神采飞扬,牵引我穿过万里时空。 1169年,那时你意气风发,是思想界的一位大...
    含笑please阅读 680评论 0 2
  • 看到《马男波杰克》的一幅场景:“你上一次真正开心是在什么时候?”。我问了问自己,也“采访”了几个朋友和陌生人...
    王亚辉阅读 194评论 0 0